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到底是什麼?是幼兒在讀的故事嗎?實踐弟子規後我的人生有何改變?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弟子規到底是什麼呢? 這是我在人生處於最低谷時,聽 淨空法師講解佛經時,所聽到的佛弟子應學習的基礎課程。
所以我就在『儒釋道文化教育』網站找到這一篇《弟子規》文章。這一篇文章原名是《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大學學位)李毓秀所編著。
其內容採用《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
具體的列出為人子孫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處事應有的禮儀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弟子規》,是啟蒙養正,教育家中、學校子弟敦倫盡分、閑邪存誠,養成忠厚家風的最佳基礎讀物。
啟蒙是什麼意思呢? 蒙者:就是[幼稚無知]之義,啟者:[開啟]。意思就是開啟我們應學習、應知道的做人處事的道理,包含家庭教育及生活教育。
養正者:[就是養成、建立,正確不偏斜的觀念、言語、行為],包含在家中孝順父母、兄友弟恭長幼有序,建立井然有序的生活習慣及禮儀,還有正確的讀書態度及習慣等等。
那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又是何義呢?
敦倫之義是:[不論親疏遠近,老幼青壯,都能與人和諧相處]。
盡分之義是:[不管是何身分及做任何事,都能盡心盡力,盡本分做好每一件事]。
閑邪之義是:[防止學習到錯誤、偏邪的觀念行為]。
存誠之義是:[心中有正直誠實,不偏斜的善良道德觀念]。
弟子是:[學生]之義。
所以我一接觸到這篇文章,心中非常震驚,因為篇中所寫的觀念、行為,大部分都是我的父母、老師從未教導過我的。如果有教導過,也是以情緒謾罵、體罰來代替,從未說明原因道理,為人子女為何該如此做,或是該如此想?
但是我不怪我的父母,因為一方面他們年輕時也沒學過,另一方面,中華聖賢傳統文化教育,在台灣已經消失二百年,再加上台灣被日本統治,及不斷動盪的歷史年代關係。
從頭學起,涵養正知正見。待人處世,日日快樂。
直到 淨空法師提倡,聖賢傳統教育才漸漸興盛起來,甚至已經傳播到全世界!我在當時覺得,我真是有福氣的人,既能歸依佛菩薩與阿彌陀佛有緣,成為佛菩薩的學生,又能成為至聖先師孔子的學生,真是心中非常歡喜。
直到現在也是非常慶幸,如果當時不相信 淨空法師的教誨,也許我的人生不會像現在,如此寧靜快樂幸福!  淨空法師一直教誨我們佛弟子,要把佛經中及四書五經等,因果聖賢教育學到的理論方法,確實在每日生活中去實踐,不可以只成為知識,有口無行。
在我漸漸把弟子規的理論方法,應用於我的生活中、工作中,我以前心中及工作現場,感到很吃力、很痛苦的工作壓力,漸漸消失。且工作能力、領導能力也被磨練起來,使我對佛菩薩及中華古聖先賢的法語深信不疑,再也沒有任何疑惑。
也把自己心中對自己的缺乏自信,懷疑自己的想法,消除的一乾二淨,整個人心中,充滿自信、成就感與快樂!
接下來我分享些,把弟子規應用於工作中的一些經驗,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
我在十餘年前做的工作是素食餐廳服務生,在店面服務客人的送餐、清潔桌面打掃、櫃檯收銀等等工作。生意非常好,且平常日有許多上班族來用餐,每日大排長龍。
所以服務客人的動作常常被主管要求要很快,以免客人久等會不耐煩。可是〔快〕就容易出錯,尤其是客人在櫃台結帳,一不小心就會算錯價錢,不是多收客人的價錢,就是少收顧客的價錢。
多收的部分顧客會生氣,以為欺騙他們;少收的部分就被主管要求要自行負責,賠償公司的損失。那時同事與自己心中皆忿忿不平,等於辛苦一個月的薪水有1/3消失,所以大家都不喜歡櫃台收錢這個工作。
這個問題困擾我有半年之久,主管不分狀況,一昧求動作快這個工作壓力,也很令我痛苦,非常想換工作!
我非常相信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中所說:[念阿彌陀佛的佛弟子,是受到二十五位,像觀世音菩薩等大菩薩的護佑]。所以我回家向阿彌陀佛祈求,有何經典方法可以解決我的工作問題?
★當晚就聽到  淨空法師說到[弟子規]的內容,同時教導我們佛弟子,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一定要相信經典,依教奉行不可懷疑。真是令我當下感覺到,佛菩薩感應不可思議,這[弟子規]就是我所需要的智慧,可以解決我的工作壓力問題。
第二天我就將《弟子規》謹信篇:〔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這四句話,應用於在櫃檯收錢工作上,客人多時,店長一樣要求我收錢動作要快,我拒絕了,並且停下收錢的動作,同時告訴她說,動作太快會收錯錢,店長不同意。
我回答如果再收錯錢,我不負責賠償,由店長賠償,他楞了一下,客人也在催促,我便很仔細、專心收錢,包裝便當等等不再理會主管。
當然事後點帳又少很多錢,但我並不賠償。店長私下找我要求賠償,我依照弟子規教誨:〔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並未答應他,因為一但答應他,又恢復從前的狀況。
之後我要求店長,及其他同事連我共三人(當日),一起賠償短少金額,他當場愣住不知如何回答。我只說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決定,及行為負起責任,包括公司下決策,要求工作動作快,而不是要求工作應做好不出錯。
事後反省時,及上網找資料時,無意中發現我是被[職場霸凌]的一種情況,我才知[我被欺負了]!
當時心中很是不滿,很想[離職]。但我聽 淨空法師的話,運用佛法及 淨空法師教我的正知正見,將工作中的一切人事、問題,拿來磨練[我的修行],做給佛菩薩看,如此才是真修行人。同時也做好[被辭職]的心理準備。
隨後我並未〔被離職〕,而是被調離去做其他工作。此時我很驚訝沒被趕離公司,心中才體悟,佛菩薩真的在幫助我,沒有失業,有生活收入。因為當時我身上的存款並不多,心中也會擔憂失業,得要盡快找工作才行。
二、三個月後,我又被安排去櫃檯收錢,我依然,依照弟子規教誨,專心做好收錢不出錯,但動作有點慢。有另一個同事與我一起收錢,事後依然少錢,我想起《論語》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弟子規》說:〔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
我應該為自己言行負責,便只賠償一半金額,另一半由同事賠償。事後店長及公司都保持沉默,未有任何想要求我離職的跡象,我也在觀察主管及公司的變化。
如此大家輪流櫃檯工作,經過五個月後,凡是我一個人收錢時,金額都是正確的,一塊不少,其他人收錢,每天金額都會多或短少。從此我就被安排獨自一個人,每天在櫃檯收錢,其他同事幫忙我,其他包裝清潔等工作。
經過長達半年以上,堅持弟子規法語,去解決我工作上的問題及壓力,我成功解決問題了,心中壓力也消失了,再也不擔心會被離職,而失業要找工作!
從此公司及店長,都不再要求我做事動作快,因為他們也不想每天處理,這種金錢問題,同事心中壓力輕鬆許多,在上班時開始有了笑容。
這是我長達一年觀察的心得,我從此更加深入研讀、熟記弟子規的道理意義。但也加上學習[論語]、[孟子]等四書五經的經典,還有其他相關服務知識的書籍。
當時真是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要解決工作上、人事關係、顧客服務上的問題,真是多如牛毛,只能不斷讀書買書,但我也一直在進步成長。 淨空法師說:[學習到的經典道理,要經過每日生活上問題的磨練應用,才是真材實學的學問!]我深深的同意。
※這只是我長達十餘年,經歷過工作上一切問題的小部分,以下再分享一個,用弟子規法語解決過的問題。
某個星期日,客人很多很忙碌,店內同事與我分身乏術,就有許多顧客要求,我們服務生替他們照看,停在店外牆邊的轎車,以免被警察開單或拖走。
其他同事都同意了,但是我並未答應同意,顧客就生氣了,當場辱罵我服務態度不好。但事實是,我言語柔和堅定並無失禮,店長被要求出來,處理這件客訴事件。
當然為了平息顧客怒火,店長答應顧客無理要求,替他照看車子。待事後,我當然又被主管私下要求:[要百分百配合顧客要求,因為顧客都是對的?!]
我當下想起《弟子規》法語:〔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
我說明我是櫃台收錢的工作,我應盡力負責做好這件工作,才對得起公司。如果答應顧客,照看轎車這無理要求,我兩邊都會做不好,都會出錯,顧客一樣會生氣。
而且我們如果要滿足這項服務,公司應該另外聘請人,做泊車顧車及另收費用才對,才是兩方皆有利的做法,而不是盲目相信〔顧客要求都是對的?〕這句話。
更重要的是,店外周邊都是紅線,不可停車。如果答應了,是大家在助長,違規停車犯法之事,不可為了賺錢,做如此不忠不義之事,我拒絕配合!
當然主管及店長皆不同意我的說法,但也不敢強迫我。而公司依然不聽勸,執意要求其他同事,替顧客照看車子。幾個月後某日,公司為自己的錯誤想法,及助長犯罪惡行,付出代價了(惡報現前)。
因為顧客車子被警察開罰單拖走了,店長當場被辱罵,為何沒有通知他警察來了? 放任車子被拖走? 事實是當日全店都很忙碌,包含店長,最後是店經理出面處理此事件,細節大家都不清楚。
隔日公司便宣布,不再替顧客照看車子,請顧客自行前往附近停車場停車。這時我想起《弟子規》:〔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的道理涵義了,小事做錯了想錯了,就會演變成大錯事,雙方都蒙受損失沒有任何好處!
所以經過此事件,使我對[因果倫理聖賢教育],更加深信不疑,每日心中更加堅定、安寧有勇氣。每日都將遇到的問題,自己反省思過,有沒有依照弟子規、論語、孝經等智慧法語,去應用處理、解決工作上的人、事問題。
也令我知道人為了金錢利益及職位,蒙蔽良心,都會做下愚蠢之事而不自知,等到惡果現前,雖會醒悟幾天,但是又會故態復萌,又再次做錯事,我對此問題也是很無奈又疑惑?
為何會如此呢? 某日,在聽 淨空法師講解佛經時才明白,歸根結柢就是 淨空法師所說:[不相信佛菩薩及佛經、聖賢經典,所教誨我們的智慧法語。]不相信自然就不會接受,也就一直有自己的錯誤觀念、錯誤行為,也就自食惡果了!
淨空法師教誨我們佛弟子,應當學習佛菩薩有耐心、恆心,不間斷力行實踐,佛經、聖賢經典中的智慧法語(依教奉行),反省改過,斷惡修善及勸化他人,才能改變自己人生,及周圍的人、事環境,越來越好,善人越來越多。
因為自己與周圍環境是同一個生命體,環境好自己就好,自己好也要幫助他人更好,如此良性循環再加上時日一長,必能有所改變。
這也是台灣目前通病--短視近利,唯有自己一直進步成長,精進不懈,方可造福自己及下一代。
從此我的心中一直有新的領悟,心中再也不害怕不痛苦,沒有任何心理壓力。解決問題越來越容易,也越來越樂在工作中。
這就是弟子規、聖賢經典帶給我的好處。它真實解除我的痛苦,增長我的智慧,使我進步成長,及有了幫助他人的能力。也是希望分享《弟子規》給大家學習,能解決大家心中、生活、工作中的疑惑問題,或是壓力痛苦,進而人生越來越幸福快樂!
祝大家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弟子規,智慧語。力行之,日日幸福花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31內容數
太上感應篇,相傳晉抱朴子葛淵所作。開宗明義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蓋彰善癉惡,勸誡世人,知所警惕,而有所趨避取捨! 稽之內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一切行事、善惡、禍福、吉凶、悔吝之間,有其果者,必有其因。施之人者,報受諸己;如形影之相隨,聲響之相應。廣宇宙自然之理,釐然不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