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滷香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魚,聞起來似西瓜而得此美名,在某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也算是夢幻逸品吧?現實則不然,每次回到老家,老媽用心料理的滷香魚,在餐桌上總是乏人問津。因為現在幾乎都人工養殖帶點土味,再加上細刺多肝臟帶點苦味,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為了不讓老媽難過,我有過好幾次都努力塞下2-3隻。

我們在外面的居酒屋不時見到”滷香魚”這道菜,想必是有前輩做出名聲,後續爭相仿之。當然有吃過不錯的,也有吃過乾柴又死鹹的。可想而知是沒有賣完多放了好幾天,浸泡在醬油基底的醬汁裡面,因為富含鹽份讓食材脫水變得乾柴。

今日回老家,老媽又一次煮了三條滷香魚,說要給我帶回家佐酒,她是真心覺得我愛著香魚啊!當下的我雖然怕她難過,也擔心吃不完浪費了食材。於是不敢看著她的臉,狠下心的說:配酒只是吃巧不吃飽,一條已足矣!主題是深夜的滷香魚,因為本身從事餐飲業,時常回到家洗個澡就已經將近午夜時分。吃點東西,小酌一杯,放鬆一下是每天的小小寄託和期待。

從冰箱拿出這隻滷香魚,如圖片中外觀黑嚕嚕的賣相很一般,尾巴還不小心在挾出的過程中折斷了一小節。因為常吃原本也沒有過多的期待,殊不知今天的表現得很好,不會死鹹,剛好提出魚肉本身的甜味。魚的肩部帶有一些脂肪,因為冷藏了好一段時間,竟然有種大閘蟹蟹膏的口感,QQ透明的,吃下會慢慢的化開。腹部的魚卵和肝臟,水嫩水嫩的很美味。我就這樣珍惜的細細品嚐,搭配著冰涼的啤酒,吮骨回味,吃完仍意猶未盡。吃的當下我就決定要把這個感受紀錄下來放上臉書,讓母親大人看到。

大家是不是都喜歡帶卵的香魚?我自己本身是從小時候,如果吃到魚帶有卵就覺得好像很幸運賺到了。長大了,這種感覺好像漸漸得淡薄了不少。有時候看到大腹便便的母香魚,可別高興得太早,雖然爆卵,但魚肉已經單薄沒有脂肪,魚卵本身也已經成熟而變得口感粗糙,因為香魚已經犧牲奉獻自身的精華給下一代。如同媽媽一般,總是想要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孩子長大了,已經付出了青春歲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深夜的 Men's talk 想來也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那時候 一家人住在台北南港東新橋旁的一棟舊公寓裡 橋下的公園常是我們三兄弟和兒時玩伴 流連忘返的地方 現如今東新橋 早已隨著鐵路地下化而消失在歷史洪流之中 我們一家人 也早已搬離此處 每當我日後再經過此地 總有種滄海桑田的錯覺.....
avatar
蔣其展
2024-06-01
深夜的蘇格拉底對話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寶熊的表哥 Sean 來我們家裡住幾天。第一站,先從台北大巨蛋的棒球賽開始。因為知道大巨蛋裡的餐食不多,我發揮專案管理精神,分配朋友們:誰去買飲料、誰去拿外帶披薩,我則負責水果、甜點和其他雜物們。到了球場,我像多啦 A 夢一樣,從百寶袋拿出紙盤、濕巾、餐巾紙、垃圾袋...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4-09
[台中-魚日內人]深夜還可來碗魯肉飯,抹上魯肉油脂跟爆漿蛋液,雙層滋潤你的唇2023/12/26 今天我吃了一間在台中西區的魯肉飯_魚日內人 之前經過向上路時看到這間店門外常常有人在候位,引起我濃濃的興趣 決定今天下班直衝店裡一探究竟 到的時候位置很空,可以悠哉的選擇自己想坐哪邊 店內裝置有擺設一些懷舊小物,話說播了好幾首江蕙的歌,突然懷念起二姐的歌聲(不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3-12-28
今晚深夜胃酸不逆襲:無須回憶的唯豐魯肉飯夜深了還有人在看電子報嗎?大王要對打開這封信的你說聲抱歉,這是一篇「深夜胃酸的逆襲」:是大王的深夜美食文專題。只是,今天討論的內容也許無法激起你的胃酸……深夜胃酸的逆襲都要變成深夜胃酸不逆襲了。 今晚我要說的是「魯肉飯之國」三重的五大魯肉飯名店之一,微風魯肉飯。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09-11
在深夜遇見薩古魯:印度聖哲的內在喜悅工程 當我們訴說自己的生活充滿壓力時,薩古魯說:「只有在你無法掌控自己的各個系統時,你才會有壓力。」 當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覓靈魂伴侶時,薩古魯又說:「靈魂不需要任何伴侶,因為它是絕對的、無限的。唯獨有限的事物才需要一個伴侶讓它感覺好過一些。」 無論你是否認同以上這兩段話,都可以試著翻開這本書。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3
【充滿貪腐的鮪魚債券,如何讓貧窮的莫三比克墜入深淵】停泊在莫三比克港灣的,原本應該是一艘艘嶄新的漁船,另外還有最先進的工廠設備處理漁獲,在那時,莫三比克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外海豐饒的漁業和天然氣資源讓莫三比克對於經濟前景寄予厚望,這也是該國在2013年發行8.5億美元債券時所規劃的願景。 只不過一切都只是太過美好、而不會實現的幻影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1-08
日本各地的香魚發酵壽司發酵壽司(なれずし,熟鮓)是早期缺乏冷藏技術的年代,為保存食物而產生的傳統製作技術。將捕獲的魚類加入鹽及飯等,藉由乳酸菌為主發酵作用,防止腐敗並產生獨特的酸臭味。發酵壽司可分成僅加米飯的熟壽司(熟れ鮨、なれずし)與加入米麴的飯壽司(いずし)。依發酵的時間長短,數周到一個月內為生熟酵壽司(生なれずし)
Thumbnail
avatar
wang dixson
2021-08-31
平野屋-四百年老店的香魚饗宴平野屋從創業江戶初期,位於嵯峨鳥居本的一之鳥居,愛宕山下,自古庇佑火除的信仰深厚,平野屋提供參拜者茶點及休憩,作為門前的宿場町(旅館驛站街)繁盛,江戶時期往來參拜的人們絡繹不絕。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6-18
【美格電影夜】海洋陰謀、我的章魚老師、我們的星球 1. Seaspiracy 海洋陰謀 跟別人聊到環保意識的時候,常聽到的回饋是「憑我一個人改變有用嗎?沒差吧」 我覺得這部片結尾的一段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No one can do everything, but everyone can do something. 說真的,現在如此嚴重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She's Meg.
2021-04-26
《夜香・鴛鴦・深水埗》:給香港的情書事隔七十七天,相當於一年裡五分一的時間,戲院終於重開。戲院重開的第一部電影,我選擇了《夜香・鴛鴦・深水埗》。並非沒有其他想看的電影,也不是迫不及待要跑進戲院,驅使我的是在這七十七日間累積起來,趕不及在戲院關閉前看這部電影的遺憾。原來除了行樂及時、言愛及時,睇戲也要及時,算是瘟疫年代的學習吧。 《夜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