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我們為何吃太多?

2021/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無限次減肥失敗之後偶然想起約莫一年前買的一本書,還靜靜地躺在我的電子書櫃裡,打開書檔,一頁頁讀著,竟然讓我在幾天之內吸收了一直以來都不太願意觸碰的知識。
https://readmoo.com/book/210165843000101
雖然一直努力要減肥,卻總在努力嘗試了幾周後放棄,而本書作者卻不在一開始就跟讀者談怎麼減肥,而是為什麼現代人類會肥胖,又為何現今社會的人肥胖比例會那麼高?究竟在人類演化的歷史中的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導致幾萬年來的生物演化在幾百年間被摧毀,而我們又需要看破哪些看似正確實則嚴重錯誤引導人類飲食習慣的知識和實驗呢?
一直以來我都對自己的肥胖感到羞愧,可能是從小因為身材擁腫,沒少被冷嘲熱諷過,加上後期開始病態肥胖後,偶爾會把吃當作洩憤的方式,以致在鏡中、照片中看見自己的樣子時都很不舒服,甚至也拿別人對自己的惡言惡語來懲罰自己,我總認為是個性的缺陷讓我不夠有恆心,才會把自己搞得這副德性。
但在書中,作者明確的指出過度依賴精緻澱粉以及西式飲食方式會讓人體產生狀況,例如因為血糖衝高使得胰島素必須一直分泌,引想瘦素分泌的狀況,讓身體一直囤積脂肪,最終體重設定點就會一直提高,也就是說,即便我每天都吃的很多,但若都以植物油加穀物的混合體為食物的基底,那吃再多身體也感受不到脂肪堆積的感覺,所以每天都越吃越餓,接著越吃越胖,越吃越難瘦。
書中也有提及基因本身的影響對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我們祖先留下來的基因都是想讓我們在惡劣的環境之下能存活下來,所以對熱量的攝取很有效率,然而西式飲食席捲全球的速度太快,導致人類的飲食習慣大幅改變,也造成了身體沒辦法負擔的壓力和代謝不掉的肥胖,而其中有些重要的知識,例如人類之所以會肥胖,甚至引起心臟疾病不是由高脂飲食引起,而是因為攝取了過量的澱粉、植物油及加工食品讓身體發炎、下視丘發炎,導致身體接收了錯的新陳代謝信號,鼓勵自己繼續堆積脂肪,但是這一切都被商人們用高價收買科學家的方式,製造出對自己有利的研究而刻意隱瞞了!
於是在這龐大的利益下被犧牲的數千萬人們就過著如此悲慘的生活,多數中低階層的人們買不起健康的食材,只能用廉價而高糖高油的速食來滿足日常所需,接著因為肥胖而生病,又拿著錢去找那些賣他們食材的商人,只不過這次變成藥商,這樣的惡性循環困住無數人類,一直以來我也深陷其害。
這並不表示我把所有的問題都推給別人,我依舊清楚要保持體重最重要的核心還是在於我的選擇,只是讓我更清楚身體是如何運作,為什麼會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時候,為何在暴飲暴食之後獲得的不全然是快感,還有罪惡感和憂鬱傾向,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更了解自己,進而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或者說讓自己釐清一個觀念,就是人要的不是節食,而是選擇對的食物,我需要的不只是減肥那麼短暫而容易放棄的活動,而是從新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和睡眠狀況、壓力來源以及飲食內容,若是改變了一直以來被灌輸那些錯的觀念之後,體重設定點自然而然就會下降,雖然沒辦法短期之內就瘦個五公斤、十公斤,但是持之以恆把這樣好的生活方式延續下去,身體自然會回到最適合自己並且相較健康的體重與狀態。
所以這次,我不再想著要減肥,而是好好認識自己的習慣,並且改變一直以來都過度依賴穀物、植物油等西式飲食文化,而是在吃東西的時候更認真的對待自己,審視自己的飲食內容是否真的符合身體需要,讓身體的發炎情形消失,瘦素和胰島素正常作動,慢慢地養好身體,我相信有一天我的體重一定會降到健康的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