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兩感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作者有感

我怕濫情,也怕過於聚焦日常,書名如此,常教人擔心。趁興坐下來好好閱讀,才知刻板是錯,錯得離譜。
作者/楊双子;寶瓶文化出版;2020.12
這是悼念之書,也是傷痛之書,面對自己,同時也轉身向於讀者,一面梳理傷痛,一面還能疏離情感,令自己不掉入深淵。文字食人,做為作者,她能不耽溺、不躲藏、不誇張,策動文字順著歲月汩汩而安,她與妹妹(書中暱稱「我們」)獨在時間流裡撐開生活的網,細細織就,有面對有體悟,有碰觸了無法止血的陳年傷口,有聊開了才知命定的覺悟。
姊姊執筆的書中,姐妹倆(「我們」)一搭一唱,雖是雙胞胎,但也讀得出不唱雙簧時,兩個人各自的姿態。總覺得寫小說的姊姊若慈溫柔感性些,學歷史的妹妹若暉直爽理性些,恰如兩人名字中的差異,一人帶水瀰漫成河(心是水元素),一人則如日光明朗分寸自明。
寫父親不成熟的性格時,帶有幽默的寬容;寫對阿嬤的依附親密,則帶點疏離的氣息,參差在童年堡壘的失與得;寫生活的拮据與餓,童稚無依的求生本能、寫妹妹的病與痛,以及延伸而至的家園歡愉與苦澀,我感覺她如攤開自己的心臟地圖,上頭血管緊密並列、錯綜交織,她不只是數過紅色的主動脈,連同潛伏的藍色靜脈,乃至躲藏的微血管叢,統統瘋狂地、日夜巡弋數十遍,卻在人前維持著節制、談笑風生貌。
讀至〈你妹妹是虎爺接走的〉,方知那種沉在心底的撕裂,全暴露了也不會有人懂,最後只能以幽默取樣疼痛的面貌,以至自己不能忘、不要忘,如斯而已。

對自己有感

12月初,陽,冷,乾燥
像窩在冷氣房,風從窗戶裡漏進來,有股沁涼的開闊。許是陽光的傑作,雲天不再密不可分,天空開了臉,大部分見藍,雲彩成了雀斑似的點綴。
然而我還是沒去散步,窩在家裡看《JoJo的奇幻冒險》,以及楊双子散文集,任緊繃或抒情奔流,甚至也沒瞌睡,喝很多薑紅茶,喉嚨辣呼呼的,眼睛因文字而出水。
生命在風中打圈,一回繞過一回,慢慢磨出繭,感受到他人的痛,絲線纏綿,情感的表面張力彈起來如此相似,一念之間把自己拋向記憶的網。
因懷舊而疼痛,我總是發笑,堆磧的腦中影像,是曾經發生還是夢中體驗,多希望是動漫看多了,被奇幻炫麗所惑,一時耽於迷失,如同醉酒,肌肉弛開(推拿師說我該多泡溫泉,避免衝擊性肌力運動),眼淚就散佚成災。
卻還詫異,徒怪天氣乾燥,只能自力保濕。
我跌進情緒也笑著自嘲,世界都是對立與矛盾,書本一翻再翻,總合不了頁。
年紀漸長,讀痛的文字,總光速般共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繪本、圖像小說、漫畫的深度閱讀起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