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work】

Phoebe
發佈於職場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是知道Teamwork,但我並沒有選擇Teamwork。
我深刻地意識到這件事,是我現在的工作告訴我的。
近期在忙得暈頭轉向時,教授點醒我告訴我我仍然在「自己一把抓」的迴圈,我並沒有真正的將工作放出去,以至於本應是管理角色的我的時間仍然被各種事務綁住。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教授這樣告訴我,我以為我調整了,但殊不知我只是彷彿象徵性地剪了瀏海,以為門面的些微變化便是狀態整體的改變,如同沒有從基礎改變的髮質,仍舊乾燥且臊得慌。
我後來好好思考了我自己對於團隊合作的盲點,發現自己身上帶著想掌控局面的不安全感,很多事情我都想控制在自己眼間的範圍內,但實則我影分身乏術,根本無暇顧及所有事物。
顧不來又不願意放手,出於什麼樣的心思?我想腆著臉替自己和可能和我有相同經驗的人說一聲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當自我反思時我發現這也許或多或少和個人自身的成長、學習經驗有關。
然而,對此更深一層的思考是:「當我沒有team的時候,我會不會teamwork?」這看起來是個荒謬的問題,但我想提出的問題是:當我們沒有明定或外在形式的團隊時,我們仍舊「會」和別人協作嗎?
我身邊最容易取材也最熟悉的例子便是教師,就拿這來舉例吧!
當我們期待學生teamwork,老師在教育現場卻時常是單打獨鬥的一個示範(無關對錯,純粹指一個現象)。一個教師要面對一整個班級,既握有某種程度的掌控權,又同時需要獨立面對、克服、打太極於教室裡的各種情境,我在想會不會教師被培育和工作的環境,恰好是最不teamwork的一個典型?
對於teamwork,我還在學習的路上。
承認自己其實並不會管理、更不太會與人協作,對於教學生要團隊合作的老師來說(特別是我),我想真的不是很容易。
要打從真心認同團隊合作,得先正視自己的身心,清楚的認知到自己其實多麽渺小,謙卑彎下腰來面對世界和他人。
要真正學會團隊合作,得在心中真正有他人,練習並循環信任、交付、同行、彼此承擔。
無關乎形式上有無團隊,只要有他人,我們就可以是一個團隊。
我教會T-shirt上印著的logo,突然浮現腦海:We are one。
是的,We are one。
#teamwork #團隊合作 #職場學習 #職場煉心術 #生活體會

若是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收藏,未來能就很容易找到囉!
並請你依照喜愛或對你幫助的程度幫我拍拍手,你的行動會是我很大的鼓勵。
若是期待我的更多文章,也別忘記追蹤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與你相會!
Phoebe
Phoebe
Phoebe,文字/教育/聲音/心靈療癒/信仰。 喜歡伯爵鮮奶茶和傲慢與偏見,文靜而悶騷。 【個人品牌 】 Instagram : soul_in_a_body。Podcast : Soul in a body (Spotify, Apple)。 按下追蹤我們就有下一次見面的機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