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日子的涓涓細流不斷從指尖流逝,年歲增長之際,我發現我更容易感受與品味到「生活的味道」。

作為寫過至少十多年作文的學生和曾經批改過作文的國文老師(雖然現階段已不是),我常常疑惑,為什麼極少數的學生總是能寫出不一樣的味道,又或者說廣大的學生群為什麼寫不出「好作文」?
咦?什麼是好作文? 這真是個好問題。

從小我就明白,有些文章有些寫法特別容易掌握與拿高分,我常常寫抒情文或是記敘文,最容易得到的稱讚是文情並茂,每次至少5級分是不在話下滿級為6級分,但是我真的懂我在寫的東西嗎?寫作文的學生真的感受或體會過他們所寫的嗎?在改作文時,我常常有著這樣的疑惑。
「作文,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我國中國文老師的名句讀到碩士都還印象深刻,再怎麼說我也是靠這招打遍各式考場(噓)!不過,必須承認的是沒體驗過的情感我是怎麼樣都寫不出來的,連畫虎不成的機會都沒有

在改作文時,我常常得以窺探學生們的心靈世界,他們的文字其實說明了很多東西。我發現在教與學的過程中,我的確容易特別欣賞某些孩子(但並不偏袒),因為他們是難得的「心靈富足者」,他們對世界特別有感覺,風拂花飛葉落,日出夕照星螢,他們得了一種對生活有感的秘訣,叫做「眼光」,看得見他人習以為常的「不凡日常」,經驗著每一天都有新鮮事的「生活」。杜威說「教育即生活」,這句話對於老師們來說常常是教檢教甄的內容或是教育知識的一環,這句話我們可曾真正抓住其中蘊含的真諦?對於生活在台灣,步調快速的台灣,我們往往專注的是「眼前的工作」,可能是還沒複習的考試、應徵中的工作、忙碌的加班、照顧孩子的瑣碎事務,眼前很多事物可以抓住我們,並且一件接著一件,總像是跑圈的老鼠,滾個不停,追趕自己的其實就是自己。只有當你願意「安息」下來,才能找到「生活的味道」

「可是,我不能停下來,我……。」親愛的,我懂那種憂慮,那種一停下來彷彿就會被追上的恐懼,但我想跟你說,還記得跑圈的老鼠嗎,停下來時他就看得見旁邊有水和瓜子為他預備了,雖然這比喻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但生活不就是這樣嗎?當你停下來,你就會看見身邊有人支持你、天父為你預備了足夠的供應和祝福。聖經上說「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當我們能抓住這句話裡蘊含的力量,我們就有能力相信並且適時放手,並看見「萬事互相效力」所帶出的美好風光,在每一天的日常裡,在未來的期盼裡,在生命的每個角落裡。寫到這裡,這並非一篇專頁作文攻略或教程,但卻希望每一位讀著的你跳離開以往經驗過的為寫而寫、為活著而生活的框架,不再開啟外觀忙碌而內在敷衍的自動駕駛模式,能夠找到專屬於你的「生活眼光」,品味你獨一無二的「生活特調」。

生活的味道,是心學會安息的味道。”


若是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收藏,未來能就很容易找到囉!
並請你依照喜愛或對你幫助的程度幫我拍拍手,你的行動會是我很大的鼓勵。
若是期待我的更多文章,也別忘記追蹤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與你相會!
Phoebe
Phoebe
Phoebe,文字/教育/聲音/心靈療癒/信仰。 喜歡伯爵鮮奶茶和傲慢與偏見,文靜而悶騷。 【個人品牌 】 Instagram : soul_in_a_body。Podcast : Soul in a body (Spotify, Apple)。 按下追蹤我們就有下一次見面的機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