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脫北之前 - 程視設界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去台南工作之前,盡可能的把該見的人見一見,該說的話說一說。
在十日內觀與決定去台南工作後,諮商師說我有滿大心境上的改變,我們透過影片做更進一步的治療,了解到生命的一切來自於你怎麼感受它,不起隨性之心,變能緩解痛苦。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
這句話值得再思考。

除了持續跟我的諮商師面談以外,也找前主管告知我要脫北的事情。
她恭喜我能決定前往台南展開新生活,並叮囑小心變胖。
也跟我說了她怎麼安排退休後的生活。
以她以前魔鬼主管的作息,是每個小時每個小時都安排的非常緊湊。到沒有工作的當下,其實是非常的恐慌的。但幸好她有一直有在預備退休。
「一次只安排一週為基礎單位的事情,不使用手機的calendar,一週只安排一次聚餐,慢慢把時間安排緩下來。」
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她說她這週就只有安排跟我吃飯。
要一顆戰鬥陀螺停下來戰鬥是很不容易的,她曾經也有出國打拼的機會,現在想起來也有所遺憾,但人生的選擇很難說,她選擇留在台灣也造就不一樣的事業。
「所有的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我說。
就想我選擇去台南未必是好是壞,但肯定是我當下綜合考量下最好的選擇。
說著她自己以前帶team的種種可怕模樣,說我們遇到她的時候已經是很溫和且待退的狀態了。
所以「進」與「停」全在個人意識,並非有絕對答案。
她說她很享受現在的退休生活,打算要買塊更安靜的地方生活。
這次本來是我要請客答謝她,幫我寫EMBA推薦函的,卻被她搶先一步付了。
「至少我們都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
後來,我又陸續跟幾個人聊著各自的生命劇本。
熙哥也很羨慕我能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但我只是跟他說,一切都是剛好,剛剛好時間到了。

「原來喜歡看電影,喜歡當導演的人,卻不一定擅長演好自己的戲。」
想要報考的南藝大紀錄片研究所,也找到兩位紀錄片導演當推薦人。一位還是從日文系轉去拍紀錄片的導演,他說他現在英文比日文還好。
不知道這些二、三線的導演能賺多少錢? 但他們應該也都用一些方式,努力的讓自己可以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沒有錢,如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遇到一些問我這樣問題的朋友。
我沒辦法回答。我剛好很幸運用一技之長能讓我活著,又可以想著做更多事。
但發現大多數的人似乎都痛苦的活著,能夠比較不痛苦地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似乎就已經是很奢侈的事情。
你何時才要停止,回頭做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的確錢很重要。
但生命的過程,其實會自然地帶領你走到一個方向。你必須用心觀察,相信會有這麼一條路。
任何事情的發生總會給出意義,只是剛好我在這個時候。在這個即將40歲的時候,被一股神祕的力量告知,你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樣,什麼都沾一點。如此而已。
我們都將在某一個時間點,被告知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樣什麼都只是玩玩。有些人是在18歲的時候就知道這件事,有些人是在40歲的時候知道,但我們都總有一天會知道。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現在這年紀才還在見自己,應該不算太晚。
接下來在這個地方,會持續分享,程式、影視、設計、世界,自己的一些經驗與觀察,希望能對自己與他人有所貢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