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這些男孩們的故事 (11) - 佛洛依德男篇之二 l 從網路走到現實的差距:我們並非那麼合得來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跟佛洛依德男在網路上聊了快一個多月後,才決定見面。依稀猶記當時是在大概晚上9點多,他忽然問我要不要出來見面。然後約了晚上大概10點半,在臺北101附近會面。

見面後,他與照片落差極大的長相令我感到失望

一切來得太突然,我根本沒有任何的準備。為了讓對方能夠留下好印象,所以我用了約莫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以光速從研究室衝回宿舍。洗了個澡,換了件衣服,再從宿舍騎著腳踏車衝到臺北101。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跟網友碰面,焦慮感使我非常慎重地面對這一切。
到了我們約定好的地點,我開始尋覓他的身影。我發現站在那裡的,是一個高高瘦瘦,眼睛有些細小,顴骨有點高,而臉部結構顯得有點大的男孩。更確切地比喻,他的長相與外星人有那麼幾分神似。這跟我在照片上看到的眼睛大,臉型瘦而尖,充滿英國紳士風的長相,根本就是兩回事。
我自認自己不是臉盲,所以一開始我一直以為站在那裡的那位男孩並不是他,也覺得他大概就是遲到了。我還很失禮地在他面前騎著腳踏車來回晃了幾圈,並且不斷地盯著他看,確認到底是不是他。費了一番工夫,我們最後還是透過手機通話的方式來「相認」,我也不得不承認那一位「外星人」就是他。也因為認不出對方太糗,所以我還撒謊地說:「抱歉,我認人臉比較差」,但實際的心聲是:「你那張根本就是照騙啊!」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仍然有種不願相信這一位我在這之前都很喜歡,覺得是「菜」的人,真面目竟然相差甚遠,於是我在聊天的過程中,我仍舊不時盯著他的臉部看,不斷確認自己是不是看錯了?會不會其實他還是如照片般那樣好看?
第一次的見面,因為都只是著重在對方的長相,所以我也忘了聊天的內容,整體的感受就只有「失望」一詞足以概括。尤其在這之前,我對他的照片中呈現的長相是非常喜歡的,也對於這次的見面有所期待。「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大概就是我當時的心境吧!
按一般邏輯來說,我跟他應該不會再有第二次見面的可能性。大概是當時候存在著一種心態是:或許再多相處一點,有可能會扭轉我對他的負面印象。而如此心態的背後,或許更隱藏著一種「說不定他會是那個對的人」的期待吧?畢竟一開始的我,是對他如此著迷,也如此渴望進入親密關係。若此刻抽離,實為可惜,畢竟使用網路交友那麼長的時間,好不容易才遇到蠻聊得來的人。抽離了,等同於一切要「打掉重鍊」,要與其他人重新建立關係,但如此的機會,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微乎其微的。於是,我主動約了他第二次見面。

「佛洛依德男」命名的由來——我聽了快一個小時的心理學

第二次見面,我們相約吃午餐。餐後,我們就到捷運站內,因為他的手機需要充電。我原以為只是充個電,應該不會耗費太多時間,至多半個小時。殊不知就在我們閒聊之際,他開始跟我滔滔不絕地講述各種心理學的知識,還把書包內的某一本心理學的書拿出來,抱在胸前卻也沒有想要翻閱的意思。
接著,他花了更多時間,對我滔滔不絕敘說了佛洛依德的生平。我當時對於這些偉人的生平根本就不在乎。重點是我把他約出來,是為了吃飯閒聊,想要更了解他,而不是來上課的。但他就是很沉醉在偉人的世界裡,只管他想說的。自此之後,我就稱他為「佛洛依德男」。
當然,當時我超級孬種,完全不敢,也不懂得要如何向對方表達拒絕和自己的需求。「毫無界線的社交禮儀」框架,使我縱使在過程中聽得有些不耐煩,但也只會笑笑點頭。或許我的肢體語言表現得一副我聽得興致勃勃的樣子,這種超不一致的溝通,才讓他誤以為我有「求知」的慾望而更使勁地說吧!
後來,我很確定自己跟他並不是那麼地處得來。我們的對話都充滿了「學術」,與他談話的過程是很嚴肅,有壓力的。而且跟他相處會有種距離感,因為他幾乎很少談論自己的生活。當時候我還把他介紹給我某位當時很熱衷於學術研究的學姐認識,就是有一種想要把他推開,夾帶著「你就少來煩我」的意圖。
最後一次碰面,是在某一次他跟學姐約見面後,學姐似乎還想要撮合我們兩個,所以就讓我們兩人獨處。而我們的話題仍圍繞在學術研究,以及升學的話題上。當時我也只是很敷衍地回應他,一心只想趕快結束這次的會面。
無論是長相,或是相處,在網路上總是美好的,真正的考驗都在實際見面之後。與他互動的經驗,也讓我切身感受到從網路走到現實的差距,與其帶來的失落。除了長相的落差,當時以為很聊得來的我們,其實並非我想像的那樣好聊。當時年少無知,才會對網路交友有著如此不符合現實的寄託與想像吧!
現在我們彼此只是臉書上的好友,幾乎沒再有任何互動。幾年前,他突然出現在某一則當時轟動全國的社會新聞中。當時也不太敢去多問,但看他臉書動態,人應該是平安的。
完稿於2021.12.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Z先生
Z先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