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機裡,音樂播放列表中,Ed Sheeran的 Supermarket flower一直是自己無法割捨的一首曲子。一個人開車時聽著,等待在補習班中奮戰的女兒時聽著,陪毛孩散步時聽著,開心時聽著,難過時更是重複播放不間斷。無論心情如何,每當溫暖的嗓音唱到 “A heart that’s broken is a heart that been loved” “A life with love is a life that’s been lived”這兩句時,心底總是一股酸楚,眼眶泛著淚,這心酸與淚珠絕非歷經多少撕心裂肺後的痛苦與絕望,反到是一種平凡無幾了然於心的傷感。「傷感」,些微傷心的觸感。一顆心之所以受傷,是因為充分被愛過。而生命之所以為生命,是因為充分被愛與被努力的活著。
當這兩句話被唱出時,浮現腦中的,始終都是那個熱愛生命的老爸。小時候,總覺得爸爸偏心,偏愛乖巧懂事名列前茅的姊姊;大一點後,覺得老爸有點自傲,總是愛說些人生大道理。但他卻時常是我拿來向朋友炫耀的好題材:當我一次打了十個耳洞,穿著超短露臍上衣、破到只剩一丁點布料的牛仔褲時,他總是誇讚我很酷;當我大學換了三個學系時,他眉頭不皺地直接簽名同意;當我為愛往前飛,錯過無數次過年團圓的日子,他也沒對我說過任何一句重話。在我畢業後,不再向他索取零用錢後,他開始活出他自己的生命。重拾書本,鑽研風力發電與生態保育,即便他只有小學學歷,卻時常受邀四處演講,宣傳他愛這塊土地的理念。就這樣,活出了他自己的第二個人生。這個特立獨行完全不受傳統桎梏,總是帶著爽朗的笑聲,身體壯的像牛一樣的老爸,竟在人生70這個節骨眼上被上帝判了個死刑。帶著癌症末期病患的標籤,他落淚了,時常的落淚。雖然他的眼淚並不稀奇,因為過去他總是陪著我們看愛情電影而落淚,毫不保留、毫不感到羞澀的落淚,但這次的淚,是我從未見過的淚。是無法灑脫、無法僅靠著努力與意志就能戰勝的敵人,這淚,是絕望,是從來就與他無關的「絕望」....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默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58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aid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 《女傭浮世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艾德聲音中的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著為了講述事實無須證明,只要落筆,即為真實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張摩托
2024-06-13
「活著」的死人們,死不了的活人權益這篇文章討論了終身俸在老年生活及社會負擔上可能產生的問題,並提出了相關案例。從臺灣的醫療保險制度,到中國大陸的身分詐騙案,最後到日本老年經濟支柱現象,都圍繞著一個概念,就是活死人權益。作者也呼籲讀者反思家庭觀念以及教育、法制,避免類似悲劇的發生。
Thumbnail
avatar
金麟生命
2024-05-23
活著最開心的事 以日為單位 每一天 我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這是我活著 覺得最開心的事
avatar
鯨魚
2024-05-17
活著總有理由年青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活著的理由。 為什麼被誕在世上?為什麼要學習我根本沒興趣的東西?為什麼沒有人了解我?為什麼會被背叛被瞧不起?為什麼總是快樂不起來?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人生好苦,往後都會這麼苦嗎? 典型的少女傷春悲秋,那時候還未見識過真正的愁苦便已對人生感到厭倦,長大後面對一個又一個挫折和悲
avatar
梁淑淇
2024-05-01
活著。活著的意義並不是去試著證明自己是對的。 活著只是一種體驗,深入你的體驗,直到你忘記了自己⋯⋯「錯了又如何呢?」⋯⋯哪天你終於明白,對錯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只有去經歷那個體驗。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4-04-29
活著我們都在用力的活著 愛恨成敗裡贏過也輸過 也曾燦爛失落無悔選擇 相信磨難歷盡是收穫 張茜  用力活著 今天一個工讀生 跟我說著 這只是兼差 不需要太認真 她犯的錯 我們卻要收尾 今天 我訓了她一頓 但下班前 她依然犯錯在不在乎 被主管強制留下來處理 這份工作 是可以調薪 但他們依然摸魚又想調薪
avatar
TREE
2021-10-31
活著是為了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該怎麼辦?」別傻了,生命根本沒有意義,但....
Thumbnail
avatar
JoJo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