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個英語家教,真的有效?(上)

2019/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英語學習平台及資源這麼多,到底該怎麼選擇?
回想上大三時,選了不少全英語授課的選修課程,我也不過是查詢個「增進英文寫作」,短短十分鐘,已迷失在滿坑滿谷的英文廣告及平台資源,於是我開始了一系列研究過程:
1. 認真找尋「感覺比較對/有效/正派正向」的機構官網來了解,兩個鐘頭過去,最終還是沒有決定索性放棄買鹽酥雞去。
2. 直接問朋友,找英文不差並上進愛學習的朋友問,(光找到這種友人花我一週時間),但這三位朋友也只有一個功能:縮小範圍。
3. 名單一有,我便拿起電話一一打電話給客服詢問服務項目,但補教業的客服小姐隨隨便便都是不錯業務底子的員工,聊了一圈,我依然無法進行二選一的動作。
好的,看到這裡,有沒有說中讀者您的心聲?而且,那時候是2009年= 還在使用stupidphone的年代,好的,即使物換星移科技進步到了現在2019,您想想,有改變了什麼呢?
現在作為英文家教的我,回想當初只不過想學好英文查個資料已如此大費周章,何況近2020的現在,我們有不斷更新演算法的強大搜尋引擎、持續優化的行銷策略、符合趨勢的英語線上平台及老字號補教大老加持的英語學習環境 (外加隨處可見小編每天精選文章的大力一發的宣傳),當談到選擇學習英語環境時,我相信很多人的心裡會默默地熊熊地浮現一句話:沒有困惑,只有更困惑
所以,我們這就延伸下個問號吧。
我們到底要怎麼選擇較為適合我們自己的英語學習資源呢?
由於現下英語資源太多,無法一一為讀者分類,但就請您依自己最切身的應用來思考自己的「實際」需求。
第一、跟著感覺走,但不要被自己騙了。
回到學語言的初衷,你為何想重拾語言能力?或你為何需要學英語?
「目的」與「目標」這兩個單字,在英語裡 purpose (為目的,名詞,回答用beV來描述) 當然不等於 goal (為目標,名詞,用set來搭配),你的目的是為了升等加薪所以去考多益、為了進入薪水優渥的美商所以要口語能力更上一層樓、為了要考進國外大學所以考托福雅思、為了讓兒子女兒贏在起跑點報名昂貴兒童美語等等,不管決定讓你去學習英語的背後「目的」為何,請務必要考慮到「目標」。
換句話說,感覺上起來很舒服/很快樂/很有趣的課程,只要你不是要考檢定考試,沒有成績壓力,學習者都可以選擇課程種類豐富的線上平台或是挑選有趣的部落客/頻道/講英語的人安排固定時間「強迫」自學英語。(但太有趣的課程常常會讓你只記得笑梗,而不記得該學的內容,此點也須謹慎衡量)
但只要你有明確的目標,不論何種課程,你都該至少聽一個鐘頭,讓自己進入上課氣氛、進行內部腦力激盪與消化,並試問自己是否真的能進入眼前課堂老師給予你的知識或是技能,只要你發現你對課程感到無聊或是完全聽不下去,就請一個鐘頭後求去,如果你真的換了很多間平台或是補教業都不是你的菜,那我就要問你:你對你自己的學習習慣及學習能力,了解多少?
對於需要補強英語的學習者,做了十年的英語家教讓我體認到一個心得,就是人們在沒有目標的時候,會盲聽會盲信然後瞎忙,不是沒有道理。其實你仔細想想,這道理很簡單,如果你過去的學習經驗給你很正面的回饋、也用對方法、也跟對老師、也平步青雲的達到你設定的人生目標,你何必花錢學習?所以第一點我強調的「感覺」是指不要被自己的腦給騙了,因為人身處壓力環境之下,你的大腦會被刺激甚至讓你回想到過去的不佳學習經驗,進而下意識的會去迴避困難。有些學習者會顯現挫折感或是自責感,可能會怪罪到自己/過去的種種原因/天時地利人都不合等、有些則會直接退卻/猶豫/最終放棄,當然少數的學習者則會越挫越勇。舉例來說,若您是苦於不知道自己學習習慣的人,但又老跟著感覺走來選課程,老師長得美長得帥有會講笑話,排課又很有彈性,學校也不過度要求,基於人性,工作太忙/很少回家繼續複習但記憶力又不怎麼樣/,只好安慰自己翻一翻個心安或勉強回憶一點上課內容就當有學過,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學生是什麼動物,基本上,此類學習是被判定無效的。
因此,適當的壓力及測驗都是正常檢驗語言學習的方式,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檢驗學習成果的方式,但此處的測驗並非指傳統的死板考試,而需依據學習者需求決定。當今天你了解了你的學習目的、確認了你欲達成的目標、並非常肯定準備好迎接好好學習英語的當下,請你認知到一件很清楚的訊息:
有壓力才是進步的起手式。
以下我提供學習標語給有需要的學習者參考:「學英語,目的就是要進步以達成目標_____(進入史丹佛),學了之後就必須確保結果會比原本的程度更好,時間為期______(90天),倒數的____(一個月)為衝刺期間,即使測驗結果出爐,不論結果如何,我都會持續努力。」
另外,此篇結尾,我還想強調一個重點:這世上沒有什麼叫做百分百適合自己的學習平台,正如你也沒辦法很自信很豪爽的告訴天下人你的伴侶是你百分百最適合的對象。(就算你五歲就能抬頭我也不相信!)
每種學習方式都是試過了、摸過了、磨過了、想過了才決定要不要調整/接受/忍受/放棄的,都不論結局是哪一種,都不要小看自己,更不要輕易放過自己。最後的最後,來點正能量,給英語學習者一點蛛絲馬跡,只要你一但發現,最近的學習...感覺有點對、學習有點成效、方法試過調整得還行、在生活上你總能遇到宇宙給你考驗你剛學過的英語情境或是單字時,老天鵝,那就是對了!!!!!
秘密版英語家教與您下回見。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