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東舊站,希望火車有一天會再來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次到陌生之地就租機車,對剛起步「獨旅」的我來說頗有難度,何況智慧型手機都還沒買,還在用相機翻拍電腦上Google地圖的超「土法煉鋼」式作法。
後來想想,何不買個紙本地圖帶身上就好呢?
台東舊站在2014年到訪時在整修,如今變成台東轉運站兼遊客中心。當時曾住過的青年民宿,及被雜草覆蓋的舊站站區,都已隨著開發有了新樣貌,但始終不變的,是希望舊站至新站間曾經的鐵道能復駛。這或許是拆得最奇怪,也最有復駛潛力的一條舊路線。

【台東熊店,與舊站旁的胡弄背年民宿】

結束從枋寮至台東的藍皮普快暨南迴線初體驗的路途,騎著租來的機車,我先往東移動,抵達在卑南鄉內太平溪南岸的「天晴民宿」。
天晴民宿在2014年的入口
這裡有間不是民宿所有人設立的「台東熊店」,賣的是經營者到學校教美術後,小朋友們所繪製的明信片。這些明信片售出的收益會回到小朋友手上,明信片上也都有註明作者的年級和名字。
可惜沒遇到好像也是從西部過來的那位老師。
展示明信片的牆面,正逢暑假而空蕩蕩
購買的五張明信片,偏愛太陽與幸運草這兩張
不是房客卻跑了進來,倒也偷留意這間民宿有何特色,說用「世外桃源」來形容不為過,有廣大的綠地、乾淨的泡腳池,及建在戶外的吧檯。起先以為這裡價位會很驚人,實際上2021年現在,雙人房平日2,200元、有電視及冰箱的四人房則是6,200元,都沒超過預想的數字。
至於「台東熊店」,好幾年前已搬到傳廣路上,似乎以甜點業為主,不確定是否有繼續賣這麼特別的明信片。
天晴民宿的綠地,與不知是泡腳池還是游泳池
好想在這裡買醉的露天吧檯
回程經過太平橋後如前言提的,我拿出數位相機看裡面翻拍的Google地圖,確認到底要怎麼騎,才能到市區裡的台東舊站。我到底為什麼不買個地圖呢?
屬於台9乙線的太平橋
五公里差不多等同以前高中上學的路程
其實印象裡,撇除在馬祖移地教學的特殊情形不算,這應該真的是頭一次單獨租機車旅行。以往不是搭公共交通或步行,就是一群人騎機車同行。
我有自信非路癡,最後也順利抵達台東舊站旁,現已歇業的「胡弄青年民宿」。當時的地址為:台東縣台東市中華路一段586巷38號。
從宿舍建築改建而來的青年民宿
玄關前的一大片雜草地
這間旅店在Google地圖仍留有地標,並寫有數則很"一般"的評價,多半是便宜且地點好,但環境跟衛生有待加強。
大門敞開的交誼廳
二樓走廊的露天躺椅區
回顧起來,這是直至今日,自己住過最陽春的一間背包客棧,如上下舖的床,就真的是簡易的木板組裝床,不過選這裡本來就不是因為服務設施,是位置真的離台東舊站很近,代表就在市區旁而已。
青年民宿的六人房
自己這趟隨身的背包
說到台東舊站,這趟三天兩夜的台東行,第一天從入住起到傍晚,我就完全只在旅店旁的舊站活動,另外爬上東北側的鯉魚山,俯瞰整個站區全景。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個在我記憶裡曾是重要始發站的車站,停用超過十年後變成什麼樣子。
「胡弄青年民宿」所在的台東舊站旁宿舍群

【搭火車進台東市區的夢】

從看懂列車資訊起,概略記得每天早上會各一班自強和莒光,從中部經南迴線駛往東部,而且印象中自強開到台東,莒光的終點卻是寫「台東新」。等我能理解台東跟台東新站的差異是什麼時,台東車站已變成現在停用多年的台東舊站,而台東新站則成功"篡位",成為現在所知的「台東車站」。
其實這兩班車都還存在,分別是371次自強號及751次莒光號,但今年(2021)年底的大改點,751次將被EMU900型電聯車取代,成為3005次區間快。
至於「台東車站」在2001年6月變成「台東舊站」後,火車就再也開不進來了。
2014年改建中的台東舊站
被雜草覆蓋的站區
從窄軌時代使用至車站停用前的機關庫
機關庫內的軌道已拆除
被加上「台東鐵道藝術村」字樣的臂木式號誌機
台東舊站比我想像的,更帶有濃厚的「鄉下」感覺,關於樸素、簡潔的那方面。站區比預期的小上一些,還存有臂木式號誌、轉車盤、木造車庫等設施。
正中間長出一個樹叢的轉車盤
我對台東舊站月台之"陽春"感到吃驚,本以為怎說也是東部大站,卻僅有岸式和島式月台各一座,彼此無天橋或地下道連結。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對號車會造訪的市區車站,光是步行過鐵道上月台搭自強號這件事,彷彿上世紀的歷史畫面。
月台上的車站燈箱,應該也是頭一次看到白底黑字的版本。
台東舊站月台上留存的燈箱
是說在非支線,但還要跨過鐵道才能搭車的車站,在這趟前我只去過兩個:海線的「追分」、舊山線的「勝興」,顯然都不是台東這種市區裡的車站。
月台近站房這一段因施工而封閉
少數沒被雜草埋沒的一段股道
第二月台在遮雨棚靠南的這一側,留有封閉的展示空間,突兀得讓人容易判斷,這一定不是車站營運時就有的建築。
該空間有懸掛展示圖文,就這麼把這座重要車站,從使用762mm軌距的1922年啟用,到拓寬軌距,及南迴線通車十年後的2001年,莫名迎接廢止命運的歷史,濃縮在這十來面的展板上。
月台上加建的展示空間
展示空間內的懸掛展板
既然是停用後轉型為觀光景點的車站,這裡也有擺放展示車輛,是DR2050型的無動力客車三輛。它們在1982年之前,行駛在台東線762mm軌距的路線上,並隨著軌距提高至與台鐵其他路線相同的1067mm後,改造轉向架再繼續行駛,但車身未異動,明顯小上一號。
三輛車分別是DR2060、DR2067、DR2069,上白下黃的塗裝帶來「黃皮仔」的暱稱。
上白下黃是這型車獨樹一格的塗裝
排在最前頭的DR2060
其實這趟的不到一週前,我剛在苗栗看過使用同塗裝的其他車型,是以前同樣在762mm軌距時代行駛台東線的LTPB1813客車。它跟另一輛LDH101柴液機車,彼此連結放在苗栗的鐵道文物展示館內。
有興趣的可閱讀這篇文章。
身為不同軌距的「黃皮仔」客車,停用後採相同塗裝做保存,但明顯油漆色號未統一,用肉眼就能察覺有別。苗栗這輛的上半是純白,下半是偏暗的黃色;台東舊站的三輛,上半卻像是銀色,下半則是偏亮的黃色。
先不說色號是否一致,光用不同的油漆牌子或上漆工法,結果就會截然不同。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的LTPB1813客車,上半車身為純白
在台東舊站展示的三輛DR2050型,上半車身類似銀色
在停用的前二十年,台東舊站確實經歷很多重要轉變,從1982年與北迴線相連及提高軌距、1992年配合南迴線通車而變成「盲腸線」,到做為「市區車站」這個重要身分,卻匪夷所思地離開台灣鐵道運輸系統的2001年。
規格相異的車輛,就是這些轉變的例證。
縱使知道幾乎不可行,這三天從台東新站到舊站間的騎車與公車路程,讓我時至今日,都把連結這兩站的廢線排在最希望復駛的鐵道路線首位,因為我完全無法理解廢掉路線能促進市區發展的邏輯怎麼來的,況且這裡還不是小鄉鎮。
台東舊站往新站的路線,已改為自行車道
在台東舊站逛得差不多後,我爬上東北方的鯉魚山,尋找從山上看整個舊站站區的良好位置。走到山頂一帶往下看,在九月初的傍晚六點,映入眼簾是仍泛白的東部天空,及路燈逐漸亮起的台東市區,還有那正在改建,且未來很難再有列車駛入的台東舊站。
當看到被雜草覆蓋,但尚能辨識站內股道輪廓的站區景色,同時對比周圍的城市燈火,實在很難不感慨,自己沒有機會早個十幾年來。
從鯉魚山所能看到的台東舊站
九月傍晚時分的台東市區
台灣停用的車站何其多,但像台東舊站這樣頗具規模、設施齊全,整體保存尚稱完整的,真的不多,因此我一直期待只要沒過度改建,即使已經轉型公車轉運站也無妨,在站區、路廊都有留存下,或許這個市區的核心地帶,總有一天會再度成為鐵道運輸的一份子。
真心希望。
象徵台東舊站走入歷史的站區設施導覽圖

【熱氣球與台東鐵花村】

台東舊站旁的宿舍群,目前有著「台東鐵道藝術村」及「台東鐵花村」兩慣稱,我個人偏好後者,因為較有特色,可我本以為「鐵花」一詞是轉型後才創造出的文青話,實際上站前不僅有鐵花路,這命名還是取自胡適父親-曾任台東直隸州知州的胡傳(胡鐵花)。
台東市區除了鐵花路,還有傳廣路(楊傳廣)、馬亨亨大道(谷拉斯.馬亨亨)等以在地名人命名的道路
鐵花村周圍常見的熱氣球燈飾
自從鹿野高台的熱氣球節成為常態後,台東舊站的周圍也開始掛滿熱汽球造型的燈飾。這趟剛好遇到正在佈置的過程,也能從熱氣球的圖案看出,這八成又是請在地國中小的學生幫忙畫的。
學生"藝"工,真的是很多地方要做社區營造時的好幫手,只是有沒有回饋學生一些東西就不知道了。
掛到兩層的熱氣球燈飾
傍晚左右,這批熱氣球被點亮,成為鐵花村習以為常的夜景。
宿舍靠鐵道這側也掛上熱氣球
如果在Google搜尋「鐵花村」、「夜景」等關鍵字,會出現夜晚整片發光的眾多熱氣球照片,這應該已是多數人對鐵花村的既定印象,就像提到多良車站,會想到紅欄杆是一樣的。
在樹林裡發光的熱氣球們
鐵花村習以為常的熱氣球夜景
整個第一天下午,我就只在台東舊站附近活動,再加上隔天一早就騎回台東車站搭車往北,這樣看來似乎是趟CP值很低的租車,不過也考量鼎東的班次實在少,加上隔天一早就要到車站,別無選擇。
回到青年民宿,玄關前的草地已停放好幾輛住客的機車,也點亮一樓照明。
胡弄青年民宿曾經的夜景
這環境一定要開捕蚊燈啊
在台東的第一次過夜,收工睡覺。
38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