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賓賽】【梅艷芳】2021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左:【梅艷芳】電影海報 右:【史賓賽】電影海報
婚紗背後的夢與現實
差不多時間裡,看了兩部主述女人的傳記電影,一部是講述黛安娜王妃的【史賓賽】,一部是梅艷芳的傳記電影【梅艷芳】。這兩位女性都已經離開人世一段時間了,她們的傳奇故事也還在流傳著,這兩部以不同的方式來講述女人的生命故事,理性上,我投【史賓賽】一票,感性上,我卻為【梅艷芳】留下眼淚。
【史賓賽】電影海報
「我她媽的現在在哪?」電影開場的第一句台詞就為【史賓賽】電影定了調,這不是一部甜美憂傷的黛安娜王妃傳記,電影片名取自黛安娜王妃本家的姓「史賓賽」,開場就讓人褪去黛安娜王妃這個形象,回歸黛安娜史賓賽這個人的意思在。導演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in曾經拍過【追緝聶魯達】、【第一夫人的秘密】分別講詩人聶魯達和賈桂琳史密斯的故事,就知道【史賓賽】絕對不會如同其他的傳記電影般,採取生平流水帳的書寫方式,帕布羅拉瑞恩擅長的是經由事件觀看角色,【史賓賽】電影就將故事聚焦在黛安娜王妃著名的「1991聖誕節」。
1981年嫁入英國王室,黛安娜長期忍受丈夫查爾斯王子的外遇,王室生活的繁文縟節,媒體狗仔的瘋狂追逐…「1991聖誕節」之所以著名,就在這個聖誕節後,黛安娜不再掩飾自己與查爾斯王子的貌合神離,兩人也公開分居各自活動,所以這個聖誕節發生了什麼事情,就成為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由自駕車子迷失在田野小路,慢慢帶到繁文縟節軍衛森嚴的莊宅,在電影演出的這三天聖誕假期時間內,黛安娜不斷地想找機會回老家看看…鏡頭緊跟著飾演黛安娜的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帶出所有人都在觀察她的「注視感」,銀幕下的觀眾與劇中的所有配角相互映照,不禁反思24-7活在別人眼光中的黛安娜王妃是承擔怎樣的壓力。
明明是聖誕假期,卻被導演拍出一種有如窒息的莊園恐怖片,黛安娜的焦躁、不安、痛苦、憂慮、驚恐、自虐,有如囚禁籠中的小動物。我很喜歡【史賓賽】的地方,在於電影編導並不想將【史賓賽】拍成「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面對來自身體外在的壓力,我們在看到角色脆弱的過程,從旁觀的注視者,慢慢代入黛安娜的內心,【史賓賽】的克莉絲汀史都華讓觀眾對這個黛安娜這個「人」產生同理心,進而看到她不想活在體制中的勇氣,也看到了她渴望並「追求」自由的心情。
不管編年史,凝視著人物的內心,我真心喜歡【史賓賽】拍出黛安娜「追求」的過程,從1981年嫁進皇室,到1991年的不再粉飾太平,這不只是一個皇家怨婦的故事,而是許多生活在壓力桎梏下無法動彈的人,試圖找尋自己是誰的故事,一如電影片名沒有叫【黛安娜王妃傳】,而是叫【史賓賽】的原因。當電影最後,黛安娜開車載著兩個兒子威廉和哈利離開桑德令罕府,笑容開懷地聽著收音機裡播放的歌曲「All I Need Is A Miracle」,呼應了片頭開車在田野迷路的模樣,也讓人對於1997年死於車禍意外的黛安娜心生無限惆悵。
1997年,艾爾頓強重唱自己經典名曲「Candle in the Wind 1997」獻給過世的黛安娜
Your candle burned out long before, your legend ever will很久以前你已油盡燈枯,但你的傳奇將會永遠流傳…」這是艾爾頓強Elton John在1997年重唱自己經典名曲,也是寫給另一位傳奇女性—瑪麗蓮夢露的「風中之燭Candle in the Wind」來追悼黛安娜王妃過世版本的一句歌詞。這歌詞也可以拿來形容另一部電影【梅艷芳】的主角-梅艷芳。
【梅艷芳】電影海報
我愛梅艷芳,我初聽音樂時,就中了「梅毒」!她不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歌者,但她絕對是我心目中最愛的明星(之一)。她的一生也是我聽港樂的過程,自從2003年她與張國榮一起去天堂後,我也就不再聽新一代的粵語歌曲了,因為他們代表的那段歷史實在太輝煌,太教人難以忘記。
電影【梅艷芳】由梁樂民導演,看的出來他想要藉著梅艷芳這位「香港的女兒」來看香港從70年代到梅艷芳過世的2003年這四十年來的變遷。電影用編年史的流轉,從四歲荔園登台、參加新秀歌唱比賽一鳴驚人,到轟動亞洲的壞女孩,搭配幾段無疾而終的戀情、人紅是非多的掌摑事件、不顧健康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仍選擇獻給舞台…這幾年許多音樂傳奇人物的電影問世,但大多數都選擇了呈現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的人生困境,像是【波希米亞狂想曲】的佛瑞迪麥裘瑞或是【茱蒂】的茱蒂迦蘭,【梅艷芳】大概也想呈現這樣的效果,卻事與願違,因為梅艷芳在我定義裡是一個剛柔並濟,面對一切都絕不妥協的「骨氣」女人啊!一方面想要表現香港/梅艷芳在那個年代面對的困境及朝氣,一方面又遮遮掩掩的不敢表達真正的歷史與心聲,「有些人你不忍心見到他們老。在他們最美麗的時候走,可能是最好。」梅艷芳如果活到今日,見證到香港今日的處境,想來真教人不勝唏噓。
雖然我沒那麼喜歡【梅艷芳】這部電影,但是電影中只要出現「梅艷芳」真人的畫面,我就開始眼淚直流,真的不誇張!不管是她的演唱畫面,或拿到金馬獎那一刻,97 前夕表達自己絕對不會離開香港,SARS 時期向醫護人員打氣與感激,唱著「夕陽之歌」的畫面,看著銀幕上梅姑舞台丰采,對於自己生為香港女兒的使命感,豪爽正義感外表下纖細脆弱的女人心,或許我也被牽動自己對於青春回憶的線,益發感嘆似水流年。
一個好的人物傳記電影該怎麼拍,這沒有標準答案,對於黛安娜跟梅艷芳這兩個屬於我的青春回憶裡的人,【史賓賽】用切片拍出了黛安娜身為王妃的苦與掙扎,【梅艷芳】用流水帳帶出了這個娛樂時代已經不存在的明星典範。在找圖片的時後,恰好看到兩部電影都發表了一張她們穿著婚紗的電影海報,黛安娜穿著婚紗背對著掩面哭泣,梅艷芳則是在人生最後一場演唱會唱著「夕陽之歌」穿著只屬於自己的婚紗…一個進入了「三個人真的太擠了」的婚姻,戳破了王子與公主永遠快樂的童話表像;一個舞台女皇一生抱持著尋覓戀情卻始終未能如願的夢,幾番波折,決定將自己嫁給舞台、嫁給觀眾…「女人如花花似夢」夕陽再燦爛也有歸於平淡的一刻!黛安娜或梅艷芳之所以教人懷念,或許她們都活出了只屬於自己的那一刻吧!
梅艷芳生前最後一場演唱會最後一首歌「夕陽之歌」,每次看,沒意外地,眼框又濕了...
「我穿婚紗好不好看?但是,錯過了時間,很可惜,我也曾經有數次穿婚紗的機會,但是,我自己錯過了。
支持我不嫁人?你們支持我什麼?繼續支持我不嫁人?每個女性的夢想都是擁有屬於自己的婚紗,有一個自己的婚禮,我相信自己已經沒有機會。
我是一個歌手,也是一個演員,這婚紗,已經不是第一次穿,但是每一次都不屬於我。
我終於告訴我的拍檔劉培基,我好想穿一次,就算沒有人娶也好,做一件屬於自己的婚紗,穿給大家看看一件屬於自己的婚紗,最後,他幫我做了這件既簡單又隆重的婚紗,或者只穿一晚,或者整個演唱會穿,這件婚紗就會放進倉庫,送給你們好嗎?
人生便是這樣,有些時候你預料的東西,你以為擁有的東西,偏偏沒有,我以為我28歲或者30歲之前便會結婚,我希望我在32歲擁有自己的家庭,擁有自己的小孩,但是沒有,終於過了四十歲,我擁有什麼?
我擁有你們啊!
但是我想提醒你們,如果你們在拍拖,不要考慮太久,不然你身邊的那位,想得太久,便會作罷,一直拍拖,一直同居,不要做太多,不是的,女生的夢想和男生不同,女生的夢想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擁有愛自己的丈夫,有一個陪伴自己終老的伴侶,沒有,沒有,什麼都沒有,撲來撲去都會落空,不要緊,我等貝克漢姆,等他離婚,等劉德華更加困難,他是個獨身主義者。
以下的時間,我將會唱整場演唱會最後一首歌,這首歌有很多很多的意思在裡面,有我自己的心聲,但是同一時間,我想對大家說,夕陽雖然美麗,黃昏雖然美麗,但是很快眨眨眼便會變成過去,所以我們要把握住每一分鐘每一秒。
接下來,我希望告訴你們,夕陽雖然美麗,不過,只是近黃昏...歌名叫『夕陽之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