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遲到了,怎麼辦?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恩是我的二女兒,我每天都會開車送她去搭火車,坐到學校附近下車走路過去。車站離家大約2公里,其實騎Ubike不到10分鐘,但我因為工作忙的關係,特別珍惜這段和她相處的時光。上了高中之後,她又因加入社團的緣故,也是分外忙碌。所以,她老是把時間表排得滿滿的,以父親的角度看來,雖然慶幸年輕人懂得充分利用時間之外,也不免心疼她少了幾分喘息的時間,總在最後一刻才奔抵下一個場所。
趁著她暑假期間,推薦了一本早期的書~「富人不說,卻默默在做的33件事」,試著藉機建立她一些習慣╴例如:「比約定的時間提早15分鐘到達」,儘管案例淺顯易懂,但她還是做不到,說穿了原因很簡單,心態的問題罷了。
這天她下樓的時間慢了,我已經把車開到車庫外等她了,只見她慌張地上車,關好車門後,一路上急著解釋為什麼慢了,似乎深怕我生氣,果然,到車站後火車剛走,她只好一副無奈垂頭喪氣地回到我的車上,又開始嘰哩呱啦地解釋,我想,一般父母親可能臉色都會很難看,甚至情緒暴走的也大有人在,但當下我並沒有選擇這樣反應,脫口而出的是:「等一下,你先往那邊看看,是不是很美?」她的目光順著我指的方向轉頭望去,冬天的日出正從山頭上緩緩升起,映照東方的晨曦,起伏錯落的山脈,少了霧氣的壟罩,而顯得線條明媚,真的很美!凍僵的氣氛被我這麼一打斷,她轉頭回望我,然後語氣溫和地回應:「嗯,蠻美的!」
既然趕不上火車,一如往例驅車載她前往學校,在車上趁機分享了一些看法給她。
「知道我為什麼沒生氣嗎?」
「不知道」她弱弱地回答
「趕不上車是既定的事實,生氣並沒辦法改變它,不如把力氣留著解決問題。」
「嗯」她回了一聲,似乎正在咀嚼這句話的意思
「一天的開始,如果是不開心,那多不好啊!所以我才要你看看美麗的日出,希望今天是從美麗出發啊!」
「嗯~哼」她回應的音調輕快多了
「希望你充滿正能量,可以影響你身邊的人。」
語氣輕鬆地說著我的看法,轉眼也到學校了,開門下車後,她說了一聲「謝謝爸」,然後不疾不徐地往校門口邁進...
回家的路上,雖然來回耽擱了二十分鐘,我卻覺得心裡挺舒服的...
    瘋狂松鼠
    瘋狂松鼠
    一個愛跑步,偶爾品品酒,單純只是想寫寫東西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