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推薦》不死玫瑰:戴瑞克.羅斯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咻--ㄔㄨㄚˋ可!
完全沒有接觸過NBA,但這本書卻讓我看完後還意猶未盡,在網路上找更多關於NBA的故事,這本書完成了我哥當年沒有成功推我入坑NBA的意志。那時候我小學,我哥已經上國中,家裡有滿滿的籃球雜誌,不知道用哪來的錢買的(可能是補習班餐費的一部分吧),然後我哥超級熱情地跟我聊...呃不對是單方面的聽他上課。
全國公共圖書館(線上電子書平台)
戴瑞克‧羅斯、山姆‧史密斯 著
中文版出版於2020年9月 / 堡壘文化 出版
終於在這因緣際會下發現這股風靡過去現在橫跨全世界的魅力,雖然我現在接觸的只有皮毛皮毛,多虧家維陪玩2K,還有不厭其煩的幫我念球星的名字(就是你字母哥,有夠難念),有個籃球迷當男友真好!
外行人的我對於職業運動圈的生態可說是一知半解,雖然看過好幾部運動漫畫,但幾乎鮮少提過所謂“職業”這一名詞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實際運作方式。雖然看過《錢進球場》兩季動畫,多少有一點概念(年薪、合約、選秀等),但我還沒有認真去吃這部漫畫,這是一部關於職業棒球員的職業生涯和職場生態的漫畫,相當有趣(是當時我每週都會追的動畫)!跟我一樣有漫畫多字不耐症的同學可以先到《巴哈姆特動畫瘋》線上觀看動畫《錢進球場》感謝動畫瘋大哥!讚嘆大哥!
那時我才了解,這是比賽中的比賽
p.245
在聯盟打球是怎麼一回事?二十幾歲的羅斯,一個只專注於籃球的沉默寡言的內向者、一個成長在充斥貧窮、毒品和暴力的芝加哥街區的孩子,靠著勤奮訓練在2008年當選年度最佳新秀,22歲成為NBA史上最年輕的MVP。直到十字韌帶受傷的那一天,種種問題浮現,羅斯卻在自傳寫到:
關於十字韌帶與內側副韌帶的大傷,那是我的錯。但我沒有後悔,因為那可能是發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我知道,你會覺得我是瘋了才會這樣講。(p.42)
羅斯回首過去,這些受傷後才出現的問題其實原本就存在,正因為受傷了才發現是自己對許多事情有錯誤的認知。

這是一個複雜的世界,籃球聯盟是一種運動、一種娛樂、一種商業、一種系統,每個人都是一枚棋子,一切本來就不只是打球而已,十字韌帶受傷終結了羅斯失控的第一步,也讓他領悟更多真相,尤其是應付媒體,他即將變成另外一個球員,人們會驚呼「哇!他改變打法了」,甚至一眨眼十五年,人們會再次驚呼「天啊!他竟然還在場上」。
我很喜歡現在自己的心態,我享受這一切,比任何事情都享受 p.282
書中除了詳細述說他浴火重生的故事以外,還有許多他本人對於美國社會議題的質疑,像是種族歧視、教育資源不均、醫療健保,以及他對家庭的付出以及關愛。

受傷前,年輕的他夢想成為億萬富翁,汲汲營營地追逐著偉大,博取更多的讚美與榮耀,現在對他來說,給予才是生命的價值,孩子家庭才是重心,至於那些不可控的範圍,不管再怎麼擔心也搆不著,能做的就是盡力。不只是嘴上噴垃圾話,上了場,好好看著他,如同這本書的原文書名「I’ll Show You」這就是羅斯的信念。
軒尼
軒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