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應該」,而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時候父母期待小孩成績優秀,進入場職場從新鮮人拚到年薪破百, 適婚期時催促著結婚生小孩,早點讓父母含飴弄孫,每到一個年紀都會被傳統思維推著往前。 像是生活在一個機器的時代,每天固定的運轉著,朝著時間點任務前進。

然而,一路拼搏後,終於擁有高薪工作、房車皆有,幸福家庭令人羨慕。 也可能30好幾,工作一般,無房只有一台廉價的二手車,被女友嫌棄分手。
年薪破百看似擁有令人期待的生活,殊不知家庭不和睦,老婆吵著離婚各種問題, 30好幾,雖然被女友拋棄,但他一個人的單身生活過的很愉悅。

似乎只有奮鬥、努力的人設才是令人稱羨的生活,平庸就是不合格的人生。

當然,事業有成、家庭幸福,這些是人生美事之一,並未有過錯。 但是!如果把這些「應該」拿掉,拋開世俗社會規範的羈絆, 你想怎麼過什麼樣的「生活」呢?
「尼采」曾說過 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劇本,不是你父母的續集,不是你子女的前傳,更不是你朋友的外篇。 對待生命你不妨大膽冒險一點, 因爲好歹你要失去它。
幾年前初看時沒共鳴,覺得理所當然,人不應該就這樣活著嗎, 再次翻閱感悟頗深,人終其一生都會死去的話,為麼不活的讓自己比較「舒心」一點呢。

我想過的「生活」應該是

一、保持努力,但不要太著急
在講求效率的時代裡,速成或立即有效成了人們達成目標的捷徑,看著身旁或成功人事的事蹟,無形中自己也著急了起來。
從古至今,厲害的人從來都不著急,金庸小說中的武林高手張三丰,69歲習武,120歲成為天下第一。
籃球記者採訪Kobe,問說你為麼會那麼成功?kobe緊接著回答道:“我知道每一天凌晨4點洛杉磯的樣子。” 如果天才都比平庸的我還努力,我們有什麼資格去抱怨這世界的不公。
保持努力,不著急才能從容不迫的面對人生。
二、刻意練習、經歷更多
以前除了工作我很討厭寫文案,平日工作量己累到下班無力動腦,曾經也想分享自己對於職場、生活、思維邏輯的一些想法, 除了記錄自己的日常生活外,若有人透過我的分享可以學習到任何思維,就算是喜歡文中的一段話也好,我也覺值得了。
但也擔心文筆或無法產出好的文章,所以事隔多年還是原地踏步,直到某天看到網紅在評論時事議題, 文章內容偏激、內容邏輯雜亂,我就在留言處回覆了些許想法,接著開始二方支持的鍵盤對戰,直到那刻我突然覺得時候到了, 是該來嘗試新鮮事,1篇寫不好就寫10篇、100篇,以記錄自己思考想法長期的刻意練習下,總會產出好的文章。

三、遇事平常心
平常心三字看似簡單,但真正能豁達以平常心看待,唯有得道僧人吧。
前幾年跟好友合夥創業,過程遇到很多難關,那時天真覺得只要攜手一定能共度難關,但事實總是殘酷的, 直到最後一刻我還是不肯放棄,但夥伴早己遠走高飛,我無法接受被背叛的事實,玻璃心碎滿地。 職場上培養許久的未來主管突然提出辭呈,猶如被一道閃電劈下的我,久久無法釋懷。 交往十幾年的好友因為一些小誤會就從此不相往來,再次對友誼信心破滅。

事後回想,其實這些事都不是大事,套一句電影「人生大事」台詞,在生死之前,沒什麼是大事, 若我能以平常心看待,其實這都是人生中的一件小事。
遇事平常心,心態決定我們的狀態。
四、懂的悅納自己
什麼是悅納呢?就是承認自己「己經夠好了」
小時候比成績、長大比職位抬頭、結婚比車房小孩,人終其一生都在比較與不滿足中游走, 擁有多少還是覺得不夠,想要更多,應該很多人都有這種「心理陷阱」。

老一輩總是說著人要「知足」但怎樣才算知足呢?擁有上億身家,還是獨有一座圖書館? 在追求讓自己滿足的過程中,似乎沒有終點,但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我把這事定義為「現在很好,但可以在更好」的狀態。 以前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於是一直追逐那道看不見的光,追到了我也沒喜悅的感覺。 我們終其一生的追求其實是在接受及完善自己。
國際名模Waris Diiriye自傳電影裡奶奶的一句話 「人生受一些苦,一定是為了一些值得的東西」
人生吃​點苦,挺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