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到100分,你給現在的生活打幾分呢?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到100分,你給現在的生活打幾分呢?」
一個朋友趁著轉職期間,不斷地邀約各式各樣的朋友聊聊各自的生活,藉此尋找自己的方向,在聊天的最後,他拋出了這個問題。
「恩......85~90吧。」我說。
「也太高!?」朋友驚呼。
我想,他也許是剛聽我聊完老爸的狀況,覺得我應該很辛苦之類的。不過真正的重點是,他之前訪問過的朋友們......分數普遍都超低的。
眾數大概會是40~50之間吧......挖塞這也太慘。
真的好多人做著自己不是那麼滿意的工作,過著不是那麼滿意的生活,然後就這樣子持續了十年二十年。
重點是,這邊談的並不是因為經濟壓力而被迫做不喜歡的工作過不喜歡的生活的甘苦人們。這邊談的是即便是年收上看百萬甚至破百萬的中產階級們,還是有許多人無法真心喜歡自己的生活。
而他們已經是非常有選擇權的人了......
回顧我目前的生活,
有個沒有債務的家庭、不會情緒勒索的家人、
有心愛的人,也有可愛的朋友
沒有車子、沒有房子,但是全台灣每個地方都有朋友家的沙發可以去蹭。
沒有固定收入,但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而且隨時都可以擺爛。
身體健康、時間充裕、錢花不完又有事情可以做,這已經是客觀非常幸福的生活了吧?
當然,還是有一些可以進步的空間,更幸運的是這些空間有蠻多是可以靠努力來改善的!(當然也有不太有辦法改善的部分)
這樣的話....還是88分好了(馬上就被嗆應該是87分)
後來,我自己在我身邊的朋友圈中詢問了同樣的問題。
「0到100分,你給現在的生活打幾分呢?」
收到了好多的回覆。有上班族也有藝術家,有單身貴族也有帶小孩的爸爸媽媽。
但很有趣的是,我得到了完全不一樣的結果.....我身邊朋友的分數普遍超高(幾乎都超過80)
我這邊的解讀是可能也是分數比較高的朋友會比較有意願跟我分享啦。
另外,我覺得高分跟低分還有一個很主要的差異,也是來自於對生活的恐懼或是不安。
比如對我來說,在衡量完目前的生活開銷跟存款後,我知道我至少可以有五年完全不工作我也活得下去。(而且我也本來就沒在工作了......)
而這讓我很放心。
但我也知道很多人,收入是我的三倍五倍,存款可能更是我的五倍到十倍,這些人也很清楚他們的存款絕對夠他們用三年五年不是問題,卻完全不敢讓自己的人生稍微暫停一下下好來尋找自己的方向,或是暫停一下下單純的好好生活。
很多時候,錢早就已經不是主要的問題了......問題是很多人覺得錢再多都不夠用。
我並不是說賺錢不重要,也不是說穩定的工作就會不開心,並不是。我身邊的朋友們就很清楚地讓我知道,醫生工程師可以很幸福也可以很不幸,無業遊民也可以很幸福或是很不幸,不管你做什麼工作,有著什麼樣的身分,都有可能過得很開心很幸福,也有可能一點都不開心。
重點是,過個自己覺得開心幸福的生活,而不是追逐著"人人稱羨"但自己卻無法好好享受的生活。
We all have an obligation to be happy.(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快樂的義務)
推薦大家可以看尋找快樂的十五種方法這部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