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老勞筆記|台灣、中國與美國的升遷觀察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年末了,剛好兩年前的我也是在這時候升遷的,也跟美國的同事聊到了在美國的升遷之道,分享一下我們聊天的內容。
該同事其實是個升遷不順的案例,我們在討論美國怎麼快速上位時,他說"suck the leadership team" (跪舔老闆,還真是個古今中外千古不變的真理)!這其實不是玩笑,因為升遷快速的人有幾種:
70%的人是跪舔族
靠這搭乘火箭上去的很常見,當然這也是一種很強的能力,也會有一些運氣,要對老闆的口味。當然像我這種聊天都很困難的移民,要巴結都是天方夜譚。
25%左右是做牛做馬族
這也就是我本人。不管老闆要我做什麼,只要合法,工作會變別人兩倍的量我都不會說不。這種升遷方式會疲乏地很快,而且在美國就開始很容易碰壁。因為上述的事會包含很多雜事,例如因為是產品設計師,大家說你美感會比較好,就會被叫去影片、海報,設計衣服等,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專長不是影片也不是商業設計啊(吶喊),只是因為要省錢或是要外包很麻煩,就會叫你加班做不是你的本業但似乎有這麼一點相關的事。
在美國工作,語言又容易變成一個障礙,效率會下降不少,進而影響你接工作的量。當然沒有家累的人,可以全心奉獻給工作的話,倒是很務實的一條路,不需要太多技巧。不過很常要搭配第一型經營。
5%是出類拔萃的人才
在中國工作時我看過一兩位這種善用自己的長處的人,不是專業能力出色,而是懂得運用策略,甚至需要稍微偏差的人格特質,例如說謊或是害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雖然有道德瑕疵,我還是把他們歸類成這一類菁英。當然也有看過幾位是貨真價實,真的專業能力特別強的人,雖然沒有自己創業,但就是該領域的大師級人物。但他們的目標通常不是升遷,就是單純對於自己的工作特別投入又天賦異稟,本來在該領域就是千萬分之一的人才,走到哪都會發亮,待在哪個公司對他來說都是一個棲身之所而已。
但我們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就是總部的人基本上升遷都是偏慢的,也很快就會到達瓶頸,所以公司內非常多萬年senior。但分公司的人反而會升遷快,而且時間到了沒有特殊表現也會被升上去,同事跟我說因為分公司的人會考慮job security,加上成本低,所以有這種落差,身在總部就是要稍微調適一下心態。
看完有沒有覺得,其實哪個國家的升遷之道都是差不多的?因為人性就是類似的,把人放在競爭的環境中,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手段也是大同小異,只是有程度的差異。例如在美國跪舔也是有個限度,但在中國,聽到身邊朋友的分享,真的是無極限!在這裡就不多談了,以免惹禍上身。
因為這篇沒有什麼真的值得學習的技巧,只好借用朋友的公司來給大家一點有用的資訊。我有個之前的同事在經營相關的公司,有一些講座,可以教大家如何談升遷跟加薪。他的講座好評很多,雖然我自己沒有聽過,但他在我們之前的公司時真的是升遷極快的成功案例,在這裡幫他分享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51內容數
    我在軟體業工作10年,在台灣工作經驗5年多,在中國工作了2年多,目前在美國的軟體公司繼續探索中。 這裡主要會分享一些在美國工作與生活的資訊整理與觀察。不同於台灣人在美國軟體業,大部分都是工程師,偶爾也會分享一些產品思維與設計相關的心得,與這類職位在美國工作需要的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