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自己的課程怎麼挑?心法通通免費教給你【線上課程篇】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是否這樣覺得……
身為學生或上班族的你,有沒有覺得最近好像身邊許多朋友都開始上線上課程?心裡不免有點擔心,想著:「這如果是趨勢,不早點跟上自己會不會慢慢就被淘汰了?」
身為家長或為孩子學習擔憂的你,有沒有這樣想:「Covid 19疫情不知道會延燒到何時,教育我又不熟,到底該如何才能讓我的小孩不在疫情影響中學習落後?」
身為想持續精進自己,但無法上實體課,卻又不知道如何挑選線上課程的你,心想著:「若是有一篇課程挑選指南就好了……」。
這篇文章是給你的
會點進來這裡,也許你就是正在苦惱著如何挑選適合自己/小孩的線上課程,心想著手邊資源有限,錢總要花在刀口上。那麼這篇文章就是為你預備的。
線上課程、平台百百種,Youtuber、各專家們也都爭相推出自己的專業課程,百家爭鳴之下,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繼續看下去了,我們分兩部分來說:
一、判斷自己的程度和需求
在這裡我先假設你已經有一門想學習的科目,但不知道從何下手挑選起。
上實體課程時,我們總是讓老師來幫我們做判斷程度這件事,也的確老師具有專業,更能運用不同技巧和工具協助你找出自己所處的程度,並提供你對應的合適教材和教學方法。
線上課程時代,沒有老師在你挑選課程前先幫你做所謂的前測,幫助你瞭解自己的程度,那麼身為學生的我們,又應該如何從令人眼花撩亂的課程中,找出屬於你的課程the one呢

針對不同的學習項目,可能會有以下幾種情況:
  1. 我不知道如何判斷自己程度、需要的學習內容,這時候的我該項目基礎知識都沒有
  2. 我已經有一點概念,也知道自己可能需要哪類型的課,這時候我就會目的性地找老師。
    (題外話:基本上我個人比較喜歡一對一互動的課程,若是需要上團體班的話則希望是講述教學偏多,對我個人來說吸收上比較好,練習的部分則依照學習項目的性質決定想要找課堂上練習多或少的課程)
  3. 精進型課程,這種通常就更目的性了,通常是為考試或證照預備
    這種的課程我就會很重視老師是否有足夠才學解答我的問題,此時我就會在教師的學經歷上比較重視(但並非唯一判斷標準)。
上述情況當然可以再細分,我會偏向把自身在要學習項目上的程度看作一個光譜,從完全不會到精通熟悉,先初步判斷自己落在光譜的哪個位置,再去尋找相對應的課程
二、挑選課程的標準
判斷完自己的程度後,接下來就是挑選適合自己的課程了。
我依照目前常見的類型,分別跟你分享我會如何判斷與挑選線上課程,想了解的話就跟著我一起看下去吧。

(一)真人線上家教
如何判斷線上家教老師是否能提供你需要的教學?我會從以下幾項進行綜合判斷:
  1. 教學目標(是否明確?是否能從學生的學習和動機出發?)
  2. 教學規劃(教學流程是否順暢、使用的教學方法是否多元、時間掌握)
  3. 教學回饋(能清楚釐清學生程度,並給予即時的回饋和成長追蹤)
  4. 教學調整(針對學生的學習目標或動機應對調整教學規劃)
舉一個我最近的英文口說家教體驗課為例,我覺得對方讓我感覺到她是會教學的老師,原因有以下幾點:
  1. 課程時長清楚,整體分三階段,並且在一開始就說明(時間上有經過規劃)
  2. 課程目標明確,就是為了測試程度(所有的教學設計都有圍繞這個主題
  3. 使用三種方式測驗程度(教學方法多元
  4. 老師很明確抓出我的問題點,而且我也確定這是我的短處(回饋精準
  5. 針對學生的學習目標或動機應對調整教學規劃(我在上課過程中,老師有不斷跟我確認和釐清我的動機、目標,並且給出他的建議與回饋
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一個好的老師,對於自身的教學目標、時間規劃、教學方法、評量與回饋、教學工具都有掌握的話,我覺得他所開設的課程一定不會太差,剩下的有些就是經驗問題或個人口味偏好的選擇。

(二)線上團體班
如果以學生角度來說,團體班不可避免的一定是分配到個別學生身上的時間偏少,這時侯就要看老師採用哪種教學方式,一般最常見的不外乎講述法分組練習,另外可能有的是實作型課程(像是運動類課程)。
  1. 講述法:主要看老師表達的是否清楚條理是否清晰講述內容和筆記、教材的搭配情況如何。
  2. 分組合作:會觀察老師如何引導引導是否有效,針對學生分組提出的內容是否給出精準的回饋
  3. 實作型課程:主要會看老師分配給個別學生的時間是否合理,針對學生的個別狀況能否逐一檢查到(例如動作標準程度),學生提問時是否能給予足夠引導、說明和回饋
(三)預錄型課程
坊間有許多課程類型是已經預錄好,提供學生可以重複觀看的課程,一般Youtuber推出的線上課程大多屬於這種類型。若是要挑選這種類型的課程,一般我會考量以下幾點:
  1. 是否需要重複觀看來學習
    (例如放慢速度觀察動作、做法容易忘記等)。
  2. 課程內容是否有時效性
    (例如是快速變動的產業新知,內容一陣子就過時。若是課程是有持續更新的類型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3. 作業設計與學習回饋
    (這部分會是預錄型線上課程的重點,也是觀察一個預錄型線上課程是否完善的重要指標,畢竟還是要學到東西嘛,如果沒有專業回饋,我怎麼知道我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成長多少呢,不是嗎?)。

看到這裡你還記得前面講了什麼嗎?好啦來回顧一下,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怎麼挑?
以下兩面向幫助你判斷,先判斷自己的程度和需求,再依照個人需求挑選不同類型的線上課程(真人家教、線上團體班、預錄型課程......等),判斷的參考依據我都寫給你啦,如果在這裡回想不起來可以等等再把文章重新看一遍,希望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分享給其他正在線上課程挑選苦惱中的朋友們。
當然,我在這裡盡量略過了很多教育專業生澀的詞彙和理論,用較易懂的內容幫助來到這裡的大家明白,希望我所學的教育專業能給大家一點幫助唷!也歡迎和我交流和提供回饋,我們下次見。

若是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收藏,未來能就很容易找到囉!
並請你依照喜愛或對你幫助的程度幫我拍拍手,你的行動會是我很大的鼓勵。
若是期待我的更多文章,也別忘記追蹤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與你相會!
Phoebe
Phoebe
Phoebe,文字/教育/聲音/心靈療癒/信仰。 喜歡伯爵鮮奶茶和傲慢與偏見,文靜而悶騷。 【個人品牌 】 Instagram : soul_in_a_body。Podcast : Soul in a body (Spotify, Apple)。 按下追蹤我們就有下一次見面的機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