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曾經「我幫他這麼多,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感覺嗎?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跟幾個好夥伴個別不約而同聊到一個話題,有時候我們敞開心胸盡心盡力協助別人,結果反而自己需要協助的時候,反而吃了閉門羹,或者被敷衍一波。大多數的人都會忿忿不平吧,覺得這很不公平吧。
或許有時候也會這樣感覺,覺得自己對誰誰誰總是義無反顧的支持,當對方遇到問題盡心盡力的協調資源幫忙,結果幾次下來,發現對方一直以來只關心自身的需求,從沒有給過「正向回饋」,也不會主動關心,甚至反過來做出一些傷害他人利益的事情,而感到不平衡。
而往往周遭的人看到朋友被吃豆腐、占便宜的情況,甚至也會覺得義憤填膺,但其實回過頭來解構這種情況,回到頭來還是「解鈴還需繫鈴人」需要回到自己身上找解方。
「因為,是你自己選擇被人佔便宜的。」
抱持著幫助他人的心態的確很好,但千萬不要讓自己的付出被別人認為是非常廉價了。或許只是要你協助引介什麼資源,幫忙個什麼事情,看起來是順手之勞,但其實這都是很有價值的。
一次兩次還行,但久了這些價值跟成本必須讓對方知道,並且不要不好意思要勇敢提出自己的需求,講出自己期待對方也做些什麼,有來有往,才能夠創造互惠的價值,以及對等合作跟共贏的局面。
至於有沒有可能真的有些人,不知道是蠢還是惡,看不清楚場上的局勢,真的永遠只想到自己,即便你表明你現在需要什麼協助,他也是一股腦的只在意自身的利益,完全不在乎你的期待跟需求,還得寸進尺軟土深掘。
那肯定有,那就要設下屬於你的防火牆、停損點,也就是底線,不應該讓這種咖影響你的人生,如果自己還選擇跟這種咖小瞎耗,那也是自業自得,自作自受了。
所以下次如果有「我幫了誰誰誰這麼多,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時」的委屈憤恨感時,就要有個覺察了,那就是這都「自己選擇」的,是自己選擇成為一個容易被人佔便宜的人。不是別人讓你委屈,是你選擇讓自己成為一個很好被吃豆腐的人。
也分享這幾天臉書跳出我十年前寫的文字,寫著:
「你不能因為別人對你好,就要求他人怎樣回報你。你對別人好是一回事,而他要不要同樣對待你,那又是另一回事。」
這句話在看到真是深刻啟發我啊!
千萬不要想著付出就要得到回報,這就像假設朋友跟你借錢,當你準備借出去時,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是自己可能拿不回錢了。欠錢的人最大,他要不還錢,你也不能奈他何。具有具體價值的錢都是如此了,欠人情也更是這樣。
這樣說起來,比起當那種人人好任勞任怨、辛苦付出的「爛好人」,不如當一個可以具有價值,而且可以持續與他人共同創造價值的「協調者」。這協調的不只是外在的資源,更是自我的期待與內在的調和。也就是學會「平衡」。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 Tsik Bun
Ho Tsik Bun
Ho Tsik Bun is a Taiwenese Wri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