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普快時光#03-回程,3672次經南迴線往枋寮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結束在台東的三天旅行,到枋寮的回程我一樣選擇搭普快,而非搭對號車直接回高雄。與正午前枋寮出發的3671次不同,回程3672次在下午發車,還多掛一節車廂,但乘客數遠低於去程搭的那班。這個明顯對比,一直到普快停駛的2020年皆是如此。
比起普快,回程過枋山後所看見的九月初台灣海峽夕陽,美到讓人難以言喻,是照片無法重現,那年印象最深的一段車窗外風景。

【再見台東車站】

相比前一天一口氣走完山里與多良,在台東市區的第三天就沒有安排行程。隨著早晨到來,就該準備跟民宿內細緻的手繪觀光地圖告別。
胡弄青年民宿內的手繪市區地圖
我完全不記得回程當天早餐跟午餐在哪吃或吃什麼,只知道從民宿出發走了很長的路,專程到中正路上的和記地瓜酥買名產,離台東舊站近一公里遠。那確實是沒機車或自行車,也有體力在大太陽下步行的年紀。
台中舊站附近的中山路與新生路口
中正路279號的「和記地瓜酥」
利用買完地瓜酥至退房前的空檔,再到改建中的台東舊站拍幾張照。下次再來就不會這麼雜亂,但也不能再這麼輕易闖入。
曾經的台東車站第一月台
組裝中的新設棚架
第二天晚上,同房間住了位似乎在騎自行車環島的人,也在我差不多退房的時候離開這裡,跟他簡單道個別。之後我就回到昨天下車的鼎東客運山線總站,準備搭車前往台東車站。
以環島來說這行李真少
坐在山線總站的候車大廳
山線總站照片有拍到柱子上的時鐘,讓我知道自己是大概下午兩點半去搭公車。至於3672次普快是16:08發車,代表我得在台東車站打發一個多小時的時間。
這天9月5日是週五,台東車站的人潮,毫不意外的比前兩天都還多,或許不少人是暑假結束要北返,就跟我一樣,不僅才剛退宿,也準備結束在東部的旅程。
台東車站大廳的可觀人潮
旅人清一色的夏季打扮
下午四點踏上第一月台,恰巧跟前一天搭莒光號去太麻里時一樣,一列普悠瑪號停在隔壁第二月台準備北上,與這邊月台加掛到四節車廂,卻沒多少乘客上車的普快,形成強烈對比。
2020年普快停駛前那陣子,因時段因素,正午前自枋寮出發的3671次,始終都比下午自台東返回的3672次來得一位難求。其實差不多十月左右,3672次行駛到台灣海峽側時就已夜幕風景,沒有夕陽可欣賞。
隔壁月台準備北上的普悠瑪號
牽引四節車廂的3672次普快
普快16:08準時發車駛往枋寮,我坐在最後一節車廂看風景,直到一名大叔樣的乘客,拿著數位相機從走道穿越車廂,一路走到最尾端並打開通道門,開始拍攝路程景。我興起拍下他一舉一動的想法,就這樣記錄這個畫面。
拍攝尾端路程景的大叔

【普快,台灣海峽的夕陽陪伴】

把歸途快轉,直接來到與柴聯車自強號交會的太麻里車站。此時此刻,這座車站已無法被落在中央山脈那頭的太陽照到。
兩班列車太麻里交會
同是行駛南迴線的普快,出發時間不同、方向不同,甚至啟程還是回程的心境,讓坐在車內的感覺明顯有別。此刻在看不到太陽的東部這頭,即使搭的是最慢、最悠閒的普快,一想到要回去忙碌且壅擠的西部都市,不經意地開始惆悵。
普快行駛在無電桿的未電化路段
行駛隧道時的車內光影
金崙發車後,即將經過這幾天剛造訪的多良。
既然窗戶是可開的,當下便突發奇想,決定試拍從列車看向車站觀景台的照片,雖然以數位相機來說很難抓時機。結果,竟然真的被我拍成功了。
從普快望向觀景台上的群眾
當其他乘客在看海跟紅色欄杆時,我竟然在跟外頭遊客在互相拍照。
普快列車已"晉升"為專列等級票價的現在,兩班「藍皮解憂號」經過多良路段都會放慢車速,好讓乘客方便拍照。所以要解開「普快乘客與多良遊客互拍」的成就,票價翻倍外還需要搶靠山的座位,但拍攝難度應該比之前降低不少。
多良至瀧溪之間的海景
前面說太麻里車站照不到陽光,瀧溪車站表示:「我被照得好熱啊!」看來不是蓋在山腰,而是駐守在溪流出海口的車站,還多少能得到夕陽的眷顧。
就像停靠大武與貨列交會時留意到,站區沒有陽光,倒是一旁東邊的山坡地,很理所當然的沐浴在西曬太陽下。
沐浴在陽光下的瀧溪車站
陽光把山坡的「綠」切成兩種亮度
雄壯威武的軍運貨列
3672次普快駛進古莊車站,一個南迴線向西穿越中央山脈前的重要隘口,同時是雙線路段的東端起點,卻在2017年10月後,不再有任何客運列車停靠。
客運時代的古莊車站月台燈箱
此時南迴線的周遭,幾乎看不太到明顯的陽光,只微微感覺旁邊山地的稜線上,仍有些金色餘波徘徊著。很快地普快發車,駛向緊鄰古莊車站的古莊三號隧道,朝遠在26.9公里外,能眺望台灣海峽的的枋山車站而去。
3672次普快駛向古莊三號隧道
穿越多個隧道之際,代表太平洋在身後越來越遠。對長居中部人的自己而言,這也象徵著「後山」花東,又將再回到當初那遙不可及的地理感。
下個停靠站是枋山,不過3672次一樣有在枋野號誌站停留,在沒有任何車輛停放的站場上,等待一班往台東的自強號交會。
空蕩的枋野號誌站及枋野二號隧道
過了枋山車站後,在往北的大彎瞥見山腳的枋山市區,兩天前剛看過的台灣海峽景色也再度映入眼簾,差別是去程時的太陽在東側近頭頂的位置,如今到回程,太陽已轉變成一顆嬌小卻濃郁的深橘色圓球,準備沒入西側海面盡頭的地平線。
黃昏時分的枋山市區
往內獅時的台灣海峽夕陽景色
當初沒有預期3672次在九月上旬,行駛到台灣海峽側的時間這麼剛好,能把夕陽西沉入海的景色一覽無遺。很難用言語表達那股讚嘆,關於整片西邊天空被晚霞的橘色暈染,太陽卻渺小的躲在地平線上的雲層內,好似不理解自己實際在這片風景裡有多麼醒目。
或許這是南迴線台灣海峽側的黃昏日常,而有幸乘坐普快的我們,得以在自然風的吹拂下欣賞這一切,並逐漸駛近終點站枋寮。
夕陽、台灣海峽與椰子樹群
夕陽、台灣海峽與南國魚塭景緻
依序停靠內獅及加祿後,3671次離枋寮只剩一站之遙。
一如既往空蕩的內獅車站
傍晚時分的大武山脈清晰無比
其實這趟南迴線往返,除了台灣海峽與太平洋的景色,整條路線印象最深的車站屬加祿。這座車站的諸多特色,都是隨對比而誕生的,比如很大卻鮮少車輛停放的站場、小巧站房前有著附直升機停機坪的大廣場,以及我個人最愛的,天氣好時能完整看見東、南側山脈風光的車站絕佳位置,指的就是回程3672次經過加祿時給我見識的大武山風景。
還有,不知道台灣現在哪裡才能找到跟這裡一樣,未設置電化設備,還有著乾淨天空的廣大鐵路站場。
依然停放在加祿的冷氣平快
回枋寮前路過加祿堂營區的大門
3672次普快,順利回到快入夜的枋寮車站。
普快駛入終點枋寮車站
進站後,牽引四節車廂的柴電機車急躁地馬上解連,開進轉車盤做轉向作業。
跟前一年搭著復興號區間車遊覽屏東線一樣,在枋寮出站的我應該沒有久待,就直接回剛下車的第二月台,搭枋寮發車至新左營的區間車返回高雄。
於是又回到車窗不能隨意開啟的空調車廂內了。
柴電機車轉啊轉
傍晚隔著第二月台相望的普快與復興號
復興號:可以叫我「有空調的普快」喔!
南迴線真的是台鐵很美的一段路線,幸好電氣化工程鋪天蓋地施作前有來這趟,至少在還沒有任何電桿出現的時間點上,見識枋寮至太麻里間未架設電線的遼闊風景。也好在選擇普快往返,才能從向上開啟的車窗望出去,並在自然風、車外溫度,及列車不斷與景物擦肩而過產生的風壓聲中,去品味這段鐵路的醍醐味。
下一趟的南迴普快之旅在何時?其實來得,沒有在想像中的那麼久以後。
38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