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早起來, 梳洗過後, 打點一切, 到船上參觀. 船上設施應有盡有: 超級市場, 免稅店, 餐廳, 找換店等, 瑞典幣與芬蘭幣同樣接受, 船上所有貨品皆有瑞典幣價及芬蘭幣價, 若然用瑞典幣購物, 便要多付一點. 如一罐可樂, 芬蘭幣是3.75FM, 瑞典幣要付4 SEK或以上, 但船上的貯物櫃卻只收芬蘭幣. 船上有找換店, 知道匯價不是十分好, 想著到埗後, 在碼頭兌換.
在船的上層欣賞瑞典沿海風景, 芬蘭時間上午十時(即瑞典時間上午九時)船隻泊岸, 乘客魚貫下船, 不用辦理任何入境手續便可上岸, 第一件事當然找銀行. 碼頭大樓只找到兌換標誌, 到詢問處查問, 職員著我沿著有T字的通道走, 可以到達地鐵站, 附近有銀行提供找換服務.
在地鐵站, 只有花店和小賣部, 問花店老闆, 附近可有銀行, 他想一下, 便說沒有. 走出地鐵站口, 有一位老伯在公車站候車, 於是上前問他, 他也是左望望右望望, 說根本沒有銀行. 他問我從何處來, 要往何處, 我一一回答. 他建議我跟他一起去乘公車, 到有銀行的地方便讓我下車. 但我身上只有芬蘭幣, 那裡有錢買車票. 老伯改變主意, 我們一起去火車站, 再次進入地鐵, 只見他從身上掏出老人證, 向地鐵職員一揚, 便領著我去乘地鐵. 原來他老人家曾到過亞洲.
我從身上拿出一排口香糖送給他,他說他太老了, 我說就送給他的孫子吧, 他說他的孫子亦很高大呢. 到了T-Centralen, 他領著我在火車站四處找, 終於在二樓有一間銀行, 他看著我排隊, 大家才握手道別.
中午時到火車站,查詢往Oslo的事, 時刻表上有R的標誌, 都要做留位. 我花了40SEK辦理, 其中25SEK為手續費, 留位費只是15SEK. 安頓後, 立即前往旅遊協會, 內有一男一女遊客, 用英語跟他倆交談, 原來是香港人. 他們正在找酒店, 但要300SEK, 我介紹他們去旅舍, 但他們又不願意. 旅舍在中午關門,只好匆匆跟他們道別. 不知什麼原因, 方向感沒有以前般敏銳, 找了快二十分鐘, 沒有丁點兒眉目, 在途人的協助下, 才找到正確位置. 離開火車站, 轉右, 直行至海旁, 沿著海邊, 經過五條橋, 在第六條橋轉入,在右面海上泊有一艘船, 便是旅舍. 該旅舍進行維修, 改到對面一幢大厦投宿, 這間旅舍在下午三時才辦理入住, 住宿費65SEK, 不包早餐.
還有時間, 外出四處逛. 在路上遇見一位金髮男子, 以為是北歐人, 沒有理會他. 後來回頭一看, 見背囊上貼有加拿大布章, 斯時, 他亦有回頭, 大家交談了一會, 提醒他旅舍快關門,要加快腳步. 從火車站至旅舍步行要二十五至三十分鐘, 旅協的職員卻說只要五分鐘.
返回旅舍, 好好地洗澡和洗衣服. 房間只有我一人, 至晚上八時許, 進來母女二人. 旅舍原先安排二張上舖床給她們, 那個媽媽要求跟我轉床位, 說她的女兒年紀小, 恐怕她會從床上掉下來, 聽罷馬上應允. 後來, 她問我是不是菲律賓人, 略為失望. 九時許上床休息, 但咳嗽又發作,為了不妨礙人家, 只好跑到洗手間去咳。
早上六時不到便起床, 梳洗過後準七時下樓. 到達火車站, 行李存放未到時限, 不用另付款, 郵局又未開門. 已是七時五十分, 11號月台有火車去挪威, 已見火車的前端有頭等車廂, 登上車廂, 找到12號座位. 距離開車時間還有十多分鐘, 有一貴婦打扮的女士來, 原來是我坐著別人的坐位, 還懵然不知. 拉著其中一件行李往月台跑,遇見服務員, 拿票給他看,他說車廂在末端. 開車時間快到了, 只好隨便登上車廂, 然後往後找, 在十多段車卡後, 才找到自己的座位. 再回頭穿越十多段車卡把背囊從前方車廂搬回來, 差不多到自己的車廂時, 給服務員抓住, 或者以我當時的打扮不配坐頭等吧. 瑞典火車有女服務員,她們除穿制服外(帽子、長裙、長靴) 還有化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蘇
    小蘇
    現時生活在加拿大溫哥華,熱愛旅遊,三十多年前已背起背包,獨自去歐洲旅遊。 非常享受一個人在歐洲放浪的日子,以文字來記錄一切所遇所見的事,開心或傷心,在字裡行間顯現,令旅途更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