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或是他人都是假的?那我的人生?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有沒有一天,突然感覺身旁的他人都像是虛擬角色,就很像是遊戲的NPC,感覺身旁的人都不是真的,感覺世界是假的,會不會其實世界上所有人都是AI?

其實這個問題我有想過,我曾經想過,自己會不會只是未來的一個生命體,只是進入模擬器中模擬一段人生,然後身旁的人都是虛擬的

如果這樣,人生還有意義嗎? 我自己得出的答案是,即使這樣,仍然能生活下去

我自己回想起以前小時候玩遊戲的經驗,例如摩爾莊園或是寶可夢,記得玩遊戲的時候,我會對於裡面的角色有所好奇,想要了解對方的故事,雖然對方是虛擬角色,但我仍然能在互動中感覺到一種與人交流的感覺,當NPC受到我的幫助並與我道謝時,我心裡也覺得十分溫暖,有時候也會看看NPC的故事,想要了解對方的故事

或者是對於以前遊戲帳號,有時候我也會回去看看,在過程中會體驗到各是各樣的情感,可能是遊戲中的某段台詞,讓我想起某段劇情帶來的激昂情感;可能是遊戲裡的寵物,讓我想到一起冒險的時光;可能是遊戲裡的某個角色,讓我想起一段與個角色的回憶

或者,以前看故事書的時候,例如「小王子」,我對於小王子的身分和星球上各式各樣的人會感到好奇,或者是看卡通的時候,例如哆啦A夢,雖然故事是虛擬的,我還是有一種想要了解哆啦A夢怎麼製造的和身體的顏色變化等等故事,甚至會想要知動畫結局;看寶可夢動畫時,會想要了解以前小智一開始是如何跟皮卡丘踏上旅行的,記得我國中拿到手機後,就開始去查一些故事

有時候看一些動漫的時候,例如進擊的巨人或鬼滅之刃,當劇情中有些角色死掉的時候,我還是會覺得很傷心,當劇情中有感動或熱血的畫面或情節的時候,我還是會受感動,而且這種感覺甚至會在生活中許多時刻出現,例如生活中可能會想著這些角色的陪伴,有時就能帶來激勵人心的效果,有時則可以化解無聊;當劇情還沒有結束的時候,也會想要知道

所以回到一開始,如果身旁的人都是假的呢?

答案就是即使這樣,我的感覺都十分的真實,不論是真實或是虛擬的事物,都能帶給我人生體驗,這個感受最真實,所以不管他人是真的或假的,或者是說這個世界是真的或假的,我的體驗的感受都極為真實

例如和好組員一同完成報告的合作和踏實感、對新朋友的那種那種新穎和好奇感、寫文章時感受到自己能增進思考和為讀者帶來啟發的感受、在線上興趣社群中為他人做出貢獻的那份貢獻感等等,這些感受都是極為真實的

或者是可以想像在做夢的時候,有時候做夢會遇到一些情境,例如我小時候有夢過被獅子追、看見老鼠、考卷被吹飛等等,感受到那種緊張或焦慮感;或者是在夢中遇見很想見到的人,或是掌控魔法等等,這些感覺在夢境中都非常真,而且醒來之後還都會有部分印象,最真實的就是那份感受

我會不會是在很久以後的AI,只是到了很久以前去體驗一份人生? 這個問題我真的很難知道,人生是不是真的?不知道,但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我的感受是最真實

而且回到人類的部分,我們所認識的他人,其實也很難知道什麼是真的他人,我們都無法認識一個人的全部,一個人在不同場合可能都會有不同樣子,例如在學校、家裡、興趣社群中等等,所表現出的樣子也可能都有所不同

例如有時候會想要聽聽看對方說的心理話,但又怎麼會知道對方說的是不是心理面真實的感受呢,說不定會因為一些原因,而不好意思講出心裡真實的感受,例如有時候我自己會遇到有人問我「最近還好嗎?」我經常會說都很好呀,但其實真實情況不是這樣,因為說不好的話,可能要解釋很久

其實我覺得與動漫或遊戲相比,有時候我們對於那些角色的理解,可能還會比真實的人更多,因為對於一個角色,可以看見它內心的掙扎以及不同情境下的感受,但是對於真人的話,就比較難以得知,所以什麼是真的,什麼又是假的呢?

raw-image

心理學研究也指出,助人可以增進自己的快樂,當然這個助人需要評估自己的價值觀、成長、意義感、能力等等,「更快樂」書中就提到助人之前,可以先問自己:什麼事情能使我們快樂?,利己和利他之間不是二選一,而是可以同時兼顧

既然如此,為何不使用助人的方式來增進快樂呢?

例如我寫文章可以促進思考和累積作品,同時裡面的內容使有些讀者閱讀後有所收穫,我日後還可以回顧和再次使用;選幾個興趣愛好社群並產出作品和參與活動,像是有些徵文類的可以訓練寫作力、活動(不論線上或線下)都可以有段值得回憶的時光、有照片或影片能提供持續回為等等,而且因為是興趣,這過程更加富有樂趣,同時利己和利他

而且生命中總是會有幾個人,會有一種想要對方活得更好的感覺

我覺得這種感覺在朋友身上最強烈,這種朋友可以是幾個較常有互動的朋友(例如大學課堂上),或者是一種廣泛的朋友(例如擁有相同興趣社群中的人,當然其中也是有有幾個有過更常或深入互動)

會有一種我想要你們生活更幸福和過更好生活的感覺,在對方遇見好事情的時候恭喜對方和為他慶幸,對方遇到困難時會想要為他加油打氣和祝福度過難關,有時候想到有人有共同興趣愛好或一起努力,就會覺得比較幸福

而例如對於一些動漫、書籍、電影等等作品,會想感謝作者或製作團隊作出一個好作品,興趣社群中會有些版主或成員舉辦活動(例如在Dcard),也會很感謝他們為我們帶來一段美好回憶和豐富這個社群,可能會想要說聲感謝、甚至寫感謝信或是送些小禮物

也可能對非特定對象的人,例如我寫文章就有這種感覺,想分享一些想法、知識、經驗等等提供讀者參考,有時也會聽見有些大人,會想要捐錢給某些災區或貧困地區的人,這也都是屬於非特定對象吧

我自己其實滿喜歡獨處,但獨處也經常是為了累積自我,讓我能更有能力助人或跟興趣好友交流,例如閱讀累積知識和提升能力;寫作輸出知識和訓練自我表達,給讀者閱讀帶來體驗、花時間做報告,以利於有更多時間可以投入興趣愛好以及為此社群產出作品與貢獻等等,在很多活動上要有取捨,有些事情就需要拒絕,但這也是為了更好的實現自我,這實現經常具有貢獻或助人性

這些感受對我來都十分真實,總是會有種想為對方做點什麼的感覺,不論外面世界或是人們是真的或是假的,最真實就是自己的感受呀

就以前面的夢境來說,其實晚上睡覺的時候,還是會希望有一個好夢;在玩遊戲或是看動漫時候,會希望經歷有一段好的和有意義的體驗過程,同樣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人生吧,即使他人或世界是假的,還是會希望有個好的人生體驗、一段有意義的人生

上面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93會員
137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