伴我成長的座右銘(4): 不應期望別人充分休息來捱你的訓話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座右銘,指一些自我激勵的精妙語句。在基督徒的成長路中,深刻地影響著我的座右銘,不是來自甚麼偉人的警世名言,而是伴我成長的屬靈導師,本來一句「言者無心」的話,但透過聖靈的動工,卻成了「聽者有意」,提醒我如何待人接物的座右銘。
不應期望別人充分休息來捱你的訓話
當我們禱告時,說「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詩篇25:4),但卻不好好研習聖經,這豈不是把上帝的指引變成扶乩問覡?感恩,我有機會接受幾年的晚間神學訓練,加上人生閱歷的增長,於是有機會參與教導的事奉。
某一次,我參與一個教導技巧的工作坊,老師先來一個鼓勵性的開場白,他說「不應期望別人充分休息來捱你的訓話,要好好預備,盡力吸引別人聆聽你的教導」。這是一個簡明的引言來說明課程的動機,但同時縈繞在我心中,成為我每一次預備教導時的自我提醒,成為事奉的座右銘。
曾經出席一位歷史學者的講座,那位學者談議風生,但依然有聽眾睡眼惺忪,甚至有一位聽眾發出鼾聲而製造了尷尬的場面。那位學者在結束時不禁感慨,雖然明白大家經過一天的工作,加上飯氣攻心,要專心聆聽一個晚間講座,實在一點不容易,但作為站在大家面前的老師,看見這個情境,自信心真的受到打撃,然後又講了幾句鼓勵的話。我體會那位學者的感受,也欣賞他的體恤,明白眼前的聽眾也有他們的心靈軟弱。
最近閱讀一本書,副題叫「聽道與講道的神學」,探討「聽」與「講」的價值與配合,是很有意思的提醒。一個成功的學習場景,「老師」和「學生」都有各自的責任。作為學生,要有渴慕的心和學習的技巧,這都很重要,但其實充分休息,也是關鍵因素。據我的經驗,為了讓自己有小休,往往選擇乘坐巴士,而放棄快捷的鐵路,為了減少呼呼入睡的危機,聚會前避免進食太多澱粉質。
「不應期望別人充分休息來捱你的訓話」,不是說受教者沒有責任,更不是說我們要把受教者視為老闆,不敢對他們有所要求,只好以渾身解數來討他們歡喜。作為個人的座右銘,這句警語提醒我,不要只對別人有要求,而忽略了對自己有要求。律己以寬,待人以嚴,或許是職場的自我保護意識,甚至成為生活習慣,雖然大家都有責任,但只會數點別人的責任,歸咎於別人的不是。
「不應期望別人充分休息來捱你的訓話」,從積極的角度,是一個追求進步的自我激勵。當年的工作坊,老師以這個說話來勉勵參加者,如果好好鍛鍊,能夠教授一堂好課堂,參與者不覺得是來捱苦,自然就會有預備上課的動力。與其為不能控制的因素而費神,不如在可控的範圍努力。
好好預備教材,好好鋪陳內容,認真尋找例子,認真反思論點… …,我都是對自己的一點要求,此外,我也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課堂完結都回望一會兒,那個觀點其實如何如何會清楚一點,不是追求完美,也是滿有改進的空間。說實話,我從來沒有經歷過所有學員睜開渴望的眼神等候聽講的場面,在分享過程中,總看見有學員點頭認同,有學員頭顱向左向右傾斜。當有學員在聚會後前來表達欣賞,我為此感恩,同時,我也提醒自己,不用期望頭顱傾斜的學員有更充分的休息來捱我的訓話,反倒祈求上主加添力量,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成為更加流通的管子。
19會員
85內容數
從中國歷史科老師的崗位退下來,一直有總結多年工作的心願,於是構思了這個看起來有點怪的主題,「退一步… 學習中國歷史」。「退一步」,意思是從純功利的學習模式後退一步,讓自己的目光開闊一點,在滿足考試基本要求的同時,稍微觸摸多一點歷史學習的味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