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推薦:我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選擇線上課程

在求學階段,我不是一個太愛學習的學生,反正就是應付考試,大部分的科目我都沒有興趣。而我自己在出社會後,發現自己有蠻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特別是工作技能的部分,畢竟這以前學校教育也沒有教得太深入。自己看書、看影片能夠學習到的地方有限,所以有時候會有想要找專業的課程來學習。
實體課程有它的好處,可以有一個完整的時間,一個適合學習的空間去上課,自己在學習心態上面也會比較好轉換,甚至有些課程原本就只有實體課程。像我自己對於法律有點興趣,就去報名了大學進修部的法律學分班。
但實體課程時間被綁住,就比較不好安排自己的活動,想要彈性一點,就只能安排一些線上的課程。所以我自己絕大多數的自學資源都是選擇線上課程。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推薦的這幾個自學網站或是自學資源:
回到原本的話題,線上課程逐漸成為學習的新趨勢。但是,在眾多的線上課程中,該如何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呢?

我認為線上課程需要滿足的要素:

除了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之外,也要考慮以下要素
課程時間彈性
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用來學習,但又不希望被上課時間給綁住。所以一個好的線上課程需要可以隨時進行課程,也沒有太緊湊的完課時間,能夠按照自己的步調學習。
學習內容可檢核
這個檢核是指線上課程平台會幫我們檢查作業是否正確,或是我們自己可以判斷作業正確與否。
舉例來說,當我們要檢查程式碼是否正確可執行時,平台會協助檢查。而畫出的圖片是否正確,就由自己判斷了。
不用準備太多東西
某些線上課程需要學習者自己準備一些材料,例如:陶藝課要自己準備土、油畫課要自己去買材料、花藝課要自己買一堆花等等。對於忙碌的人來說,這樣的準備工作實在是太麻煩了。
如果需要準備教材等等,應由課程方提供,這樣比較方便。
價格合理
我自己可以接受的價格區間,這點每個人的預算不同,可以參考看看。
  • 訂閱制,一年 5000 元內。
  • 買斷制,課程價格平均一小時 300 元內。

如何挑選

觀看網路評價
建議是多找幾份心得比較一下,最好是好評跟負評都看一下,避免看到單純的業配文。
課程試上或試聽
實際體驗往往都是最準確的,不過通常僅會有幾個零散的章節,或是課程的第一章讓你觀看,內容並不會太多,所以主要是看自己喜不喜歡課程的介面,或是線上課程講師的聲音自己能不能接受。
聲音這點非常重要,有些課程老師講述的方式太油,聽起來很不舒服。

我沒有去上的線上課程

我之前看過幾個有興趣的課程,但最終都沒有去上。跟大家分享一下原因。
Procreate(iPad 的繪圖軟體)
  • 多半需要有繪畫基礎才能上。
  • 沒有針對無繪畫經驗者的課程。
Photoshop
  • 軟體費用太高。除了課程費用,還需要額外負擔軟體月費。
    我上課的目的是希望能嘗試看看,但成本太高了。
建立部落格
  • 課程時間短,價格卻很貴,還多半被拆賣(架站、行銷、關鍵字推廣、美化)。
生產力工具(Notion、Evernote、Obsidian)
  • 多半都講解基礎功能操作,應該不用上課程就能學會,網路資源很多。
    畢竟要增加生產力,本來就不會有太複雜的功能。(至少我是這樣感覺的)
占星術、塔羅牌、算命
  • 缺乏一致性,課程規劃都不相同,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的。
  • 無法檢核是否成功,太過主觀。
希望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




邱冠中
邱冠中
你可能會後悔認識我,也可能會後悔不認識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