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12_商事法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商事法

「法律是最基本的道德」
教授在課堂上對著初次接觸商事法的學生概述著法律對人生的重要性。
第一次接觸法律的課程,讓我覺得一切都很新鮮。教授是一位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好老師。從理論上讓我們知道何謂一字千金,法條就算差了一個字,解讀卻是大相逕庭,影響可說是非常深遠。此外,在實務上口語化的陳述,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引經據典,讓人融會貫通,實在受益良多。
從小時候我就覺得我是一個嚴守規則的人,現在想想,或許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所使然,學校老師有絕對的權威性,守規則讓人覺得在學校生活比較單純,也比較輕鬆。
正因如此,每次收到成績單,「德行」成績那一欄總是所有成績最高的,但卻不知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寫評語的老師偷懶,或是寫到一半睡著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評語只有四個字「敬業樂群」。
漸漸長大後,接觸的人多了,也更懂事了,慢慢感受到學校培育全人的重要性,「德、智、體、群、美」每一項都有它的道理。
求學過程中身為學生的我,一直都很想知道「德行」到底是怎麼衡量的,一個人的德性是怎麼能用分數計算出來? 真是不可思議。
直到商事法教授的這段話,終於讓一切露出了曙光。
後來韓劇盛行,有一齣電視劇裡也提到了所謂的「商道」。
「所謂的商道不是別的,只要了解到做人的道理,就等於遵守了商道。以做生意為藉口,以獲得更多利益為藉口,以想要賺錢為藉口,因而違背做人的道理,這就不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
這段話也猶如醍醐灌頂,深深地影響著我。
課堂之後,我努力的把六法全書中的民法與商法看了一遍又一遍,期望自己未來的人生路上能成為一個懂得「做人的道理」的企業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