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人不意外!? 》-一窺德意志怪誕思維的真相!

2021/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承認我有嚴重的德國病,所以在圖書館書架看到這本書,驚為天人,因為作者揭露的是德國人的每日日常習慣或是深耕在他們腦袋中的思考,與我之前閱讀的德國社會科學面向的書籍截然不同。根據作者亞當˙佛萊徹Adam Fletcher的說法,這本書其實一開始是在網路連載,但沒想到吸引超過一百萬名閱讀人次以及上千則留言,還有德國人留言:「我是德國人,這本書寫的是真的! 我笑到流眼淚!
不過,作者於前言中有提到,不希望讓讀者感受到是「一個外國人在嘲笑德國的刻版印象」(作者是英國佬),因為他出版這本書的用意是希望跟大家分享他對德國文化的情感!! 另一方面,也想藉由這本書的小撇步Tips幫助想成為榮譽德國人的讀者~~實在太剛好,我也想成為榮譽德國人啊,所以我翻閱這本書時,一邊拍手叫絕、一邊回憶搜尋前幾年去德國自助旅行的照片,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

1. 規劃、準備、執行

擷自本書
想要成為真正的德國人,就要用德國人的方式思考,你只要謹記德國精神中的三項鐵律-三P:Planning、Preparation、Process。舉例來說,德國人在旅遊玩樂時,會事先決定好時間、地點,然後寫在行事曆上,因為對他們而言,「沒計畫的計畫等於混亂」,假期要一年前就規劃好。
所以,曾有人會murmur跟德國人度假,是一件麻煩事,而假設旅遊是要走文化探索,德國人要會事先做大量功課,因為「新的國度 = 新的風險」!! 舉例來說,因為異國旅遊的風險較大,所以德國人會用全方位保險和專門旅遊設備把風險降到最低,像是週末到波羅的海輕旅行,就會準備可能會用到特殊鞋底的高科技登山鞋、可以拆成短褲的長褲、登山客使用的特殊鉤子等;光是這樣還不夠,地圖一定要印出來,路線除了要預先規劃好,還要有路線的備案,還要有「備案的備案」!!!

2. 認真治裝

擷自本書
因為德國人嚴謹的態度,所以特別注重風險管理,如果是去戶外(對德國人而言,外面的世界就叫做大自然),當然要穿戶外服飾,因為「大自然是不按牌理出牌,隨時都有可能變調」。
舉例來說,Jack Wolfskin是德國最大的戶外用品廠牌,就可以買幾件它的時髦「長短褲」,拉鍊拉開就可以變成短褲的兩截式長褲,因為「你需要穿戴好去大自然可以適應至少三種季節的衣物」!!

3. 喝水的講究

德國人很害怕沒有氣泡的飲料,這會讓他們嚇出一身冷汗,所以在德國瓶身印製「classic」就是指氣泡水,而非靜止不動的非碳酸水!!
我一落地在德國超市購買第一瓶classic氣泡水,旋轉瓶蓋時就會聽到氣泡寶寶迫不及待想跟我say Hi(classic碳酸含量最多),是你隔著瓶子就可以聽到氣泡啵啵啵的聲音,且氣泡蠻細緻的,然而也就是因為德國人對水很講究,所以在德國有「酒比水便宜」的奇妙現象

4. 不浪費酵母的德國麵包

擷自unsplash
德國麵包的重量(把柔軟的英國麵包重許多,所以德國人認為英國麵包根本就是在浪費酵母)、顏色(扎實的深色)、質地口感(微濕潤的水泥感,可能吃半個麵包就飽了)等,不難看出德國人看待麵包非常認真
對於麵包控的我而言,琳瑯滿目的德國麵包櫃變成我旅德解決三餐的好朋友,而且德國麵包營養價值很高又很有飽足感,重點是德國麵包的添加物極簡化,90%的食材僅為麵粉、酵母、鹽和水,升糖指數較低,而台式麵包高油脂高熱量的特性則對健康較不利。

5. <明鏡>上找不到就不是真相

德國人不輕信八卦與謠言,對於他們而言,八卦是低等生物在讀的,他們反而對經過審核的科學期刊文章較感興趣。所以,在搜尋或是閱讀文章時,開頭一定要有「學者指出、研究證實」等文字。此外,德國人也很採信「明鏡電子報Spiegel Online」,因為它是把一切化為真相的園地,再加上它廣泛觸及德國每個角落,所以對德國人而言「在明鏡上找不到就不是真相」。

【回饋與反思】

1. 德國人凡事講求務實,甚至到了一絲不苟的地步,不僅在日常生活上貫徹此精神,在職場亦是如此,這一點可從大家對於德國工藝產品有極佳的信賴度與好口碑可驗證,當然這也跟民族性有極大的關聯,德國人紀律地勤奮工作但又注重假日的休閒時光,只能說「極度的自由,來自極度的自律」。
2. 德國人不喜歡八卦新聞,舉例來說,他們對梅克爾的下班生活完全無意窺探,因為德國人注重自己隱私,相對地也明白要尊重他人的隱私。因此,在德國的電視節目不像台灣會瘋狂報導政客明星的八卦或捕風捉影,反而是常播放歷史紀錄片、國會院會中沒有剪接的完整辯論、各種議題的討論等,所以蠻多人說德國電視節目很沉悶無聊,但對於一個喜歡吸收新知、理性討論的人就不會討厭看德國電視節目,其實這也很符合德國人給人的事事講理的印象。
3. 在食物這件事,我意外地跟德國很契合,因為德國人愛吃麵包,據說一人每年能吃掉超80公斤麵包!! 當然這與德國飲食文化有關,但我更相信這是因為德國麵包真的太˙好˙吃了!! 重點是無油、無糖、高纖,完全符合我這個體重控制狂的需求!! 而且,德國人也會自己養天然酵母(例如從黑麥粉來培養,因為由它養出來的酵種和白麵粉很搭)。另外,1516年巴伐利亞的威廉四世公爵頒布-純酒令,規定只能用麥芽、啤酒花、純水來釀造啤酒,後來發現酵母的存在後,便將酵母列為重要的釀酒第四項元素,直到今日,德國啤酒廣受好評的原因就是因為一直遵循這項純酒令來維持德國釀造品質,也足見德國對酵母的喜愛程度!!
🎵凱樂蒂出沒之處【MediumMatters方格子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您在LikeCoin的拍手👏或是追蹤我🍀、按讚👍️、留言💬,就是給予我繼續創作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從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得到體悟,that keeps reminding me to keep my faith🌴熱衷有趣學習,因為才能打造有靈魂的人生🌴以研究者角度來分享閱讀的神奇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