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故事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想打這一篇文章是最近友人A發生的故事引起了我的興趣(翻白眼中)

友人A的故事

事情是這樣的,友人A在工作上很忙碌,職業和我一樣都是生產管理人員,不過和我不同的是,他人很好,個性溫和,很願意為他們的麻煩改變自己的工作模式
例如他們公司使用的是EXCEL資料庫來做進出貨的管理
原先他們公司有自己一套標準,例如
製成分為
待入貨、檢驗中,已托工,待托工,完工,來區分貨物狀態
但是因為只是用這四種狀態來區分實在不是很方便,尤其是業務也會用他的生產日報表查詢貨物狀態,有些特殊狀態,例如貨物有問題,在這個表上面只能看到貨還在工廠,卻不能知道貨有什麼問題,或者待入貨只能知道貨沒進來,卻不知道是外面工廠沒進貨還是自家的工廠沒進貨
因此業務跟他請求在生管日報表上面增加'待進貨'選項和'待入貨'選項作為區分
友人A因為這不是什麼麻煩的問題,只是多了個篩選而已,於是他同意了
先不說為啥這裡要畫重點,故事繼續
某天,品管也向友人A請求,由於檢驗出了問題,需要備註在生管日報表的備註欄已供需要的人查看,但是因為螢幕大小的問題,如果備註欄需要備註的內容太多,看起來會很麻煩,所以請求能不能把問題備註在有問題的那一欄下面
友人A想,只不過是換了一個備註的地方,所以他也同意了
最後變成這樣
先說,我並不是在吐槽友人A的濫好人(雖然有吐槽但這不是這篇的重點),我相信講到這裡職場經驗豐富的人已經看出問題在哪裡了,不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友人A在這間公司幹了四年多,時間不長不短,算是半資深,公司該會的都會了,該懂得都懂了,動作也非常快速,有效率
他原本以為自己會繼續這麼幹下去,公司內部的黨爭(他們公司有大小姐派和二小姐派),單爭(單位間的競爭),都跟他無關,因為作為生管,進出貨他負責,沒人敢惹他,惹了只要他稍微絆一下,貨搞不好要延個半個月出貨不可
就這樣,在他的與世無爭的辦公室生活風平浪靜的時候,很突然的,某一天,他被叫到了主管辦公室
XXX為什麼生管日報表這裡要分待入貨和待進貨?這有什麼差別嗎?主管疑惑的詢問
這是業務的需要,他們認為這樣比較好區分,是我們內部還是外部的工廠在進行加工 友人A很淡定的回答
那麼這個備註為什麼要在拉一條出來放下面?沒有日期你怎們知道是什麼時候出的事?主管指著被拉出來備註的表格又問
那是品管的要求,他們認為部分備註欄太長,不好查閱,所以讓我幫忙拉出來,日期的部分我在新增欄上有打 友人A仍然很淡定的回答
那還有......?主管的問題又來了
日積月累,一個接著一個不是問題的小變動導致生產日報表和他當初接手時有很大的不同,由於都只是小問題,所以友人A並沒有注意到,變動得十分巨大
於是,他被記警告了
友人A很不爽的和主管理論,這是我為了協助同事做的更動,為什麼要記我警告
但...
沒有用,這支警告仍然記在他身上,因為這個生管日報表是他負責的
友人A說了這個故事的時候他已經決定領完年終要離職,因為他對於這次被記警告很不爽,他不認為這是他的錯,理論無效,他認為,公司完全強加罪名給他

成年人不講對錯,只講責任

聽完友人A的故事,我思考了一下之後,我直接打槍他了
很抱歉,我必須說,我這個人對事不對人,生活上還好,很多事都可以隨便但是在工作上面,我是絕對的鐵面無情,一切按規矩來
我必須說,這件事情上面,我完全站在友人A的主管那邊
我跟他說了幾個觀點
  1. 生管日報表是一間公司很重要的表格,日報表上面呈現的是一間公司整年度甚至三~五年的進出貨記錄

    因此,日報表能有多整潔就要多整潔,必須要簡潔而有力

    作為負責人的友人A在上面東改西改,雖然方便了現在同事們查詢資料,但是以後呢?三年後你怎麼會記得問題在哪?篩選的紀錄表格沒有統一要怎麼篩選?待入貨和待進貨的功能重複,完全沒有必要性,要區分,也是業務他們要自己處理的事不應該由生管這邊做處理

    想跟同事處好關係是件好事,但我必須說,我們來公司是為了賺錢,不是交朋友的,能交到朋友很好,但是如果為了交朋友影響工作,我只會遺憾的說'滾'

    在職場上,要當好人,要交朋友,要學技術...等等,這些都並無不可,但是這一切有一個大前提,就是把該負責的責任做好
  2. 區分職責,這些資料或許品保、業務他們查詢會有困難,但這不應該是由生管解決,有問題可以在會議中提出,看是要怎麼更改,怎麼處理,而不是私下通知更動,這麼行為太智障了
  3. 這是我覺得最智障的,從頭到尾,因為都是小更動,所以友人A完完全全沒有接收紙面訊息,而是全數口頭通知
    這個智熄的操作讓我整個無言,想幫都幫不了

證據的重要性

我在公司上基本上就是按造規矩辦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在公司的任何,不管在怎麼小的文件上要更動任何信息都要留下證據,至少要傳E-MAIL或是聯絡單給我,不然就算老闆來我都敢把事情放著,等到有留證據才會動作
很常有人因為這點翻我白眼,但我不在乎,MMP要知道到時候出是被罵的是你,對方了不起安慰你幾句,被扣薪水難不成對方要扛?
因此,整個故事在我看來就是一連串智熄的操作,先是不守規矩,亂改紀錄方式,偷懶(不管是對方還是友人A)沒有通報上級就進行資料表的更動,沒有按流程留下E-MAIL或是聯絡單...等等
因此,我很直接地把友人A打槍打到他快翻臉了才停下來(真朋友在學,不然友誼小船說翻就翻)
職場工作上,請真的要注意,小朋友才講對錯,大人只看責任歸屬和結果
覺得文章讚的請幫我按個讚,支持太陽可以去泡溫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麻木不堪的人生,開始清醒,知道必須付出一身是傷的覺悟,方能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