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那些日子。二十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家庭
  現在才知道原來方子是這麼愛搞驚喜的人,他從不放過每個節日;生日、情人節、聖誕節…甚至是交往100天紀念日,這種像是只有國中生才會記得的日子,他都也要來個與眾不同。
  我懷疑他的口袋可能隨時都藏著一朵花或是一條金莎,手機裡應該也有情話大全,不然怎麼可以信手捻來處處甜蜜,像是掉進糖罐子裡似的,整天被他逗著哄著開心。
  媽在見過方子之後給了不錯的評價,論年紀和人品很速配(我們相差一歲,我大他小),相當放心的讓我們交往著,還跟方子說如果覺得不錯了趕快娶回家,什麼聘金聘禮都不用了!兩人熱戀穩定後,方子也把原來的房子退租,搬來和我們同住,展開了小家庭的生活。
  我想起Vincent曾說過溫暖的家那模樣:有盞燈有笑語聲有人等門,當時我對這情景沒有期待也無法想像;但是現在我確實感到了那份踏實和心安,在我所愛的人也是愛我的人身旁,日子就像一本引人入勝的書,忍不住想要翻開下一頁探尋新的篇章。

  同居的日子說來愉快,但也漸漸有些小問題產生。
  一開始是媽先受不了煙味,方子會在家裡抽煙,老人家支管弱聞到這味道就開始不舒服的咳不停;她會嘮叨方子早該要把這個煙戒掉,肺會不好會生病的,方子當然不會說戒就戒,但他改成到陽台抽或是在浴室抽,一進屋裡身上的味道散不掉,媽唸多了看他不聽,後來就變成有味道她就回房裡;方子說媽在生氣,我想是吧,「媽是當你一家人為了你好才會唸你,你就盡量不要再家裡抽吧。」夾在他倆中間我有些為難。
  另一個尷尬是隱私問題。母女倆住慣了,家裡房門都沒在關的,有什麼事就直接進房也沒什麼敲門習慣;方子住進來後,如果特別關了房門好像有什麼事在進行,感覺很彆扭,但如果不關門房子不大隔音不好,我們講話或是親密一點就又擔心被聽見了;方子回家換的輕便寬鬆,但在媽面前他不太自在所以又得穿全裝;這個問題我真的很難解決,同住就會有些磨擦不適應產生,我該如何處理媽和方子間的矛盾呢?
  知女莫若母,雖然我沒說但媽都看在眼裡,趁著我和方子沒外出的假日,媽主動跟我們提出了:「我想搬回家。」媽說要回去老家住,妙妙也快生了,雖然回娘家坐月子,但阿達的店裡還有家裡少了人手幫忙,她現在搬回去剛好可接手;這話聽來合情合理,但我知道她是為了我著想,不希望因為這些同住的不便,造成我和方子的不愉快…我們有時小小的爭吵她都有聽見吧。
  我捨不得,我還是個粘媽的孩子,我問媽:「你回去會習慣嗎?都在台北住這麼久了,而且你不是也不想跟爸住一起…」媽說自己都要七十了,體力大不如前,現在長春會的活動也不太參加,待在這裡其實也沒什麼事,能回去帶帶孫子也好。「你長大了也要有自己的家,沒有要一直跟媽媽住的道理!」我知道在她眼裡我始終是她放不下心的女兒,但是為了我能幸福,她還是回老家住。
  這個是她已決定的事,我雖然不想分開,但以目前的狀況似乎這樣安排較佳;花了幾天整理行李,下一個假日我們就開車送媽回老家。「姐,媽都給你佔那麼久了,現在也該還我了啦!」阿達看出我複雜的心情,開玩笑的跟我說,媽媽要還給他了…我真心不想。
  兩個人的小家庭更像夫妻了,方子開心的重新佈置家裡,添了新的櫃子、擺飾,還把燈具全換了,他說喜歡明亮的地方,我也喜歡,但是我更想要的明亮是心裡層面的…少了媽在的屋裡我好不習慣,聞不到那淡淡萬金油的味道,還有我買給她的按摩椅,總是坐在上面舒服的睡著,現在也一直空著…說不出我的落寞,這近十年來母女相依的日子,就在此結束。
  本以為生活就會這樣穩定下來,可是突然有一天方子傳line跟我說:我媽和我妹要來台北小住幾天。
  這真的是晴天霹靂,雖然交往超過一年了,但我還沒正式拜見他家人,因為他也不常回家,各自生活忙碌,僅有一次透過電話問候,之後都沒交集…現在突然要來了,而且是小住?帶著妹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