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接住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看教養書的時候,很常看到(或是現在很流行?)的話語是:溫柔的接住,這五個字。這五個字是我覺得自己大概能做到,在成為父母後卻很少體會的經驗。有時候我會想,那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每個人都在寫這個?
這個疑惑,很意外的在上個月得到解答,我從我的牙醫師那裡體會到了。
我從去年的暑假開始處理我的牙齒問題,一直到今年暑假快結束時終於全部處理完,期間大概每兩周就會看一次牙醫。醫師雖然是男生,但對病人很溫柔,只有對牙助有時很兇(但我認識的牙醫朋友好像也都會有對牙助暴走的時候)。我去看牙醫的時候大部分都很放心地把自己的牙齒交給醫生,我就是努力讓自己準時到診所、嘴巴打開不要動、回家好好刷牙這樣。
九月的時候我的牙齒終於處理到能夠戴矯正器的狀態了,也和矯正醫師約好九月底要開始做矯正。我很想趕快戴矯正器,但在九月初的某一天我突然發現我有一顆臼齒在牙齦、牙根的地方會隱隱作痛,只有在刷牙、用手去摳、咬東西咬到的時候才會痛,所以我就說服自己"就不要去管它啦,可能只是牙根比較敏感而已"。這段時間回去看牙醫時也都沒跟醫師說,除了覺得想快點戴矯正器之外,也覺得還是不要再麻煩醫師好了。
九月底戴上矯正器,所有的牙齒都被拉得不太舒服,當然也包括這顆臼齒,而且它變得更容易痛,刷牙時電動牙刷的震動都會讓我覺得痛,但不碰就完全沒事,所以我又叫自己不要去管它。
接著是十月、十一月,我發現它開始搖動,我又更害怕了。因為上排曾經有一顆臼齒就是咬到的時候會痛、接著開始搖動,然後給醫生看時發現牙根鬆動的情況已經只能拔掉了,拔下來的牙齒佈滿結石,連牙根都是,超可怕的!(我還留下來給小孩看哩) 所以我想到這顆牙齒如果去看醫生說不定也會被拔掉,就更不想面對它了。
終於,在十一月底和牙醫約的固定檢查時,我鼓起勇氣跟醫師說這顆牙齒會痛,醫師本來以為是戴矯正器的原因,我說但是戴之前一個月就這樣了,他就請我去拍一下X光片,看看牙根怎麼了。
拍完影像一出現在電腦螢幕上,醫師就驚呼:啊!這裡的神經在發炎,下面的骨頭發炎範圍也很大!今天要趕快來做根管治療了。
這時的我還故作鎮定,看完我的X光片然後乖乖地躺下張開嘴巴,腦中一直想著:哀怎麼會這樣,我都有好好刷牙阿~ 再來就是:上矯正器之前它可能就在發炎了,早知道應該早點跟醫師講的,這樣或許就不會擴散到骨頭了。我就這樣懷著沮喪與自責的心情,等著治療結束。
治療結束後,醫師跟我講解牙齒的情況,我聽完解釋後,還是覺得對醫師有點不好意思(我拖太久了!),也還是覺得很自責,於是就小聲地講了一句:阿...我應該早點講的... 醫師聽到了之後,馬上用爽朗的語氣回答我說:恩,不過有時候太早檢查可能也看不出原因啦。我聽了之後突然覺得很想哭,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從心裡冒出來,當下覺得:阿,原來這就是被接住的感覺啊。那是一種終於鬆了一口氣,然後覺得全身都很舒服的感覺。
我想起我之前做親子諮詢的時候,我對一位焦慮的媽媽說,其實你的孩子是個好孩子,不用太擔心他,也不用擔心你做得不好。那位媽媽聽完之後就流了眼淚,我現在終於能體會那是什麼感覺了。
如果,我們對親近的家人、孩子,可能糾纏太多愛恨情仇,沒辦法做到溫柔的接住這件事,那麼在工作的時候、面對陌生人也能努力去試試看,那也算是對這個世界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