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冷凍空調技師上榜心得及歷程分享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大家好,這兩年我比較少發文,主要是因為轉換工作方向,所以大多數時間拿來讀工作、考試用的參考書。今天這篇就是要來講講我轉換工作並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最後的結果是考了冷凍空調技師,分數不算漂亮,但我覺得這一路上的心得跟經驗可以給一些人當參考。

相比於其他大神,我只是位非本科剛好考過的普通人而已。以下是我的分數:

  • 冷凍空調與設計:65
  • 空調工程與設計:55
  • 電工學:55
  • 冷凍空調自動控制:76
  • 熱力學與熱傳學:59
  • 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45
  • 總平均:59.17 (及格標準:50分)

這分數應該是取考試成績前面 16% 以下的樣子。

本篇會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的學習過程,第二部分是準備考試的要點。
大家可以從目錄選取自己所需的章節觀看。

學習過程

【起初】

我本身是畢業於某頂大數學系,沒念碩班,後來轉行不知道轉去哪了。之前在外面租屋時,我一直有個想法:我只是要弄個東西而已就要請人來,還要收個幾千塊,當然我尊重專業,但我窮,如果我會自己裝修就好了。因緣際會,就決定試試看這一行。沒有什麼大夢的理由,充其量是走一步算一步。

而因為我對飲品、水質比較感興趣,所以在約莫兩年前,我在一家淨水器商開始做起一些簡易的家庭水電,主要就是裝淨水器、換換濾芯這樣,這算是我第一次接觸「工程」相關的行業,雖然這麼小實在很難稱呼為「工程」。

做沒多久,覺得工時太長,人生黑白,一週五天每天十二個小時還不含加班通勤,實在提不起勁,然後就被資遣了。但在公司工作時得知,如果做久一點,會有機會送我們去學室內配線跟自來水配管。於是乎,我就在被資遣後,開心地領著失業補助去職訓局,學習家庭水電的工作技能。

【職訓局】

但是呢...就跟 PTT 上的鄉民講得差不多。職訓局是真的有點廢,簡單說就是考證照班,離實際案場情況有點差距,尤其多數日子在聽老師講一些他自己的豐功偉業,我腦中總想著我是來學水電的,於是我也就......

沒有離開,開始在上課中聽英文 podcast ,學水電順便考個多益,善用時間。雖然我說職訓局很廢,但待在職訓局的最大好處就是針對技術士考試有設備、場地能練習,畢竟誰家會準備加壓水管讓你測水壓、有電線桿讓你爬、有配電盤讓你測試?這些用於測試的場地資源是在這個場域才有的,所以我選擇留下。而且現場除了設備以外,還有一些廢材可以活用。學長用剩可以留給我們這屆,我們這屆用剩也可以留給下一屆,讓資源達到最大利用。

我上的班從四月底開始上課,半年的學習目標是考到自來水管配管丙級(水丙)、特定瓦斯器具裝修丙級(特瓦)、室內配線乙級(乙電)。一開始先是介紹工具、簡單的電路同時穿插簡單的自來水管作業,再來就是聽老師講經歷,然後就過了一個月。而第一個月沒什麼實作,也真沒做什麼事,日子過得有些恍惚,比之前的工作更難熬。

但到了七月,考照的時間下來,特瓦跟水丙都在八月考,此時便如火如荼地進行考試的實作訓練。對於其他本就做過這一行的人是挺簡單的,不乏有幾個人天資聰穎沒學過也很快就上手,我呢!因為沒做過,覺得新鮮的同時,坦白說手感也不太好,老師也覺得要加油。到了八月考期,中午午休別人在睡覺,我就在隔壁教室偷練彎管跟擴管,因為失誤率高以外還烤太久,要在時限內做完,覺得自己在技術上還難以達到。

瓦斯是在職訓局進行專案技能檢定,自來水配管則是在附近的高中進行即測即評,很緊張也順利地,我們班大部分的同學都通過了。

或許老師是認為這樣我們會比較專心在一個科目上,所以乙級室內配線的上課與練習在後面兩個月才開始。一站的配電盤、二站的控制盤、三站的電線桿分別佔據了我們的上課時間。理論的部分有稍微講,但大概就是國中程度,更不要說戴維寧定理、諾頓定理這種高一基本電學會提的,基本上課程不涉及計算。除了由於電線桿的變電箱結線需要理解相序與變壓器的連接法,所以有特別加強這一塊的講解。

不得不提,我們第二站的控制盤職訓局這邊請來很好的講師,從最基礎的簡單接線、丙級接線後來一路講到乙級,教學上非常完整,真心推薦。除了配電之外,後來也上了消防相關的課程,拿到了幾本厚厚的書,還聽了一些有趣的消防秘辛,然後這些書後來根本沒有讀,只是放著積灰塵。

最後在十月底要結訓前,職訓局這邊安排了乙電的專案檢定考試。我因為有點卡在第一站,所以還是利用中午時間偷練配電盤的配線,把場地優勢用滿。實際考試第一站拚到最後一分鐘順利檢修完成,通過乙級。

在考試前幾天,因為訓練也快結束了,所以職訓局有找廠商來進行就業媒合。那個時候有留意幾間來的廠商,但我直到結訓後才開始投履歷,也額外找了許多非當時來媒合的廠商,畢竟有去媒合的就...挺缺人的,薪水也給得很可憐,待遇可想而知。

最後在眾多的 offer 中,我選了一間做冷氣的廠商,被安排在做家用冷氣安裝的部門。

【家用冷氣安裝】

之前都在教室裡面,沒有實際進入案場,對於實際工地的手路、腳路挺不明白的。選擇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實際進入工地了解施做的細節,真的知道之前學的水電是怎麼被用到的 ─ 好啦!就是某些技能用不太到。雖然我們就是安裝小冷,打打牆、裝掛冷氣、配銅管電線排水等,但偶爾也會看到別的工班像木作、水電、輕鋼架,有機會就了解一下別人是怎麼做的。

做了兩個月,想想,都進這一行了,可以看點書瞭解冷氣的原理,就索性先買了高職冷凍空調科的書看一看,接著又想可以直接考技師,於是就開啟了我的專技高考之路。

由於我在這行的經驗連一年都不到,學分也沒有,內容從來沒看過,更沒有任何經驗能抵免考試科目,所以就是從零開始,不知道的程度嚴重到剛進公司時,主管問我冷氣的原理,我還真不知道,於是回答:「應該是把外面的風變冷後吹進來?」當然學過之後知道不是這樣,只是當時對冷凍空調就是連個屁都不會。

為了取得考試進場資格,晚上與假日去北科大上學分班,白天就做著冷氣安裝的工作,從中學習冷氣的相關知識 (但小冷跟考試內容實在沒什麼關係),所幸我選的這間雖然薪水低,但是幾乎不加班(畢竟被前一間做淨水器的工時嚇到,所以這直接變重點),能夠讓我順利完成學分班的到課要求,就依著這樣過了半年。

北科大請的老師有些教得不錯,有些教得不甚好,至於讀得好不好就看個人造化。我們上課的某位業師有在外面開設補習班,在上完學分班後會針對考試內容有衝刺班可上。至於我個人因為不喜歡補習文化也沒有那個錢,所以就是自己讀。上完課已經是七月的事情了,八月辦理報名,十一月考試。期間就是下班後帶著書,去家裡附近的圖書館自習室看書,每天讀個兩小時,假日就鎮日在圖書館,頂多連假期間給自己放大假。

後來去考試,結果發現習慣用的工程計算機進考場不能用,趕緊去找考場前賣考試用具的阿姨買,有夠貴,但真的怪我沒把簡章讀個仔細,報名時我只注意時間、多少錢就滑過去了。雖然發生很多事,但所幸最好無虞考完了,接下來四個月就等放榜。幸好一次就考上了。

我的故事講完了,你比較有興趣的應該是你要怎麼準備這些考試才對!
別急別急!下面就來!

準備考試

技術士考試筆試就刷題,有個手機的 APP 叫做技能檢定題庫,只要這個可以刷到 100 分就絕對安全。所以下面技術士我只講一下術科考試。

【特定瓦斯器具裝修丙級】

特瓦分兩站,一站安裝、一站檢修。安裝的話有實際的場域可以操演個幾遍就行了,只要特別注意鋁管在切割時,長度中要預留鉚釘器做頭的高度。檢修的部分應該大部分補習班都有流傳武功秘笈,跟著做基本上可以完勝 90% 的​題目。

但是要怎麼處理這另外10%呢?理所當然是要懂整體的原理,真的會啊!我們這邊職訓局教得比較像為了考試,至於綠色那本考試用書寫的又太過冗長,而且這種設備類的沒有實物根本對不起來,所以我推薦 MrLu水電機電分享 裡面有關特瓦的內容,講的超詳細,我這影片至少看了三遍才理解動作原理,分享給大家。而在檢修部分,只要清楚動作原理,再來就是依邏輯從頭開始判定進行查修即可。

【自來水管配管丙級】

水丙只有一站,內容分成四部分,分別是落樣、絞牙、焊接、組裝。

落樣就是把圖依照原比例畫到大紙上。落樣的圖面表達方式有很多種,在學習過程中通常看老師教哪種就用哪種,習慣就好。這邊只要備鉛筆、直角尺、圓規即可。我們當時職訓局老師有推薦買長尺,畫起來比較快,但是我想省這筆錢,沒買,直角尺用到底。

至於絞牙就是體力活了。我們在考的時候還是用手動絞牙器絞,只要記得 tempo 穩定不要太過,導致接觸面過熱,基本上很容易成功。鍍鋅鋼管完成絞牙後,覆上止水帶,先跟鋼彎頭兜在一起,以利後續作業。

焊接就是用焊錫焊住銅管,這其中有很多可以事先思考的步驟在裡頭,得以加速作業。像是針對該題目,事先想好要先焊哪個點位、再焊哪個點位。除外,也可以利用三角台架住鍍鋅鋼管,在把銅管插在上面,這樣就不怕焊接的時候摸到導熱快的銅被燙到。接著提一個細節是,焊錫本身會往高溫的地方跑,所以在焊的時候,在一處加熱後,應於該處的背側作為焊的入口點,但這是因為考水的銅管較粗硬,如果是家用冷氣那種較細的銅管直接燒是會破的喔。最後,什麼時候可以下手焊?怎樣的溫度是夠的?各老師的說法不一,我是等到噴燈噴出的火過管變成綠色就當成夠高溫,此時就出手。

最後的組裝就是尺寸要抓對、標記要標好,擴管與彎管就沒什麼好特別講的,它就是用噴燈加熱,PVC管會從軟化、出油、泛黃、燒焦一路演變過去,而適合彎管與擴管的時機就是在軟化的時候,至於烤到什麼時候是OK就...就跟煮菜一樣,做很多次就會知道。

【室內配線乙級】

乙電有三站,分別是配電盤、控制盤與爬電線桿。

【第一站】

第一站的家用配電盤只有三題,我自己的步驟是先做管路、拉配電盤的線、各點線路過管。管路有分PVC、鋼管/EMT管、管槽、可撓金屬管等類型,普遍是先做彎管,再做小S、喇吧口,再把它接上去。EMT管在彎管的過程中,由於是利用彎管器彎管,需要注意彎管三維的方向,避免不平。考試時用來判斷自己在彎管時平與不平是透過平放地板即可判斷。PVC管也是,地板上可以找有直角的地方像是場地的畫線等等來做輔助。而這邊的PVC管都是彎90度,所以比水丙的還要好彎些。

配線的部分就是要習慣剝電纜線,知道各個斷路器 breaker 的跳脫電壓為多少,通常這都是設計過的,再以此作為配線粗細的判斷依據。最後就是利用穿線器將各線放到適當位子上,鎖在目標端子台上,不要忘記接地線以及設備接地,尤其是金屬管外的接地特別容易忘記做。至於我因為特別想省錢,所以沒有買穿線器,就照某老師說的用剎車線當穿線器,因為題目的長度剛好用煞車線都可以穿到。另外,我也沒有買常見的電鑽,僅用之錢花三百塊買為了裝電腦用的電鑽。現場果然挺悲劇的,螺絲有點難鎖進牆壁,煞車線沒綁好中途有一條電線鬆脫、好不容易穿成功結果出口卡住。雖然考試期間出現各種意外但還是順利完成了。

【第二站】

第二站的控制盤大多是 1.5 平方的絞線,線這麼細用電工鉗挺不方便的,首推三合一檢定快速鉗(多功能鉗),就是為了這關用的。由於本關線數多,所以勢必要練到不用看著線,光摸著線一剪就能夠剪去固定長度的皮,接著直接接上端子。

雖然考試不強調,最後會動就好,但本站除了從無到有接好以外,更重要的是查修能力,也就是清楚電路怎麼跑,在哪個地方卡關導致無法順利照我們設定的邏輯運作,是我認為更重要的,知道以後也更容易明白為什麼電路圖這樣畫。否則依照幾個簡單的原則與手速即可完成。所以真論重要的,我認為是要看懂每一題的圖,知道每個元件各自的功能,能自己解釋它的電的運作邏輯是怎麼一回事。更細者除了控制盤,也要了解馬達動力側的接線方式與運作原理。

我覺得我佔有的優勢是因為我是數學系的,寫過 code,所以對於查修的邏輯判斷駕輕就熟,讓我這關幾乎沒有卡太久,甚至做完之餘,還有時間幫別人做電路查修,這算是少數的讀書優勢吧?

【第三站】

第三站是爬電線杆,只要清楚 Y-Y、Y-Delta、Delta-Y、Delta-Delta、VV、UV、VU、UU之類的變壓器接線,這就好多了。還記得當初我在看電工機械的時候,自己看書完全不懂,磨課思的老師更像在念稿,這個章節有看過沒有懂,但在經過這站的實際接線後,突然就懂了。

而這畢竟是開放的考試,為避免有人真的被高電壓電到,所以本站是不通電的,基本上只要接線正確就會過,另外兩站都要通電測試給評委看。考試的點有高空接線(考試也只是一層樓,實際去外面工作真的要克服懼高症)、下方接線跟紮線要點。高空接線就是將上方的電線,經由壓接套環沿活線線夾的電線一路接到變壓器上方;下方接線就是從變壓器下方接到最下面的電線上,利用油壓鉗壓緊C型環。我的順序是在一開始先領線,裁切適當(早就算好)的長度,先在下方先撥線、活線線夾鎖好、要紮線的工具帶著,爬上電線桿在上面做完,再爬下來把下面這邊完成,最後再完成終端紮線。

【專技高考冷凍空調技師】

考試的科目分為六科,分別是熱力學與熱傳學、流體力學與流體機械、空調工程與設計、冷凍空調與設計、電工學(含電機機械)、冷凍空調自動控制,全部皆為筆試申論題。我的應考資格是 15 學分。

先說,我以前大學普物超爛的,大四還去搶大一的普物必修,幾乎都是靠考古題過關,所以我的程度相當於高二基礎物理可以過學測這樣,更何況現在也忘不少,現在只記得撿鞋運動。

上述六科我除了電工學以外全部都是在北科修學分班,至於為什麼少這一科也很簡單,就是可以省一科的報名費。這幾科在課堂上都有講義,把上課講義讀懂是基本功。而熱力一開始的能量守恆幾乎是各科的基礎,當時直接上其他幾科讓我有點懵逼,直到上了幾堂課,對質量流率、能量守恆的計算有了點概念才會越來越明白前面別科在講什麼。

【冷凍、空調】

冷凍、空調兩大主科就是看兩本書,一本是蘇金佳的《冷凍與空調》、另一本是高立出版的《空調工程與設計-含供暖與通風》。前者已經絕版了,但去北科上課就會拿到這本的電子檔,從以往就有偉大的前輩們流傳下來,所以你要自學有點難,建議去北科上個課,至少才拿的到這本已絕版書的電子檔,又或者你身旁是有考過空調技師的朋友,他也應該會有這本書。至於後者就是有書可以買。前面那本內容比較簡單,除了中間一些三角函數用比較多的章節可以略過,因為現場不會考這麼複雜的計算外,聲音的章節也不用讀,其他每章都要讀。後面那本我是沒怎麼做習題,但是例題有稍微算過,一樣計算太複雜幾乎都跳過,通常會考就只有概念,所以還是要稍微看一下。畢竟很複雜的計算又不給人帶很強的工程計算機,真的考出來沒有人有計算工具,根本算不出來。

【熱、流】

熱力熱傳就認真上課,我沒特別買書,但我有特別上網開兩倍速看開放式課程,加強熱力學的部分。因為第一次上完我對熵、各式循環的部分還不太理解,所以有再加強這方面。流力的話有買老師推薦的國外翻成中文的《流體力學》,基本上我就是自讀這本課本,我除了N-S方程式的部分只有大致上理解定義跟數學式意涵,至於計算完全放棄,其他章節都有讀,這本書的後面還有提到流體機械更是年年都考的大重點。但是我還是不太會,這科念的要死不活果然還是考最差,如果是有辦法抵免的人,這科也是最多人抵免的。在國考要考流力這科時,就會發現周圍同學突然變少。

【電、自控】

最後電工學我是在 YOUTUBE 上看. DeltaMOOCx 的基本電學、電工機械、電子學,看完後再看快速掃過北科的電路學課程這樣。而電類課程的後期會銜接到自動控制,所以也順便看了些這方面的線上課程,一樣是. DeltaMOOCx 的自動控制。但冷凍空調技師的自動控制有幾年會著重在冷凍空調方面、有幾年會著重在自動控制的原理與計算,這很看出題老師,建議兩邊都不要放掉。我還有額外買幾本電路學的公職考題,但因為時間所剩不多,所以也只是大略翻翻,根本來不及寫。最後感恩台達電,讚嘆台達電。有你們的線上課程,對需要自學電類知識的人真的是一大福音。

【刷考古】

我的備考方式主要是讀完梳理過一遍重點後,近十年的考題刷個兩次,然後就上場考試了,但是光近十年的考題要刷完兩次就要砸一堆時間了。所以實際上我也沒做到,我是先刷第一次只有近五年,第二次才刷近十年。盡量時間點交錯,才會有舊概念複習、思考新題目的效果。

而刷歷屆考題除了北科上課老師會講幾題,我也有去上網花錢買別人寫的解答(但是解答字太多了,考試根本不會這樣寫),最後再綜合他們的想法,寫一份屬於自己的解答。

我這樣就差不多了,畢竟在職,時間不多,更不要說我也沒什麼資源,充其量就是買書跟上網。如果有其他可以一起備考的夥伴,應該讀起來會比較有動力,但我是沒有啦!如果有的話應該就不會犯蠢到去現場才買新的計算機,用不熟的計算機考試,考試中還要研究某些功能怎麼按出來XD。

結論

我寫這篇是因為在要考試以前,我也上網查了別人的經驗,但不是很多。今天寫這篇比較像是嘉惠的概念,感謝有以前的先賢們,他們願意分享考試經驗,後來的人才有可依的線索。今天寫這篇,也是希望我也可以幫助到別人,如果未來你也有要考這方面的考試,希望我的內容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97會員
143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