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只有想贏的人才會贏!」想當贏家,你需要《致勝思維》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松鼠是我一個很好的學生,參與我們STI培訓之後,還感到很不捨,他是一個很積極很優秀的青年,也期待能帶來影響力。而他學到的東西,期待可以讓自己的改變帶回學校。我告訴他,你可以在學校組讀書會,找志同道合的小夥伴一起成長學習某個特定領域。他告訴我:「我試試看,希望可以搞起來。」

我告訴運動員出身的他:「你這樣講就不對了,你知道怎樣的人會成功嗎?『想贏的人』,如果你去比賽,卻說『我試試看,希望可以拿個名次』這樣會贏嗎?」只有熱切想要贏的人才會贏,要勇敢地宣告自己是有滿有能力、充滿祝福的。只有先相信自己,先預見那個成功的光景(Vision)才有可能贏。

我這一生都抱持著這樣的態度的,要搞就要搞到最好,不然就別搞了。要做就要盡全力,懷抱著得勝的憧憬。而最近看了一本書《致勝思維》,剛好很好的把這樣的理念透過一位教練的嘴巴說出來。這本書的作者是提姆.葛洛弗,他是喬丹跟科比等偉大運動員的教練。

贏家的秘密


在這個許多充滿成功學大師的時代,我覺得這本書讓我看到很多紮實落地、不打高空的分享。葛洛佛分享了很多科比的故事。追求勝利,是科比很大的人生目標,但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所以什麼讓你贏向勝利的10種方法的農場文,都是唬爛的。勝利從來都不簡單,也不可預測。

《致勝思維》這本書,沒有什麼具體的操作不做幫你贏得勝利。他向我們揭示的,是勝利的本質,而如果我們想要成為贏家,又到底要做出怎樣的心理準備跟態度。這本書不是告訴我們,什麼「每個人都是贏家」,而是展示了如果真得想要獲得勝利,你踏上的旅程是殘酷、無情,充滿不確定,要面對的是孤獨、疲倦跟恐懼。

真正的贏家是沒有什麼典型的樣子的,因為「所謂正常人是不會出類拔萃的」,只有能克服這些負面情緒,走出一個不同道路的人,才能贏得勝利。強者有辦法驅動自己,他們不會迷戀什麼他人的成功法則,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自己可以相信,只有自己可以定義自己。勝利這件事情,讓人記得的,從來不只是站上頒獎台的瞬間,而是過程中那個打死不退的自己,面對殘酷仍勇往直前。

在這本書裡面,葛洛佛講的很多大實話,他說:「對於求勝的人,生活是沒有平衡的。不要想追求平衡,你要仔細看清楚你的渴望,並且知道這個渴望會怎樣影響你的人生。」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葛洛佛相信,想要過得愜意生活的,是當不了贏家的,勝利意味這抵抗外在誘惑跟環境,而這過程勢必要犧牲,這個犧牲在於你將做為了勝利而犧牲自己的舒適的事情。

而能不能完成夢想,其實跟別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就算你面對家人朋友不認同勸退,告訴你這條路可能太艱辛、太辛苦,可能會失敗。你可以選擇順從,過著別人替你選擇的平庸生活,或者勇敢位自己負責一次,成為自己的主人,找到能方法活出你想要的燦爛人生。

勝利之路就是地獄之路


「追求勝利的過程猶如穿越地獄般痛苦,而假設你選擇認輸,地獄將成為你的歸宿」勝利本身就意味著不合理的目標,也要求你扛下達成目標的責任。那也意味著你必須要想方設法衝破這地獄的難關,擺脫這些才能真正得到勝利。有些人付出代價,最終成功,但也有許多人選擇放棄,停留在原地,最終懊悔不已。

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啟發是,對於人生,我們應該市著去體驗,去實踐,勇敢作夢,並且讓他成為現實。贏家會失去時間、朋友、財富、勇氣和力量,但他們不會放棄相信自己,因為他們迫切的想贏,他們不接受其他選擇。很多人會說,盡力就好,不如放輕鬆,別太拼命,只要順其自然。

但真正的得勝者,他們做的就是不斷對抗軟弱的自己,每天在心靈戰場為自己出征,永無止盡的對抗憂鬱、軟弱跟怠惰。雖然外在一切都會試圖阻止你邁向終點,艱難而燦酷,但這過程也有讓人感到快樂的地方,因為每當你突破自己,你都將成為嶄新的人,推升自己的境界。

這本書不愧是一個教練寫的,你可以在其中看到滿滿熱血跟激情。其實我們人生不也是這樣嗎,就只會活一次而已,要就要搞得轟轟烈烈精彩一番。如果只是平庸在世上活著,跟NPC有什麼不同呢?只要自己願意用盡全力、奮力一搏,不管怎樣,都會突破自己原有界限,成為更嶄新的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 Tsik Bun
    Ho Tsik Bun
    Ho Tsik Bun is a Taiwenese Wri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