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走過牙科治療旅程:建立正向體驗的重要性

兒童牙科重點不是治療而是協助讓孩子不害怕看牙齒
好久以前有個醫師跟我說了這句話,一開始我很不解,難道治療本身不重要嗎?

善用引導方法

兒童牙科的專科訓練中,有很多非藥物行為引導方式。有正向加強行為也有負向減弱行為的方式。如果熟練的運用,可以引導大部分孩子產生正向的看診行為。我也還在繼續學習,也相信每位孩子都是特別的,當非藥物行為引導有限時還是得使用上藥物行為引導例如:鎮靜舒眠、全身麻醉。

等待孩子的成長

當孩子們出現無法配合的情形時,醫師們向家長討論舒眠治療或是全身麻醉治療時,請家長不需過度煩惱,孩子每天都在進步,只是短時間內因為遇到太雜的治療還沒辦法做到而已。麻醉下完成治療後,持續給予正向的鼓勵與引導,再加上一點一點慢慢累積的成就感,慢慢的孩子會學會在看診時該有的表現,而且是主動的正向的行為。
成功的兒童牙科醫師一定有一個成功的劇本

醫師只是在演戲

曾經上過兒童牙科行為引導的課,吳英寬醫師曾說過「成功的兒童牙科醫師一定有一個成功的劇本」。非常認同,我也覺得每天都好像在表演即興喜劇一樣,按照劇本主軸再依照孩子不同的性格做調整。
在兒童牙科行為引導的指引當中有寫到,所有的行為引導都是以「正向加強為主軸」。實際我遇到情況發現,就算孩子曾經被使用了「隔離家長」、「聲音控制」甚至「肢體保護」,在良好的家長與醫師的引導下,大部分的孩子回診還是能有正向的行為。
演戲一定會有高潮迭起,如果醫師看起來很兇很像在威脅,也只是希望孩子能夠表現出正向行為,好讓醫師可以馬上給予正向加強、增強孩子。每位孩子都是特別的,也許沒辦法每個孩子都符合同一個醫師的劇本,可是請記得醫師只是在演戲而已喔,絕對不是真心要想威脅或是情緒失控。

我心中的小小目標

希望孩子們下一次走進我的診間時,心裡是願意的,就算有點擔心也知道醫師和家人都是和他站在同一方,對抗蛀牙大壞蛋、並且知道他可以有能力完成治療也有能力可以改變,未來不會重複發生他討厭的治療。

我的成就感與動力

孩子們一步步完成治療,收穫他們自信的笑容就是我的成就感還有動力來源。最喜歡聽孩子們在診間和我分享各種生活瑣事、各種玩具還有各種自信滿滿的小成就。
〔兒童牙科專科 莊于賢醫師IG衛教分享 預約看診
分享兒童牙科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陪孩子度過每個學習難關-使用輔助工具篇回看自己的學習歷程,最艱苦的莫過於大學聯考了,那一年(有些人不只一年,可能兩三年,或者更長時間)真的是比懷胎十個月還要漫長.痛苦與煎熬。那麼面對自己的孩子或是學生,我們該如何鼓勵她與他積極努力呢?我想到的方法不知是否與你相似?就是陪讀,陪他一起閱讀.成長與學習,總比一味的要求或者逼迫可行......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3-03-04
陪孩子安心探索大自然什麼是自然 接觸自然的時機點 n 接觸自然的環境只要對小嬰兒來說是無害的,溫度不是極冷極熱、聲音不是極嘈雜的噪音,在不具危險的安全範圍之下,小嬰兒接觸大自然並沒有年齡的設限。 感覺動作 感官刺激 n 大自然多樣的色彩帶來的視覺刺激、超越家庭環境所能給予的清新空氣的嗅覺刺激。 情緒變化 適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05
陪孩子升大學三:指定項目甄試的面試六大技巧整理去年陪兒子準備面試的心得,供家有高三家長參考囉!記得去年開車載兒子去大學面試車上,把握最後時間練習,東問一題西問一題,像在玩接龍遊戲,我們還真的猜中時事題。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4-25
「陪孩子一起看見氣味的記憶」小插曲 二個4歲的小女終於等到最後的重頭戲-剝蛋殼,不會中文的EMMA,雙眼開心的瞇成二道彎彩虹,開心的用日語說著「卵,好きです(喜歡吃雞蛋)。」另一個綁著二條長長辮子的小女孩(小梅子),一邊剝著雞蛋,一邊口水竟然不小心的流了下來了。可愛的寶貝終於吃到水煮蛋了,太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茄
2022-03-31
陪孩子升大學二:用心準備學習歷程自述等審查資料考生自己寫「學習歷程自述」,等於回顧高了中學習歷程,面試或口試時,不管是問到自述內容或談到高中相關學習經驗,才能夠侃侃而談,父母越俎代庖,可能反而幫倒忙。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3-02
陪孩子升大學一:新課綱新制度通過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眉角申請入學每位考生最多可以申請六個校系,第一階段怎麼填悠關到能夠通過幾個校系,槓龜的話,就要考分科測驗。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2-27
陪孩子玩桌遊玩桌遊的孩子 豬小弟晚上吵說要跟他玩桌遊,但一整天做下班的我,只想要在那邊耍廢滑手機,但最後經不起他的盧小小,於是心裡想說好,心裡想要盡全力下去跟他『玩』,不要讓他有贏的機會。 在遊戲過三局後,孩子沒有贏過一場,我很自傲的跟他說還要玩嗎?他眼中泛起淚水,把桌遊收了起來,說不要跟你玩了拉,一點都不好玩
Thumbnail
avatar
安豬哥
2021-10-06
陪孩子探索人生與自我 寫了幾本陪伴孩子成長的書,得罪不少老朋友。因為他們的老婆不時拿我當例子給他們壓力,其實大可不必,我覺得家長一定要放輕鬆,只有父母快樂自在,孩子才會有安全感,也才能正常的學習與成長。   周邊許多當爸爸的朋友都比我辛苦多了,從幫忙餵奶到接送孩子上下學、指導功課,樣樣都做,而我只是當個自然觀察家,向來只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9-08
陪孩子做愛斯康益膳勞作這幾天幼稚園停課,小孩都在家吵翻天,每天理智線都是最緊繃的狀態,總覺得疫情危機再不趕快解除,哪天理智線就斷了,疫情前看到韓國一系列的媽媽崩潰照,沒想到這麼快就能體會T_T早上我都會趁小孩還沒起床,先來一罐愛斯康益膳,算是為了又開啟疲憊的一天補充體力。然後照著平常的上學時間,叫小孩起床,聽說這樣疫情解
avatar
科博
2021-05-20
陪孩子練習說再見分離從來就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 但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明白 成長不得不面臨無數次的轉骨與疼痛 練習一個人 練習在一起 最後練習說再見 人生 不就是這三個cycle的反覆 既然連我們都還無法洗練地處理這幾個課題 就別說什麼久了就會習慣了這種大人話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