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內捲化裡的我們該如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Ken拔 (版權所屬本人,請勿複製使用)
其實「內捲化」這個名詞已在大陸流行了一陣子了,不過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簡單地解釋就像多年前台灣流行過的葡式蛋塔,當開了第一家葡式蛋塔店時,因為大家都沒吃過,所以大排長龍,大家都爭先恐後的想品嘗看看。許多商人看到有利可圖,因此開始效仿,陸陸續續全台開滿了葡式蛋塔店,然而店家慢慢發現經營越來越不易,開始低價促銷吸引買氣,同業也開始削價競爭,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家紛紛倒閉收場。這就是內捲化效應。
而內捲化不僅僅發生在商業上,在教育、企業上都是如此。你一定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念國、高中的時候,一定有某一個班級的老師特別要求升學,因此特別要求自己班級的家長,輪班來協助學生晚自習。其他班級老師不甘示弱,也紛紛效仿,最後變成全校性的晚自習活動。而當你出了社會上班之後,你會發現你的有些同事是工作狂,特別喜歡加班,久而久之其他人也受到他的影響,慢慢的整個辦公室就形成了加班文化。其實我們也身陷在內捲化裡面,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不過我必須說內捲化其實是必然會發生的結果,因為人類是群聚動物,我們的天性就是會盲從,因為盲從就是最快速的捷徑。但是面臨內捲化後的崩解,大家卻又無計可施。
其實會產生內捲化,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趨同於一種想法,而當大家都往同一個想法集中靠攏,此處的資源也就被分散了。其實很像過去常常說的紅海市場一樣。因此如何創造你自己的藍海市場呢?那首先就是先想想你真正追求的是什麼?是家庭、生活還是事業呢?如果你追求的是家庭,但你卻因為工作時數長無法與家人時常相處,那這樣真的是你想要的嗎?當然,我也不是要你馬上放棄工作,因為沒有收入也是不行的。但身陷內捲化的我們其實還是能夠做出選擇,別擔心,永遠有其他路可以走。
回想起我還在學校當助教時,有一位大五的學生下課跑來找我,向我求情可否給他高一點的作業成績,雖然他作業沒有交,我要他給我理由,而最後他也成功說服了我,我最後選擇給他部份的成績,而他也成功畢業了。他到底說了什麼理由說服我呢?他告訴我他已經在經營他的事業,在網路上販售成衣商品,他想專心去經營所以不能再延畢了。當下他給了我這個理由,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明確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就不應該還在學校浪費他的時間,應該趕快去做。因此我鼓勵他加油,並且讓他順利畢業。那他現在在做什麼呢?他現在已經是一個知名的直銷品牌經理,經常與世界各地的代表開會,成為大家眼中的成功人士。
因此我們要真正的面對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真正要追求的是什麼?看看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否正朝著你希望的方向前進,還是背道而馳?並且了解自己的優點,相信自己的這些優點都能夠幫助自己成為更有價值的人。
如果對探討自己的內心渴望和發現自己優點有困難的朋友們,我建議你可以回想自己小時候天真的模樣,並且問問你的家人朋友,別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模樣,也許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3會員
12內容數
關於工地現場的管理、營建成本控制、工程進度管理、營建業職涯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en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10年前的自己一句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流行期間豐富的極客文化如何在家里維持實踐科學教育-1從用於家庭實驗的 DIY 儀器和智能手機傳感器到商品增強現實、在線視頻材料和介紹性編程。 2020 年,Covid19 大流行席捲全球。採取行動的鎖定協議以減輕傳播。我們生活中受到嚴重影響的眾多方面之一是教育:當然,除了影響學生和教師的心理以及可能對全球和區域經濟、社會不平等等造成的後果之外,它對學
avatar
iyongcs12
2021-07-30
【職場系】在人治的公司裡如何與老闆過招?(中)我真的保證再一篇就結束了。 為什麼這個主題令人上癮?我想,是細細爬梳過思路之後,會發現過去那些不知所為何來的經歷,原來還是有個系統化的解釋,覺得之前的日子沒白熬。 在中篇開始之前,我想回應一位讀者的心得。她讀完上篇後,說:「你這個沒有過招啊?比較像心得分享。」我覺得她說的不無道理,也剛好藉這個機會澄
Thumbnail
avatar
國文小老師
2021-06-26
【職場系】在人治的公司裡如何與老闆過招(上)與其問:為什麼要寫這個主題?不如問:這麼重要的題材,我為什麼不寫? 輾轉待過幾間中小企業,甚至也待過草創期只有2人的公司,我發現到,人治成分高的公司裡,重要的不一定是工作技能(真的不一定),而是有沒有street smart讓你好好安度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國文小老師
2021-06-15
現代教育與文化在追求高效率的同時,如何把我們變成了工具人?【現代教育的崎嶇路 經濟篇中】上文用19世紀英國的狀況,談了義務教育對於翻轉封建階級與經濟發展的好處,在文末也提到「國民教育制度」如何成為現代社會的「就業分配機」。本文將從多個角度討論工業化以來的教育及社會體系,除了對於經濟發展的正面意義,同時它帶來了什麼龐大的後果? 一、二次工業革命對世界的徹底改造 隨著英國國民教育的立法,幾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1-01-25
【野蠻生長】在時間的河流裡,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與其捏造完美不如放生野蠻。 作為一個偏激份子,共通的連結慢慢清晰了起來,作者在所有意見裏頭,即便看起來是偏激的但其實都是中性的,因為在A面與B面的選項,他都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與為什麼不要了,各有優缺點的選擇因為不完美,也就沒有百分之百的缺陷。 《給那些很早就做自己,但還是不喜歡自己的人__From 劉軒》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11-01
【閱讀時光】FBI談判協商術 – 首席談判專家教你在日常生活裡如何活用他的絕招書摘作者 : 蔣竣植 ( CFP ) 談判,看似僅存在於電影或商場中才會出現的情節,卻是心法與技法配合而得的尋常人際互動。從FBI長期與罪犯間的談判經驗,學習如何透過談判有效達成滿意的目標。書中列舉了幾個不錯的方法,供各位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7-15
員林百科|漲知識,40萬"客家人"是如何在彰化被同化的剛開始知道員林也有客家人,是有一次我爸跟我說,家族裡的人要到中國的梅州去探親,因為我們祖先其實是從梅州、潮州一路到台灣來,並且居住在彰化平原,我當時一聽還真的傻了。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