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終盤點:學會掌握自我,不燥進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度關鍵詞掌握自我

有點害怕過年。

害怕又聽到讓我傷心的消息。
今年2月5號,我爸爸離開,原本沒打算回台灣也不得不回去。去年過年回台灣的第一件事,參加我外婆的告別式。
兩個年頭都這樣,讓我想到過年就有種淡淡的哀傷。
那時,我和部門同事聚餐,正快樂大口烤肉大口喝酒時,我爸的消息讓我頓感悵然若失。
那個從小完美發揮雙子座特性,一回兒帶我們去探店吃好吃的,一回兒暴怒無常的爸爸離開了。
我爸總會找到巷弄美食
回台灣隔離,還過了個年,隔離期間一個人呆在從小長大的家,彷彿一回首,我爸還坐在沙發一角看著電視。
隔離完後,馬不停蹄處理家事,穿插著和老友聚會,從隔離的清冷瞬間匆忙了起來。
回上海隔離,呆在酒店房間望著一成不變,只因天氣變化的窗外風景,覺得人生也不過這樣,其實很簡單,但我們要的都複雜了。
隔離酒店外的景色
隔離出來後,日子正常過,但我的心情持續走低。
幸虧,今年年初上了即興表演課,讓我能在休息之余,有情緒釋放的機會,不然只能看著低迷的情緒繼續消沈。

即興表演治癒我

其實今年一月份,我感到巨大的掏空感,2020年末做了太多消耗心力腦力的事,這掏空感來自於不斷自己給自己打雞血。
當血打完時,迎來巨大空虛感。
而上即興表演課,讓我用不同方式接觸到人,也讓我的天馬行空有處可放。
上課時,讓我保有對世界的感知。而且每堂課都笑得很愉快。
一月份上課完,二月份回台灣,直到四月份上第二階,九月第三階。
在上第二次課前夕,我去看了一場即興開放秀,當天是請台下觀眾分享自己的故事,演員來重新演繹。
我當天分享了我的經歷,在我看著演員用他們的方式來演繹我的故事時,我感受到很大一股力量,這療癒了我。
那之後,我很堅信即興可以治癒人們。
現在我第三階課程上完,正準備12月26日畢業演出,不曉得是否畢業即巔峰,但我還想探索更多。
在學習即興的過程,我發現即興教的就是如何與人溝通,而即興的基本六要素,就跟我寫的文案是一樣的。
搞清楚我是誰(人物)、我在哪裡(場景)、我和你的關係(關係)、任務、目的等。
這讓我體悟到,所謂的文本 Content 都是共同,不管是寫小說、寫公眾號、寫種草文、寫腳本等,這些都是故事的基礎。
(話說買了《故事》準備來看,但真的太厚了!)

換了符合未來預期的工作

工作上我變得更從容以待了,「從容」其實是我前年的年度目標,我想今年是因為我的能力過了心中的及格線,才有餘力從容。
今年換的工作很符合我職涯的發展期待,但換的原因,是因為一位師姐說這時機點換好,所以就開啓我第一次在上海轉職找工作之路。
在酒公司獲得一群好朋友
跟剛來上海找工作不同,我擁有了接地氣的經驗,還挑戰很多不會在台灣做的案子,並經過貴人指教,我花了3個月面試快15家,終於找到如我預期方向的工作。
找工作的方向有三,每一個都去面過,也不斷調整簡歷、優化面試話術,這過程也是梳理自己這段時間以來的學習成長,同時對自己的未來方向也更清晰了。
現在,我在一家MCN機構,幫美妝KOL紅人做策劃。
從文案與運營擴展到視頻內容策劃編導,從主力公眾號跨到微博,要溝通的關係人也變多了。
跟博主一起拍攝
雖然一入職就是地獄般的雙十一,天天寫廣告文案,加班到深夜,但這是我選的方向,我樂意。當然健康也得顧哈。
除了做廣告,目前也做過上微博熱搜的話題了。對於困難的事,我總保持著,總有一天會做到的。不過即便上過熱搜,我還是會持續努力,不能飄!
2021年11月29日策劃的主題上熱搜了
我想通過在MCN機構學習到操盤IP的經驗,讓自己未來運營IP時能更加高效有效。

財商的提升與停滯

說來慚愧,上半年情緒變動很大,加上回台灣開銷大,而下半年工作變動較大,所以理財上就減少投資支出,先掌握好生活。
從2020年底認識我的理財老師阿七之後,我的財商視野明顯提高許多,也開始願意嘗試薅羊毛,但許多薅的前提都需要身份證,所以我退卻了。
📷跟著阿七老師一起理財的小夥伴
上半年打新債真的小賺一些!但打新多戶是王道,我還只有一個戶頭,明年我要突破這障礙。
我很認同她說的「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只看你想不想做。」
做一件事,其實沒有你想象中的難。但你的意願,會影響你的執行力。
我在2022年會重新讓自己將學到的財商,運用起來,把投資這部分鞏固鞏固。
然後我就是得控制自己的花費,學習、交際、健康上今年真的花很多錢。

在自我提升的過程找到使命

外在上,我報了形象提升課,確實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的衣服,但穿在自己身上搭配,穿出風格,終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6月份也報名了瑜伽課,讓自己健康一點,也讓自己氣血活絡活絡。
內在上,今年書只看了15本左右,有些少,但開始聽起播客,在小宇宙目前累計了180+小時,這些高質量播客,彌補我對跨行業、跨文化的認知。
即便播客無法太系統化分享乾貨,但我更喜歡通過個人經驗分享來帶動乾貨輸出,這樣更有深度,也比較容易記住。
靈性上,大部分時間沒有好好修煉,但自從10月份參加在蘇州的正念導師培訓營,加上接觸用水晶來冥想,我整個人的狀態變得更好了。
有次,在教室跟正念導師們聊天喝酒,分享自己為什麼會遇見正念,以及閒話家常後,我打車回家,撓著微醺的腦門,我發現自己存在的意義……
『放大,真善美』
因為我發現,我只是說了一句話,但卻會引起巨大波瀾。
以前做博雅青年講堂時,我也懂得跟人講一句話的影響力有多大,所以我後來都不輕易給人承諾。
但我發現,我想幫的都是很真的人,我想讓這群人身上那些真善美更加散發出去。
悟到這點後,我發現我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放大:是為人事物賦能、提升價值
真善美:該人事物要符合這個條件
我發現我的工作也是在做這件事,放大美,我的生活偏好也是不離開,我突然覺得很欣慰。

2022年計劃「放大」

我每年都會用9宮格來規劃自己的目標,2022年會融入OKR讓執行更到位。
2021的9宮格復盤下來,除了理財外,其他區塊我都很滿意。2022年的9宮格如付圖
化為ORK的話會是以下3個項目
O1自媒體IP操盤
-KR1 放大紅人價值,每個月上熱搜1次
-KR2 輔導長期合作的夥伴,擴展其他平台
O2我的自媒體經營
-視頻頻道運營每周1只,全平台粉絲30W
-內容營銷教育,寫8篇文章、做10堂內容課
O3我的成長與學習
-輸入優質內容(書15+、紀錄片30+)
-水晶冥想,提升靈性維度
-即興表演演出3場+
Nadine Li
Nadine L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