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迎春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水仙花
水仙花,「水中仙子」,名副其實!
淺淺一碟清水,水仙花,就能輕盈柔美地綻放。
在農曆春節,寒冬臘月時分,我喜歡在家中清供一盌水仙花,欣賞「水中仙子」,有玉潔冰清,有一室清香。
花開時,身如青蔥般伸展,六瓣嫩白,別上黃蕊,似戴了花帽。
水仙花,象微 「神仙富貴」,「吉祥如意」,是應節,應景名花。
常見的是白花水仙,還有美名:凌波仙子、女史花、雪中花、雅蒜、天蒜、天蔥等。
宋代高似孫,「水仙花前賦」,有序:「水仙花,非花也,幽楚窈眇,脫去埃滓。」
英國有兩首著名的詠花詩,也將水仙花描繪得甚好:
「To Daffodils” -- Robert Herrick (1591-1674)」
「致水仙」-- 海瑞克
「美麗的水仙,我淚眼看妳飛快逝去:宛如初昇的太陽來不及到中午。留住,且留住, 直到易逝的白晝延續到晚禱時分。來,一起祈禱,我們願與妳同行。」 形容水仙,生也短暫,凋也飛快,「如夏雨,朝露,再見好難」。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我似雲獨自徘徊」 – 1804,華滋華斯(William Wordsworth)
「我似雲獨自徘徊,在山坡谷地飄移,突躍入眼簾簇擁著,好多金黃的水仙,在水湄樹裙,迎著微風,顫巍起舞。」……「孤寂的幸福,歡愉盈滿我心,伴水仙翩然起舞。」……
在希臘神話中,水仙花是自戀美少年的意象。那自戀的美少年, Narcissus(那希色斯) 拒絕了所有女子的愛,還讓痴心愛他的女子 Echo(愛可),因得不到他的愛,心碎而亡。 復仇女神尼美西斯(Nemesis)知道後,下了詛咒:「願不愛別人的他愛上自己」。Narcissus在清澈的池邊掬水而飲,看見自己的倒影,立即瘋狂地愛上自己,直至憔悴而死。死前,他仍深情探看水中的倒影。他的身體變成花朵,曾經愛過他的女神們則以Narcissus為花之名,即「水仙花」之意。
西洋水仙的花語,或許因此就成了:期盼愛情,也代表「無法獲得的愛」。
水仙,且拋開亙古的婉拒,接受一絲春天擁吻的愛。
今夜有風,微微。水仙正好,舞春。
水中仙子,又見芳容,春天,已悄悄來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