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被改变又如何再也不变/At the age of fearing nothing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记忆中的八月比现在热很多,不像现在这么的惬意凉爽。这么说可能是因为我还和yero一样惦记着去年在伯克利度过的充实的夏天,以及被西瓜和雪糕塞得满满的我家里的冰箱。

1/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我们如何改变

几天前,我怀着“被受教“的心态,想“如何是正确受到教育的方法”去读Educated,却从不曾想到读完之后更加多的害怕和无助徘徊在脑内。
第一天晚上读的前三章给了我一种这是另一本《追风筝的人》的故事的错觉,我想着又是一个回忆中充满后悔的追溯。第二天晚上,我在读到肖恩终于娶妻后才舍得停止我认为在kara身上更悲惨的事情将会发生的想象。第三天,我就着早餐把整本书翻完。故事停在了她与家庭不可调节的矛盾前,以作者的自我开解为end。
世界上是否真的有完美的父母?可以教会孩子一切,既不过分宠溺导致ta过于依赖别人,又不只是撒手不管让ta周围的社会塑造影响;他们会教会他这世上的平等和不平等,教会他要宽容待人,也要为自己的立场奋斗;有自己的主见,也要听取他人的建议。教会他们充满好奇心,不要被权威打败。教会他们人类自私自利的本性,但不要失去对善良的信心。
你看,我们全都明白。但没有人做到。当我踩着一双夹脚的高跟凉鞋走在还算舒适的下午五点人行道上,忍受四周射来的不善意目光,后脚跟上划破的伤口一直摩擦着皮质的鞋带,我想起椰子和我的争吵,想起我爸就因为不顺路不愿来带我回家,想起刚看完电影的扯淡结局,想起不尽人意的实习offer,想起我将来要面对的一切shitty things,我想起五维空间,我想起死亡。
生活的重压,现实,意与人违的现实把我们压垮在原地,开始抱怨。一些事情甚至都没那么重要,但就能让你一天消沉。还思考什么健康、乐观的活下去吗?别跟我谈论什么”build your minds up”,要这么容易抵抗这些,人家也不叫心魔了。
我反而羡慕kara,她的世界在走出山前很小,他不断看到了更大的possibilities。而我却过早的看到了很多possibilities,却怯懦到没有实现任何野心的努力。
误解,缺少耐心,固执,坚持己见。自私,傲慢,胆小,虚荣。
每当我妈劝我不要在例假来的时候洗头,我都烦到懒得给她翻妇产科医生的科普博,更不要说去问她”你环摘了没?“这样的问题。或者明知道晚睡、吸烟、喝酒会损害我爸的身体,今后可能要花数十倍、数百倍的精力去弥补这些损伤的时候,我却看着他不发一言。
我每读一个故事,就为人类拥有这些糟糕的品质感到不堪,这样的物种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就为了互相比拼,论谁在无意义中创造了更大的意义,获得了更多的满足吗?
如果说教育是一场蜕化、转变,那么究竟哪样的教育能令我们摆脱这种终极的无意义?

2/爱和双面性:我们为什么不变

周三和南宝看《星际穿越》“but love must mean something”从安妮海瑟薇嘴里说出的话好像合理性都提升了一倍“something powerful that across time and space, something we didn’t know yet.” 我真实的去思考了爱是不是一种超能力。但最后还是回到了道金斯的基因论里:
爱是渴望得到和害怕失去。love conquers nothing but emphasize the most essence attribute of hunan being — selfishness. 甚至为爱牺牲的精神都是为了满足牺牲人自己内心的情感需求。但即使它本质那么虚伪,我们也停不下来追求。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我经常不感谢幸福快乐,而感谢痛苦悲伤,让前者变得更加弥足珍贵。能生活在“美丽新世界”里固然快乐,但靠嗑药性交压抑另一面永远不是解决办法。
我也还是相信对比法则,能量守恒。我太胆小的同时,却又具备了不惧任何事的能力。因为明白今后只会越过越不由自主,所以不害怕做出错的决定。
所以就这样吧,不管多害怕,又怎么变化,我们就这样都努力的好好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兒子在學校被貼上搗蛋鬼的標籤,我們要如何自救呢?【親子共學】兒子在學校因為調皮愛講話,被老師體罰處理多次,手舉高不准放下、罰站都有,但兒子就是「態度堅強」,所以直接進入「黑名單」,被貼上名為「搗蛋鬼」的標籤🥲。 有時候搗蛋行為只是孩子的另一種表達方式:「這裡的學習很無聊。」可惜不容易發現這一點,也就更難做出教學的改變或有耐心陪伴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4-06-16
#我們是如何被社會價值建構的呂格爾說「魚離開了水無法存活,猶如人離開了故事就失去意義!」 前幾天參與了四天的敘述治療實務技術工作坊 給了我參與他人故事更細膩的方向,認識到每個人的世界是由語言形塑出來的,因著不同的生活經驗、成長背景、工作經歷以及社會文化下的價值觀,不知不覺就長出了現在的我們,因此自我認同在敘事治療的領域中
Thumbnail
avatar
覺察學派-符愛鈴
2024-03-29
我們如何被外在資訊的頻率影響-以音樂為例這篇讓我來談談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收到的資訊-以音樂為例吧! 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每首歌曲都有其特有的振動頻率?倘若你對於現在自身所處狀態的振動頻率感到好奇,那麼從你最近喜歡的音樂著手觀察會是個滿簡單的方法之一。在《曼哈頓戀習曲》這部電影中,男主角曾告訴女主角,你能藉由一個人的音樂播放清單讀出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4-03-16
<進修筆記>以Winnicott觀點談愛1:從出生之後,我們如何學會愛與被愛?接下來幾週的文章,會想跟大家分享我今年二月份到四月份進修吾境私塾「愛的理論-Winnicott與這個時代的生命條件」課程的筆記。簡介一下,Winnicott是動力取向中的客體關係理論的大師之一。接下來這系列文章每篇文章都只列五點,讓大家比較有精神與心理空間去消化、思索這些筆記到底在說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4-02-11
《蒼鷺與少年》 宮崎駿孫子輩的我們可以如何看待、如何活出我們要的人生?💣有雷。劇情討論&更多💣 十七十八歲的我們,正面臨到大考、成年等問題,在這時上映的新電影也因為名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成為我們討論的話題。但是朋友們好像很頭痛這部電影,象徵的部分讓人摸不著頭腦,以至於做出各方的褒貶意見可能傾向於模糊帶過且不特別
Thumbnail
avatar
果然橙汁汽水最好喝了
2023-10-14
當大腦結構已經改變,我們該如何學習以及與人分享?​你覺得看完一本書或學一項技能之後,這四個階段(記住、分享、應用、賺錢),應該怎麼排序能夠達到高效學習(能夠實踐跟使用)的目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7-11
正向心理學如何改變了我(前言)我,是一個平凡人。  沒錯,跟你一樣,搞不好比你還要平凡。我就像你幼稚園的老師、每天光顧的早餐店老闆、公車上擠在你旁邊的上班族、滿臉倦容總是趕向下一個目的地的隔壁鄰居。我是政府官員常掛在嘴上的2300萬人民的其中之一。  所以,當我向你述說我的人生時,並不是要突顯自己的特別,而是告訴你:平凡如我,如
avatar
Tiffany
2021-06-06
我們要如何改變自己|頓悟  認知要真正的改變,需要的是理解的累積,但關鍵是體驗。這兩者的總和,我稱為頓悟。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03
後疫時代改變了甚麼?我們又該如何賺錢?這場防疫戰,是全球性的,台灣也無法缺席。在後疫時代下,攸關生死的疫情恐慌,將會在疫苗施打完備後漸漸消退,但被擊毀的經濟,卻需要一段不短的重建之路。除掌握五大趨勢商機外,我們需要集思廣益和....
Thumbnail
avatar
鍾婷
2021-05-26
Instagram崛起的內幕與代價:以及它如何改變了文化、商業、科技、媒體,與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本書我試圖提供最真實的Instagram的故事, 除了我以外,沒有加上任何濾鏡。 Instagram版的《社群網戰》 繼臉書之後的下一頭社交媒體平台巨獸—— 你所不知道的Instagram,首度完整揭露!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