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是一個謠言》:我一見鐘情,終身推薦。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有眼不識泰山,但感懷有一顆對文字敏銳的心,及好的運氣,某日見過短短兩行句,坎在記憶裡難忘,得知作者為哲學研究領域深耕的周國平先生,我在書城等待了些時日,終於領到這本《年齡是一個謠言》。
我坦言於這個當下,對漸老不算懼怕,但心上尚有些捉摸不定的疑惑。
我也俗媚的偏愛追求意義,基著這份渴望,我如獲至寶的讀著這本可算是周國平先生長年累積的領悟與隨筆收冊,謹小慎微又滿懷尊敬的花費盡三個月去讀,其中有太多感動與鼓譟我的,如果眼下你不倉促,還有點耐性,或許可以看看以下,我擷取部分觸動的句子與感受。
🔹「不要太把年齡當回事了,就當它不存在,人都活在當下,你當下的狀態年輕,你就是年輕。」
這話太有力量了,輕而易舉打發多少人內心對年齡與未來的恐慌,無論是貪婪貼近大師智慧的我,或正在任何位置努力鍛鍊的你,都和學走路的嬰孩一般,散發稚嫩且耀眼的氣息。
🔹「我一直在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在我的字典裡沒有退休這個詞,一個不退休的人當然不會老。」
我想起有句名言:「有的人二十五歲就死了,只是到七十五歲才埋葬。」
謀生活的過程,並非事事如意,我確實在年少時反覆告訴自己,等我賺到多少錢、退休後要盡情做喜歡的事,可這想法我現在覺得愚昧,不過是怠惰消極的自怨自哀,如果這是一份必須讓你全神貫注到不得片刻自我的工作,怎能沒有絲毫熱情?只是焦慮哀怨過了頭,將珍貴的意義蒙上灰,沒瞧見罷了。
🔹「一個人與人世間保持超脫的距離,同時又有觀察和研究的興趣,就會捕捉到人性之秘密的許多微妙細節,幽默的心情油然而生。」
這段話引發我熱烈聯想,多數是自己的,曾經被戳中某些元素,憤怒便一發不可收拾的我,又或是刻意掩飾假裝不在意的我,都在於我過份想進入他人的世界,過程中慢慢掌握距離的要領,介意的情緒自然消納許多,甚至還能自嘲地附議,減輕了不少低級煩惱。
🔹「物質的或精神的條件必須轉化爲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對生活品質的提升做出貢獻。」
猶記初讀哲學時,頗受異樣眼光非議,像我這樣物質欲者,讀啥哲學?可我也蠢,心裡也堵著哲學等同清高脫俗的牆,庸人自擾許久,但哲學還真不是要把人都剃頭做高人,而是面對迷惘困擾,能獲得較好的理解與透徹的眼光。
值得拉拔的發表太多,我只取極小一部分出來分享,今年才正要開始,談個人年度推書還太早,可我要這麼說,《年齡是一個謠言》,會是往後我將一而再舉薦的好書。
有人說哲學不適合年輕人讀,然而文明社會有新的秩序,新的混亂和新的衝突,確實該抽去年齡的所有框架,任何時刻都有獲得新視角的機會。
這部作品也收錄不少周國平先生情感面上的輸出,親情、友情、短暫但璀璨的緣分之情,無論從哲學或文學的層面來讀,都十足的打動人心。

IG: sulinluo0325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