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長的座佑銘(5): 到那日?不要期望你也有這一天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座右銘,指一些自我激勵的精妙語句。在基督徒的成長路中,深刻地影響著我的座右銘,不是來自甚麼偉人的警世名言,而是伴我成長的屬靈導師,本來一句「言者無心」的話,但透過聖靈的動工,卻成了「聽者有意」,提醒我如何待人接物的座右銘。
到那日?不要期望你也有這一天
光陰似箭,日往月來,無論在工作崗位還是教會事奉,我都有機會擔當「中層」角色,既是某些部門的領袖,又是統籌各部門的領袖的下屬。這樣的「夾心人」角色,往往有自己一套想法,但推展個人理念的同時,又受制於上司的想法與理念。兩者能否取得平衡,甚至融合,不但是個人的經驗與智慧,也取決於上司的信任與主導程度。如果遇上一位自以為全能的上司,不但事事都管,而且常常提供唯一的「準確」答案,就會窒礙了中層領袖,甚至漏走了完善事工的機會。職場如是,事奉也如是。
記得一次跟好朋友晚飯,我在席間大吐事奉上的苦水,一時氣憤,跟那位朋友說,當我坐上了某某的位置,我就可以隨心所欲,把事工推向最正確的方向。「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心的勸勉也是如此甘美」(箴言27:9)。那位好友隨即回應了一句,「到那日?『到那日』是審判的日子 (先知書的用語),不是值得高興的日子,不要期望你也有這一天」。雖然是開玩笑的口吻,卻是寶貴的提醒。
或許我們都有這樣的迷信,只要我坐在某人的位置,由我來指揮,一切就會不再一樣,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當然,隨著人生閱歷的增添,我知道未必如此。從現實的角度,「屁股決定腦袋」,你所處的領導位置,往往決定了你的思考角度與關注範圍,這是無可厚非的。一位環保人士只需要關心環保的實踐,但環境局局長,就需要瞻前顧後,在好多妥協中推動環保的實踐。
但好友的提醒,不但叫我接受現實,別以為某個領導崗位更換一個領袖,問題就會自然解決,也提醒我,不要妄自尊大,以為自己份外清醒,坐在某個位置,自然有能力比別人做得更好。我反覆思考,「屁股決定腦袋」是無可避免,但如何減輕身處上位的盲點,還是可以從今天的生活中鍛鍊出來的。我不是甚麼領導學的專家,只分享兩項個人的想法。
首先,一個可以溝通的會議環境,有助減輕唯我獨尊的「領袖病」。有一次,一位極高級的上司來列席會議,他在會議後跟我說,很少看見與會者在會議桌上如此積極發言。我為此感恩。有些時候,會議只是一個發佈會,大家聽取指示後去執行。我漸漸學懂了不急於派發我的定案,讓大家有空間討論,當討論的結果與我心裡的答案不一樣,與會者也不會因怕令我尷尬而沉默,當討論的結果與我心裡的答案一致時,正好英雄所見略同,與會者就會更積極參與,同心把事情辦好。
其次,一個不離地的生活,有助減輕唯我獨尊的「領袖病」。最近,一個立法會的競選論壇,某位地區界別參選人竟然不知道該區早已設立鐵路站,又有某位教育界參選人未能回答最受年青人歡迎的樂隊名字,成為了市民取笑的對象。當然,我們明白越高位者,越難花時間在「貼地」的事上,這是客觀限制,毋須把他們過度醜化,但正因如此,領袖更需要不完全「離地」。曾經有一位議員接受電視節目邀請,在貧困的「床位」生活了一天,即使是「公關秀」,也的確讓那位議員親自目睹過貧困戶的辛酸生活。
我從來不是甚麼處好位的領袖,但「到那天」才學習不離地,或許太遲了。感恩,我不懂駕駛,每天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常常見到聽到生活小故事,擴闊了自己有限的接觸面。又記得有一次,兒童主日學部期望我爭取構思一些與時並進的器材,我於是在主日崇拜時段放下了一些工作,在主日學課室「觀課」了一天。我不會因一次的「觀課」完全掌握他們的服侍,但最少不是空談認識他們。這只是一宗小事,微不足道,不過,我在提醒自己,從小事上累積,才能養成大事上的態度。
「到那日?不要期望你也有這一天」,不是對自己沒有期望,相反,是對自己有所期望,不是期望在權力架構中向上攀,而是期望更好地預備自己或許會有「這一天」。
19會員
85內容數
從中國歷史科老師的崗位退下來,一直有總結多年工作的心願,於是構思了這個看起來有點怪的主題,「退一步… 學習中國歷史」。「退一步」,意思是從純功利的學習模式後退一步,讓自己的目光開闊一點,在滿足考試基本要求的同時,稍微觸摸多一點歷史學習的味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