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四)題材:從《動物園守則》看設定與故事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前兩天,我老婆給我看了一篇從中國流行到K島,接著轉到巴哈再轉到PTT的熱門創作,叫做《市動物園園區遊客守則》。
  喜歡的人可以自行google,我就不放連結了。
  我並不太常看這種Marvel類的文章,因為我怕鬼;我老婆倒是非常愛看,雖然她也是超級怕鬼,看完以後自己怕得要死,真是有夠北七。
  我自己看完這篇作品以後,除了覺得內含的資訊量真的有點爆炸多以外,也忽然對於故事創作產生一些想法。
  會不會這類守則題材的作品,其實也可以看成是構築故事的其中一環呢

守則類作品


  先大概說一下守則類的作品形式好了。
  就我所知,守則類型的作品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有故事的,一種是沒故事的。
  這次提到的《市動物園園區遊客守則》是屬於沒故事的那種。這種沒故事的類型,通常會直接給出幾條規則,讀者看完以後自己去猜想,這大概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針對什麼狀況所設定的規則,不慎觸犯以後又會發生些什麼事。
  而有故事的種類,則通常會為故事安排一個角色,將角色丟進這個環境裡面,拿到這份守則,進而引發後續一連串的故事。
  比如主角可能是在葬儀社工作的新人,剛到職的夜班保全,學校裡面要負責巡夜的菜鳥教師……
  哇賽,這樣回頭一看,簡直就像是什麼無良屎缺大集合。
  還好作者通常都會幫這類型的工作加上一個設定,就是薪水高得異常,要讓人滴口水的那種多。
  人生就是這樣,能解決的事情我們就想辦法解決,沒辦法解決的事情我們就拿錢解決。
  啊,不小心就扯遠了。
  回歸正題。總之兩種守則類型的作品,最大的差異就在「角色」和「情節」的有無。
  看起來只是一點小小的差異,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但是!
  身為一名創作者,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我看來可是天差地遠,遠到一個不行。
  打個比方吧。沒有故事的守則類作品,在撰寫時的重點可能會放在各條規則被觸發的時機,以及每條規則會不會相互影響,規則間有沒有bug產生。
  但是,一旦我們將角色、情節丟進這些守則裡面,就必然會發生一個情況──
  不要懷疑,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
  只要加入角色、情節,創作者就必須考慮角色該怎麼接收到這些規則,對於規則又是什麼想法,還要替角色安排一個適合的理由,讓角色能夠打破規則,觸發後續的事件……
  所以,我認為「沒故事的守則類作品」和「有故事的守則類作品」並不單單只是兩種不同的類型,兩者更像是有先後順序的遞進關係。
  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解釋:
  規則寫在故事之前,故事發生在規則之後。

設定不等於故事


  說到這,那我們不妨以故事的角度來看看,這篇《市動物園園區遊客守則》如果想轉換成故事,有什麼需要考慮的地方。
  首先,設定(規則)可以多,但這篇《市動物園園區遊客守則》可是多達90多條規則,要想一股腦全部塞給讀者看肯定是不行的,讀者一定直接爆氣走人。
  又不是在考多益!背這麼多東西是要死啊!
  既然如此,創作者就需要適度地把這些規則加工,讓這些硬梆梆的設定更好啃。
  譬如讓主角一開始只拿到其中一份規則,等劇情進入某個階段以後再獲得新的規則,適用於新的環境。
  透過打散時間順序,能夠有效降低讀者的認知成本,白話來說就是減輕讀者的負擔。
  或者可以將某幾條規則(比如原文中跟黑色工作服有關的部分)直接變成一個新的角色,讓這個角色誘導主角做出某些行為,達成某些目的,進而帶出新的規則。
  除了規則過多,需要重新整理以外,我認為還有一個重點是──即便有豐厚的世界觀當作底本,故事仍然需要一個適當的切入點,也就是主角的選擇。
  比如說,遊客和動物園員工,動物園員工和園長,不同顏色的員工……都是截然不同的角色,之後所能帶出的故事也大相逕庭。
  不誇張地說,即便都以《市動物園園區遊客守則》作為世界觀進行二創,光是選擇的主角身份不同,就能寫出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如果有一部以「它」為主視角寫出的故事,說不定會很有意思,對吧?

結語


  在看其他人提出的作品解析的時候,我有看到一個讓我覺得蠻有趣的說法,大抵上是說:
  很多人看到這些規則,第一時間都想找出矛盾點在哪裡,想抓出哪條規則說的是「真話」,哪條規則說的是「假話」。
  但是呢,很可能這裡面根本就沒有真假之分。每條規則說的都是真話,只是每條規則可能由不同的人寫下,或者適用於不同的狀況,才會造成看起來的矛盾。
  這個想法套用在故事作品裡面,就叫做角色的「立場」不同。
  因為立場不同,所以對於每個角色來說,他們必須遵守的「規則」都不同。
  而身為創作者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必須讓這些角色的規則產生碰撞,這就是──
  沒錯,衝突!
  所謂的故事,其實就是幫世界與角色們建立起各自的規則,並且讓這些規則相互牴觸,呈現在讀者的眼前,讓讀者看見角色的痛苦、掙扎、成長、突破……
  比起非黑即白的規則,那種陷入兩難,黑白之間的灰色,才是故事最值得品嘗的醍醐味啊!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文字似顏繪(非商用文章)】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並按下「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