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這件事 l 這些長官,你們他媽在想什麼?

2021/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職場新鮮人,在經歷到社會的現實面後的抱怨文。
事情是這樣的。在我們的單位,每年都會用一筆預算來製作贈品。主要目的就是送給學生,鼓勵特教學生多來我們的單位,多使用我們單位的資源;或是送給一些為特教付出的認輔老師,感謝他們的付出。其實就如同在博覽會時,每個單位發放的贈品那樣,只是我們的目的並不是用來招生。
雖然選擇要製作的贈品的過程是蠻療癒的,但也有痛苦的地方,在於不知道要送什麼東西。一方面,有預算的考量,贈品的單價了不起最多200元,所以能夠選擇的商品真的很有限;另一方面,究竟什麼東西才是「真正」有用的?我看到多數的贈品,來來去去都是一些文具,像是鋼筆、L夾、便利貼、筆記本等。再高級一點的,可能就送隨身碟、環保餐具、環保袋等等。但說實在,其實這類的贈品很多,而且很多學生根本就不屑,甚至有些學生根本就用不到文具。而且據單位的同事告訴我,我上述羅列出來的東西,對學生的吸引力也是有限的。如果花了一筆錢,做出學生不愛、也不使用的東西,那我何必浪費金錢、浪費資源?
我需要在預算的限制,以及考量到贈品的實用性與吸引力下,提出一個適當的方案。最終我好不容易想到一樣東西,就是「暖手抱枕」。一方面造型很可愛,我覺得吸引力是夠的;另一方面冬天保暖,夏天可以當作一般枕頭來使用,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項。重點是,價格也不會太過於昂貴。
於是,我就寫好了企劃書,呈上了簽呈。其實單位主管或某些長官都沒有任何意見,也都通過了。但就到某長官的手裡時,他就擋下來了。一開始先要求我們列出製作的目的、發送的時間等訊息。我想說你想知道,那就列出來吧。之後在臨下班前,我收到一個噩耗是,這位長官打槍了我的提案。原因是:他覺得學生可能不會喜歡。當然,單位主管是跟我說,也有某部分是因為這位長官本身不太喜歡。然後單位主管也說道,這位長官希望可以送「人人都用到的」贈品,例如:文具。

這些長官,站著說話不腰疼!腦袋也很有事!

心裡冒出連連的髒話是必要的,你喜不喜歡幹我屁事?重點是,這筆錢也不是學校支付的,是教育部核給的。而且這位長官也不是那種會來特教班跟學生打交道,了解學生需求的長官,甚至還曾說出:「給學生的東西,不必用那麼好」的言論,你憑什麼自以為很懂學生,認為學生可能不喜歡?還有另一名長官指出:要不要調查一下學生的需求?是在哈囉?!為了一個「贈品」,我還需要做一份調查報告出來,到底是把我們這些員工逼到什麼程度?特教老師還兼任市調公司就對了?真的站著說話不腰疼欸!
如果今天長官可以給我一個明確、有說服力的理由(如:抱枕有毒),甚至再提出其他更好的建議,我頂多只會當下覺得不爽,但還是心服口服,然後繼續默默想出其他更好的點子。但只是因為一個沒有依據的道理,以及個人偏好就否定別人的想法,我實在很好奇,這樣的人是怎麼當上長官的?是要腦袋夠有問題,才有資格當上長官嗎?
當然,我耳聞過有一個論調是:他是你長官,他沒有必要說服你!我個人是不認同這樣的說法的,畢竟我不想成為壯大慣老闆的幫兇。如果是長官,應該是讓下屬心服口服,不是嗎?既然不必說服人,不必用腦,是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當長官?我開始感受到究竟一名員工的工作熱忱是怎麼被抹滅的了!
另外,如果今天只有我的贈品企劃被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退貨」,我就覺得算了,我還可以安慰自己說,或許我能力不足,還未練就出一顆夠好的腦袋。但因為還有其他同事辦理給學生的活動,也都被莫名退回。上學期通過的活動,這學期突然不通過,我才覺得我的憤怒,以及我覺得這些長官很有事,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想要回歸理性,但反而更無解!

好,回歸一點理性。我知道如果只停留在抱怨,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我還真的有一股衝動,想把調查做出來。但我也在思考的是:如果一個人就已經不打算溝通、無法溝通的情況下,在他面前丟出這些數據報告還有意義嗎?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學生身上?尤其我也知道,把調查做出來,更大的目的只是為了打臉長官。雖然拿這種報告來打臉對方,是非常文明、有在動腦的手段,只是我自己也掙扎,對於這些腦袋頻率大不相同的人,用我所認為的「文明」的方法對付他,是不是有辦法產生效果?
抑或是我調整心態,把調查視為一種把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選擇自己想要的?但我也在思考,既然這些長官都能夠說出:「學生不必用那麼好的東西」這種我認為超違背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本質的言論,他們怎麼還會在乎學生的聲音?
當然,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重新思考新的贈品。只是這又會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因為要找很多資料、比價、跟廠商聯絡、上簽呈等等繁雜的手續。加上現在剛開學,要忙的事情挺多的。而且,這些長官都幾乎在靠感覺,我要怎麼確保我新的想法一定會通過?
還有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走最最最保守的路線,來個大妥協,就送文具,這提案基本上是會過的。但我也很掙扎,明明知道學生不怎麼使用文具,而且我們的庫存還剩下超多文具類的贈品,都是我們自己在使用,學生根本不想要,送給老師們,他們應該也嫌多,那我幹嘛要浪費時間、浪費金錢,寫出這種爛提案?
要嘛再走更消極的路線,就是贈品都不做了!可是,一想到學生,又會覺得不忍心。為何要為了不惹麻煩,就犧牲學生?雖然學生不會因為少了一份贈品,人生就會大有不同,但還是覺得,畢竟這筆錢就是給學生製作贈品的,我不弄,這筆錢就不會花在學生身上啊!
想來想去,到最後還是無解!幹!是不是我太理智了,想得太仔細了,才讓問題形成無解?是不是因為這樣,長官才需要有一顆不必理性運作的大腦,才能讓事情往前發展,無論結果好壞與否?
最後只能告訴自己,我他媽的現在和以後都不要成為這樣令人討厭的大人!
寫於2021.09.2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Z先生
Z先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