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象群女王》學習領導的智慧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學習被領導與領導別人。」每一個人,都可能在生命的某個時刻,學習著要領導其他人,儘管我現在只是一個普通媽媽,卻也是個領導人,母親這個天職,讓我必須承擔起帶領兩個孩子的責任。 所以當我在看到雅典娜在面對走或不走的決定時,我不禁設想,如果我是她,該怎麼決定?
劇照來源:IMDB
紀錄片《象群女王》〈The Elephant Queen〉,看片名就知道,是一部關於大象的生態紀錄片,我對自然生態的紀錄片,向來沒有多大興趣,會點進這部紀錄片的理由,跟《我的章魚老師》一樣,完全是因為觀眾評價好到讓我好奇,果然,《象群女王》跟《我的章魚老師》一樣,都是讓我看了會情緒起伏,甚至難過、感動到掉眼淚的作品。
《象群女王》是在講雅典娜象群家族的故事,大象是母系家族,象群由年齡最大的母象領導,成員有象寶寶,還有各個年齡層的母象,群體裡的母象們會互相照顧,也會一起照顧小象;公象小時候會待在母象群裡,長大之後便會離開母象群,有的會去跟公象群在一起,有的獨自生活,發情期時,再去找母象群裡也剛好發情的母象交配。
他們的平均壽命跟人類差不多,可以到七八十歲,但懷孕期與授奶期都幾乎是人類的兩倍以上,母象平均五六年才會生下一頭小象,懷孕期間長達二十二個月,小象至少要喝兩年以上的母乳才能離乳。
雅典娜是非洲長牙象,象牙長到幾乎可以碰到地面;紀錄片拍攝時,雅典娜五十歲,是家族的族長,族裡有瑪拉等母象,還有小公象「威威」,小母象「公主」,以及剛出生的「咪咪」。
你眼中的平凡之地 卻是我的天堂
雅典娜家族跟他們的鄰居,糞金龜、龜、蛙、鵝、鱂魚......在肯亞察渥〈Tsavo〉地區的某個糧食豐富的水澤區,一起生活著,她們是這個區裡體型最大的生物,其他各自過活的鄰居們,雖然有時候會覺得雅典娜她們家,身體龐大到礙眼,但生活裡的多數時候,也都能跟她們各自安好,甚至互相幫忙。
牛蛙家族在一夜的泡泡Party狂歡之後,誕下了大量的下一代;鵝媽媽最近也孵化了一大窩的鵝寶寶,剛出生的鵝寶寶小小的,全身毛茸茸,某一天,媽媽才剛剛外出,猛禽天敵就來到附近,雖然身為鳥類,小的翅膀,卻連一次飛行的經驗都沒有,媽媽不在家,天敵又逼近門口,該怎麼辦呢?眼看著猛禽離他們愈來愈近,鵝寶寶們沒有選擇,怯怯的一個個縱身從高高的樹枝上躍下,嘿,竟然沒事耶,果然,消除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對恐懼;高空跳躍,平安落地的鵝寶寶們趕緊追上媽媽的腳步,緊緊跟在媽媽身邊,才最安全。
鵝媽媽像我阿嬤的那一代,孩子生很多,聽說跟阿嬤年齡差不多的女性,有些會連自己最小的幾個孩子的名字都記不起來,鵝媽媽也是這種類型的媽媽,帶著她的一大群孩子四處覓食,卻完全沒發現鵝寶寶史蒂芬不見了;跟媽媽走失的史蒂芬很勇敢,初生之鵝不畏虎,竟也獨自開始了冒險旅程。
雅典娜家族裡的媽媽阿姨姊姊們,各有各的個性,共同點是都很溫和慈愛,她們彼此之間互相照顧著,也很尊敬雅典娜;每天晚上,雅典娜與幾位媽媽阿姨們站著休息,並輪值保護家族的安全,好讓威威這群小象們可以安心的躺臥睡覺,小朋友就是要好好睡覺,才能快快長大。
小象威威與公主,跟人類的小小孩差不多,每天活潑的的蹦跳玩樂著;比起三不五時會跟他鬧脾氣的公主,威威現在更喜歡找咪咪一起玩,但咪咪還是Baby,除了喝ㄋㄟㄋㄟ以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想要睡覺, 所以咪咪非常不想理威威。
看著紀錄片裡,喝ㄋㄟㄋㄟ的咪咪,以及調皮搗蛋的威威,身為人類的我,想起我的兩個孩子,嬰兒時期,親餵時的臉龐,還有他們還不大會講話時,玩在一起的樣子;在初生的前幾年,人類跟所有的動物,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這個看似平凡的水澤區,讓雅典娜家族與鄰居們,過著如天堂一般的生活,然而,歲月無法一直靜好,長久的無雨,使得水澤的水量愈來愈少,再不落雨,在這裡的所有生物,很快就會無水可用;雅典娜的家人們都在等,等雅典娜指示下一步該怎麼做。
被領導與領導 是每個人一生都該學習的課題
從媽媽與外婆身上遺傳到的本能與智慧,讓雅典娜清楚的意識到,她得帶著家族成員們離開,但是,從這裡到下一個水澤區,是長達多日的遠行,咪咪才剛出生沒多久,她耐得住這樣的長途嗎?雅典娜猶豫著,想要盡量拖延離開的日子,希望在延遲的日子裡,咪咪可以再多長大一些,好多一些體力,應付困難的旅程;天真的威威,如常的活潑玩鬧著,之前太平的日子裡,威威再怎麼調皮,媽媽姊姊們都不以為意,如今日頭赤炎炎,水澤的水位,已經低到讓人擔心,大家愈來愈煩躁,當威威又跑去鬧睡覺的咪咪時,便惹得媽媽姊姊們極度不快,這時候還來亂,是在討皮痛嗎?
愈來愈多的徵象顯示,再不走就來不及了,不速之客「食蜂鳥」群,又如蝗蟲過境般,把已經夠低的水位,喝個幾乎見底;咪咪的狀況雖然還不夠成熟,但總不能為了咪咪一個寶貝,犧牲掉全族的性命;雅典娜於是一聲令下,開始了往下一個水澤地的遷徙;家族裡所有的成員,全部一致,毫無異議。
從紀錄片開場的歡樂,到跟著雅典娜家族開始旅行,隨著導演的鏡頭,我也對雅典娜家族裡的成員產生了感情,在這段攸關生存的旅行裡,我看著她們,辛苦的一步一步克服著高溫與缺水的環境,在顧好自己以外,彼此之間,也盡可能的共同照顧著族裡的弱小以及每一位成員;他們單純的一心服膺著雅典娜的領導,也讓我衷心感佩,尤其是咪咪的媽媽,即使她知道她剛出生還不久的孩子,根本禁不起這趟旅程的艱苦,也毫無意見的完全配合著,這裡面,需要多大的信任!
至於雅典娜,她身為族長,身負照顧全族的責任,承平時期,她就是一個慈藹的長輩,但遇到關係生命延續的重大時刻,她扮演的角色,就變得非常艱難。
我想起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書《曠野的聲音》,這本書是敘述美國女醫師瑪洛.摩根,因為一個特殊的緣分,參與澳洲原住民「真人部落」橫跨澳洲大陸徒步旅行的真實故事,在這場旅行裡,她得到了很多近乎天啟般的學習與啟示。書裡有一段是,旅程行至中段,部落裡的人,要摩根醫師接下接下領導的棒子,要她帶領大家走一段旅途,這讓她非常驚訝,但是他們告訴她:「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學習被領導與領導他人。」
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我大學畢業不久,當時以為,領導他人,就是在組織裡坐上主管,或是主管的主管等等愈來愈高層的職位,若是對工作事業沒有野心的人,應該不需要學習領導吧;直到這些年,我當了媽媽,不經意想到這段內容,我才理解,每一個人,都可能在生命的某個時刻,學習著要領導他人;儘管我現在只是一個再普通平凡不過的媽媽,卻也身負領導人的重任,母親這個天職,讓我必須長達十八年,承擔起帶領兩個孩子的責任。
當看到雅典娜在面對走還是不走,以及何時要走的決策時,我不禁設想,如果我是她,真的很難做出決定;拖太久不走,全族可能都會沒命,但若即刻要出發,族裡的幾個弱小,極有可能撐不到目的地;無論做出什麼決定,都有傷亡的風險。
然而,無論再艱難,該做的決定還是一定得做;在途中,果然,就有弱小的象兒,因為身體撐不住過世,看著雅典娜的家族成員,為死去的象兒傷心的悲鳴,連活潑的威威都難過的陷入低潮,我的心也跟著好酸好酸。
然而,這不是唯一的難題,在好不容易抵達了另一個水澤之後,雅典娜家族只高興了幾天,馬上又面臨其它攸關存亡的嚴酷挑戰;看著雅典娜做出一個又一個高難度的重要決策,面面俱到的照顧著族裡的每個成員,堅毅的扛起全族的重責,真是讓我充滿敬佩,換成我是她,我應該沒有辦法像她那般的智慧、慈愛與勇敢。
《象群女王》是一部非常動人又細緻的紀錄片,除了攝影師高超的技術,讓我們得以看見美麗的非洲大草原,以及多種生態的細膩生命足跡外,知名演員奇維托·艾吉佛情緒精準又好聽的配音,也讓我們很快地便能融入情境;最讚嘆是導演的說故事功力,不是透過動畫,而是實地的觀察與拍攝,竟可以把與我們不同物種的故事,講得讓人感動到想掉眼淚,真是讓人讚嘆!這部影片也有中文配音,學齡前的小朋友看也不會吃力,無論獨自觀看還是闔家共享,都很適合。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