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台電配電線路維護上榜心得

小森
發佈於台電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 背景&動機
118電機學士畢業,全職準備一個月 。
本身喜歡裝配、修繕, 這類能接觸到實體工具的工作,
所以出社會後陸續從事過消防設備、電控、水電這幾個工作類型。
而在邁入三十一的這個年頭,
對自己真正想從事一輩子的工作終於有了既定的輪廓:
下班看得到太陽、重視工安、有一套完整的訓練機制、薪資穩定成長。
在評估考科內容、錄取人數、所擁有的證照(乙級室內配線), 決定報考配電線路維護。

筆試成績

先上一下自己的筆試成績:
科目 (原始/比例)
國文(10%) :38.8(3.88)
英文(10%) :71.66(7.16)
物理(30%) :38(11.4)
基本電學(50%):69.5(34.75)
證照加分:筆試成績5%
筆試總成績: 60.06 分

中區配電複試標準:37.82分
中區配電缺額:38名
複試人數:61名
本類別分區一般名額錄取標準:
甄試總成績達47.24分以上。
甄試總成績:60.71分
甄試結果: 正取。
備取人員總計:8名。

前言-報考區別

報名時所選的區別(北,中,南,東)即是未來分發的單位區選擇,
所以一開始在選擇區別時就要想清楚。
註: 可選擇鄰近考場應試。
越少人報考的考區相對來講錄取率就較高,
越多人報考的考區,相對來講就越競爭。
(註:台電只會公佈各類別報考人數)
結訓後分發單位五年內不得轉調分區,
所以在報名的當下真的要仔細想清楚。

基本電學配分比例

基本電學近年的配分比例已調整為: 填充40分/計算:60分,
計算題的配分占得很重。
近兩年來題目的數字也設計得非常噁心,
讓你手算的當下會算到懷疑人生。
建議要從計算題開始寫回來。

重要提醒

  1. 不管是填充題還是計算題,
    這兩者的答案都要寫在答案卷上(很重要),
    因為考完試後題本是不收回的!!!
  2. 所有的考科均不得使用計算機。
  3. 考試時手機不能攜帶在身上,
    考場人員會在考試期間拿金屬探測器感應每位考生。
  4. 身份證明文件上的照片不要和目前的照片差太多。
    像我一開始是擺健保卡(上面的大頭貼是國小時的照片),
    核對身份時試務人員說照片差太多, 趕緊翻皮夾還好還有翻到駕照。
  5. 每節考試都要再三核對答案卷的號碼是不是自己的,
    以及座位坐得是否正確。
    我就有遇到考生位子坐錯的, 題本都發下來了,
    等到試務人員核對身份時考生才恍然大悟。

準備過程及考試用書推薦

其實我覺得出社會後, 要再重拾課本真的是非常地困難。
所以在下定決心之後, 首先就是先一步一步找回從前學生時代讀書的那個感覺。
考前的兩個月(那時候還在職), 利用上班前的1.5個小時念基本電學。
基電算是老本行, 但是因為有很常一段時間沒碰,
所以還是要翻一下找回一些記憶。
高職時本身是控制科,
那時候基本電學的用書是旗立出版社出版, 個人覺得寫得很棒。
(另外還有出版兩本基本電學攻略, 滿滿的題目讓你練習。)
書到用時方恨少, 這時候真的很後悔把高職的書籍給賣掉。
然後在書局找了好久, 總算找到旗立出版社的用書。
我個人非常推薦這兩本, 內容不空洞,
有詳盡的解說, 重點是不會讓你念得煩。
物理的部分是考前一個月才開始念,
起初也沒有特別買物理用書, 但做了考古題後發現大概只會解裡頭電學的部分。 所以就挑了這一本來補一些觀念。
歷屆試題做一做,
會發現物理這科的考題趨向不外乎: 電學、力學、運動學、熱量、面鏡成像。 然後因為物理的考題題數是50題,
所以每一題平均思考計算的時間真的是錙銖必較。
註:
台電僱員招考考試規定不得使用計算機,
所以平時練習時要習慣用手計算, 訓練自己計算的速度。
由於大學時念的是原文書, 所以英文單字詞彙量其實還算蠻豐富的。
英文部分我很有自信, 雖然配分比例只有10趴, 但我覺得可以拿的就要多拿。 國文跟英文沒有特別準備, 因為這兩個科目在高職時還算是我的強項哈哈哈。 大概就是練練考古題。
曾聽說一個好的打者是餵球餵出來的。
一個金榜題名的考生我想也是, 勤做考古題。
集結4個考科, 4個願望,一次滿足。
我記得考前考古題大概都寫10遍以上, 目的不外乎讓自己在考場看到考題時, 能夠下意識地見招拆招。
考前一個月, 當全職考生。
由於在家裡念書誘惑很多, 床啦、電視啦、電腦啦balabala。
我覺得念書的環境很重要, 所以挑了興賢書院的自修室。
一方面也是因為自修室裡頭也有其他考生,
環境驅使的情況下逼得自己不得不認真準備。
每天開始念書前也會去文昌帝君前拜拜祈求金榜題名。
另外考前兩個禮拜, 還特地買了個碼錶紀錄自己的解題速度。
考前的這個月除了準備筆試之外,
也同時著手準備複試自己比較沒有把握的兩個項目-引體向上、握力測試。
雖然單槓只要拉三下, 但對於一下都拉不上去的我來說,
即早做準備多少還是好的。
畢竟拉單槓不是再短期內就訓練得起來的。
策略就是早上念書, 下午跑健身房重訓。
握力測試是左、右手需要各別握30KG以上,
所以也特別買一個握力器回來練習。
握力好不好, 也會影響到拉單槓, 所以練握力的同時也是在替拉單槓打基礎。 關於拉單槓, 可以上fitness版搜尋:“單槓三下”一文。
註: 單槓後來從反手一下都上不去, 在兩個月內訓練到能直上直下7下:D

總結

  • 筆試的部分可以參考歷屆學長姐們的心得文, 不管是準備方式還是書單部分。 書單的部分我個人會建議自己去書局翻翻實體書, 感覺會最準。 重點是挑選的書籍自己能翻得下去。
  • 複試準備:
  1. 單槓一定要即早做準備。
    尤其是如果原本連一下都拉不上去的話, 更是要提早備戰。
    我原本也是連一下都上不去, 原本想看YT自己練。 但是後來覺得進步幅度緩慢, 就去報名健身課程請教練幫我規劃訓練方式。 報名前我也曾詢問教練: 「是否這10堂課上完,單槓就有辦法在2個月內拉到3下?」 教練跟我說, 這點他無法保證, 畢竟10堂課只有10個小時, 會教我要領,但是自己私底下的練習也是很重要的。
    從0到1這個階段是最難的, 但只要有心一定能克服。 (我後來上到第5堂課時就能拉3下了) 誰也沒料到後來疫情爆發, 健身房停業、學校也不開放校外人士入園, 頓時之間還找不到可以拉單槓的場地。
    好在鄰居提供的自建車棚架讓我充單單槓使用, 在複試前我總計拉了900多下。 建議單槓訓練能至少練到拉6下的標準, 這樣去考複試時一定遊刃有餘。 (我後來直接以受訓時的單槓滿分標準在訓練)
  2. 握力測試
    一定要買握力器回來練!!!
    初期可能按個幾下就沒力, 但勤能補拙,一定會進步。
    一樣一個原則, 平日訓練量(40kg)一定要高於考試標準量(30kg)。
    這樣考試時才能一次就過, 避免夜長夢多。
  3. 負重行走
    本身是從事水電, 所以工作場合會很常接觸到電線,
    大概可以感受30KG電線的重量。
    (但是平常上班也不能大喇喇地抱電線走來走去XDD)
    自己的訓練方式是抱20kg水桶來回50m做練習。
  4. 標示牌辨識
    那時候還瘋狂到跑到車不多的巷弄,
    然後拿捲尺在地上量4m的距離, 之後站在對面看電桿的標示牌,
    以確認自己眼鏡度數是否充足。
  5. 爬鷹架
    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 常在鷹架上行走, 所以這關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
    如果平常比較沒有爬高的經驗, 也要稍微練習一下(?)。
  6. 導線顏色辨識、交互蹲跳
    這兩項就還好。
最後的最後, 想跟大家說: 記得要去推文:「有推有上」。 有集氣真的有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森
小森
也許你對我還很陌森,但有一天,你會對我的文字感到,印象森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