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心得歷程(II) 110民航特考-航務管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一篇文章大概提到了補習班和後續的準備作息表,接下來,小川想分享一下各科準備的心得。不過在開始之前,我還是想打一下預防針。我認為自己這次之所以會上其實很大的部分是靠運氣的,所以分數是吊車尾吊到的,準備的方式可能沒有其他上榜生分享的"努力",但我還是想分享一下佛系準備過程、資源和體悟。

各考科準備

  (一)國文:
  國文它是由公文20%+作文60%+選擇20%組成的。根據補習班老師的說法,公文和作文如果各拿到一半的分數是最基本分,如果寫得好就往上加,不好就下扣。我對於手寫部分的準備我起初是先看看補習班的公文範本,再加上大家都推的青草茶公文寫作,後來就只單單參與補習班每月一次的出題,然後看看老師批改的建議和分數,大致上讓自己有一個底。小川先生每次的批改分數,平均起來就拿一半而已,所以考出來公文和作文都高出基本分還滿意外的。
  此外,近幾年的公文出題方式有變比較不一樣,比較喜歡出一整篇分成好幾段的長篇,要你從裡面抓重點彙整出最精要的內容來寫作,所以要多多練習。這邊自己超推薦夏老師的部落格。相見恨晚,我是在考前幾天才發現的,裡面有很多各種考試的擬答,可以供參考。小川認為可以多觀察夏老師的寫法以及它是如何篩出重要句子的,我在考前一刻就幸好還有再看一次才可以冷靜的照著寫出來。
  此外,選擇的部分我就都沒有準備了,一來是只有10題投資報酬率太低,二來是範圍太廣,所以這部分完全就是靠高中的記憶了。
  (二)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是全選擇題,聽起來很簡單,但卻很麻煩。除了一本厚厚的法學緒論之外還要再讀一本憲法。(要記得還有憲法!!),我自己當初傻傻的以為讀法學緒論就夠了,所以照著補習班上完課看過幾遍後就放著了,等到考前兩個月寫題目時才發現竟然有憲法然後比重還佔一半有。所以我策略是把法學當作是考駕照一樣有了基本概念後就來刷題,刷題我是用阿摩線上測驗,裡面可以找到各考科的題目練習,超棒!
  後來我再怎麼刷題就真的只拿平均一半的分數而已,所以我也就認了,果真考出來就那樣。不過這邊建議憲法的部分可以去看看以前到現在的釋字,大概知道一下是發生什麼事情。今年我再寫的時候發現憲法的部分都是考釋字,除此之外,還要特別弄清楚該釋字是違反什麼原則然後又是符合什麼原則?小川先生就是事情做半套,知道要看釋字但就沒有特別去記是違反什麼原則,所以每題題目都看得懂,但就是選不出來。
  (三)民用航空法:
  民航法是小川最怕的一科,因為是申論題,會就是會不會就沒分。而真的是每年都考不一樣,每年都愈來愈不民航法。之所以會這樣說其實是因為,從往年的題目上來看,會發現有漸漸考到子法上的趨勢。(maybe是因為母法考到爛掉了) 所以除了母法要記之外子法也要大概挑幾個來背。
  個人建議可以主題式的背法,背熟母法後從其內文的關鍵詞去延伸去找子法來背。我個人是屬於理解型的人,對於背冷冰冰的法條真的很不在行,所以到後來我也就只背好了母法,然後搭配補習班的猜題和擬答去準備。變的很佛系的讀,掌握基本然後盡力去延伸。後來看到成績竟然還拿的到64分真的很感恩。
  這邊推薦s-link電子六法全書,這個網站我覺得滿厲害的也是無意間找到的資源,它統整了各法條的母子法,然後還會定期更新新修法,並且前後比照,很不錯。
  (四)英文:
  準備英文的話,我的策略是靠平時零碎時間的累積應對。做過2份考題後發現民航特考的英文和外交的有得比,所以自己心裡有個底。我先是把基本單字7000單再背一次,然後大概翻了一下TOFEL分類字彙,從裡面去看文章結構和單字,再來就是平常滑IG耍廢時瀏覽follow的國外新聞BBC、CNN從裡面去看寫法、用字然後試著翻翻看再去和google translation比較。有考生推薦紐約時報的中英翻譯,我自己也覺得不錯,不過也就只看2、3次而已。(時間不夠用)
此外平常出門買東西、剛起床或是運動時,我就會聽podcast 例如:時事英文、ABC news 來聽重大時事然後聽到不懂的字就試著去查查看。
在準備上面我並沒有做全部的考古題也沒有特別練寫作,就只是在看文章的時候分析寫法然後學習精準用字而已。所幸這次的翻譯及作文都考出時事IATA travel pass和 covid-19 所以都能夠以看過的文章精準的用到一些字和獨特的觀點。
Ps. 英文的作文往往都有字數限制約200~250字,很容易就寫超過了,所以用字精準減少贅句以及舉例切題很重要。
  (五)航空安全管理:
  這個科目是新的,由於109年沒招考航務管理,所以只有108年的考題可以參考。雖然是新科目在猜題上面沒有痕跡可循,但未嘗不是件壞事,因此我個人猜測會出大方向的東西。於是我就只讀上篇提到的書<航空安全管理-王弘飛著> 事實證明,它是一本不錯的書,幾乎都有考到。但小川真的不擅長死背理論所以分數很低。
  (六)運輸學:
  運輸學的範圍很廣,並不像管制之考航空運輸學。但即使如此我的準備方式還是以航空運輸為主,然後是搭配上篇分享的<航空運輸學-張有恆著>以及<運輸學歷屆分章申論題庫-劉奇著>來準備,第一本就是全看過一遍然後作裡面的題目;第二本主要看航空運輸系統和運輸政策與技術這兩方面,此外也準備了新版的白皮書把相關的國家政策記一記、貿易港區、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建議等,再來就是網上亂看來累積。
小建議:可以去加入一些line 討論群組、能參加讀書會就參加、定期運動舒壓很重要

心得感想

  本次能上榜其實大多是靠運氣及天時地利使然,但這卻不代表能否定過去的努力,畢竟沒人知道會不會考上。
  一年的全職準備其實不單單只是讀書而已,還會需要面對家人的質疑、經濟的壓力以及內心的掙扎。我早已數不清家母要我去找工作幾次了、也不知道被親朋好友問過幾百次的plan B在哪裡?、身上還有多少錢可以渡日?、明年會不會沒招考?萬一沒考上怎麼辦?還能做什麼?
  但無論如何還是只能相信自己,然後有毅力的走下去,因為成功不是將來才有的,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6內容數
對於想考民航特考的人給點幫助, 對於航務管理有夢想的人指一條明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112年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上榜心得 112年地方特考三等財稅行政上榜心得,包括成績、背景、各科準備方式、作息安排、其他參考書籍以及考上後的心得與感謝。
Thumbnail
2024-03-12
112年冷凍空調技師上榜心得及歷程分享本篇用於分享我的學習歷程外,順便分享我備考冷凍空調技師、室內配線、自來水管配管、特瓦的過程。
Thumbnail
2024-02-24
1121021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111台東郵局內勤上榜心得 筆試81低空飛過 總分83.94(最低錄取成績83.77  「未來進入郵局規劃」的回答方式。   一、撰文目的 離考試只剩下不到三個月, 目前你能做的就是「專.心.念.書」,別想太多! 盡可能地撐高口試成績,拿到口試門票! 讀書讀累了,可以看看學長姊的上榜心得,從中得到激勵與準備的訣竅, 讓你離上榜更進一步!加油! 期盼你的加入
Thumbnail
2023-10-21
110年證券分析師上榜心得/新竹會計師地政士這篇是我110年時考上寫的,本放在痞客邦部落格上,因這篇是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章,PO在方格子這,與大家分享。說真話,證券分析師對我來說,是最難考的一張證照,數學是我的弱項,投資學考到第四次才過,能考上這張,對我自己來說,很大的肯定。當然,這篇文章,對考生應該有所幫助,才會有高點閱率,那我就舊文重貼,
Thumbnail
110台電配電線路維護上榜心得背景&動機 118電機學士畢業,全職準備一個月 。 本身喜歡裝配、修繕, 這類能接觸到實體工具的工作, 所以出社會後陸續從事過消防設備、電控、水電這幾個工作類型。 而在邁入三十一的這個年頭, 對自己真正想從事一輩子的工作終於有了既定的輪廓: 下班看得到太陽、重視工安、有一套完整的訓練機制、薪
Thumbnail
2023-07-02
心路歷程"曾經, 求學階段畢業後,有一個大大的夢 叫做『創業』 當一路走來... 職涯走得實在不容易 別說創業,壓根覺得沒機會! 不過創業夢沒有碎,但也走的頭破血流 現實面基本盤: 沒有錢(資本)、 沒有人(人脈、自己的團隊)、 沒有能力(創業的經驗) - 對! 每個創業的老闆,都是過來人。 大家都是從「沒有
2021-10-13
自由工作這麼多年,我的生活有變得更好、更快樂嗎?|自由工作心路歷程(上集)自由工作這5年多,我有變得更快樂嗎?我有變得更好嗎?常常這樣問著自己。 雖然別人始終覺得我好像都過得很好、很快樂,很肯定自己的選擇。但老實說,我並不是真的如大家所以為的,一直都給予正面的回答。雖然覺得自己不算個成功的人,但覺得寫這個議題可以讓自己再直面這個問題,再梳理自己的內心一次。同時也覺得,說不
Thumbnail
2021-04-07
【心路歷程】哪裡來的勇氣?我走上斜槓之路的契機作為「斜槓生活日誌」的第一篇文章,似乎該來說說我為何會辭掉正職工作、選擇走上斜槓這條路?而走過這3年多的斜槓人生,究竟又有什麼樣的心得?且聽我娓娓道來~~ 話說從頭...
Thumbnail
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上)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在兩年前的夏天,我從待了兩年半的公司裸辭,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挺勇敢的,因為還不確定未來方向要怎麼走,就毅然決然結束一段職涯,重新開始。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