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這些歌,陪我走過無數人生低潮與逆境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2023年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年,自己從零開始經手的產品,都將在當年度問市,也是給即將奔三的自己一份生日禮物。

隨著產品上市日期漸進,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都有許多事要忙,也都有著時間壓力,等於是蠟燭兩頭燒,每天上下班都被進度追著跑。(延伸閱讀:2023,將是我產品力爆發的一年

除了抓小空檔休息外,把握沒人打擾的個人空間聽歌唱歌(上下班騎車、洗澡、個人走路),變成排解壓力源的一大抒發管道。

只要活著,總會遇到挫折與不如意,即便來紐西蘭打工度假也不例外,本文就來分享幾首個人在面對低潮與逆境時很有共鳴的歌曲。

透過這些歌,描繪我的人生軌跡與心路歷程。

五月天-倔強Stubbron

如果每個人都有一首主題曲,那麼五月天的《倔強》將會是貫穿我人生至今的一首歌。

第一次接觸這首歌,還是在國小的時候,當時盜版唱片橫行,朋友燒錄一片CD唱片給我,正是五月天的專輯〈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也是我人生擁有的第一片CD唱片。

那張盜版CD,我仍保留到現在。

接觸這首歌之後,遇到任何困難與低潮,這首歌陪伴我無盡的晝夜;在團體中,當自己的想法與主流聲音背道而馳,無法獲得周遭的理解與支持,該如何持續「為自己發聲」、堅持「做自己」?

這首歌,哼著哼著,勇氣就跟著來了。

經歷許多逆境、不被支持、孤獨的時刻,不追求外界的認同,而是追求自身內心的強大。不輕易投降與屈服,因為我有我自己的堅持與「倔強」: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還記得在第一次參加五月天演唱會,跟唱著這首歌,還在第一段副歌我就唱到流淚。一旁的女友見狀問我在哭什麼?我永遠記得我流著淚說

倔強的好累,真的好累。

我也從個性倔強的小男孩,變成憤世嫉俗的老屁孩;從懵懂無知唱這首歌,一直到泛淚哽咽唱這首歌。

為何不肯放棄倔強?就跟歌詞說的一樣: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

待人處事教我要把菱角磨掉,我也逐漸從「個性」倔強轉變成「心態」倔強。「倔強」沒有不見,它已經從表徵內化為我人格特質的一部分,只是換個形式表達出來。

至今,我仍然用著「倔強」的心態跟世界對抗,因為這代表我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倔強,我驕傲

BEYOND-海闊天空

本文唯一一首粵語歌,是香港一代經典,從高中認識這首歌,一路陪我到現在。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放棄很簡單,堅持很困難,不論外部環境如何喧囂,重點是自己的內心要堅定。

高中很叛逆,跟朋友鬼混,頂撞師長、逃學翹家不在話下,是我青春代表的一首歌: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現在這首歌,可以代表很多故事。大到香港革命追求自由,小到在喘不過氣的社畜牢籠中,仍可以在「自己的世界」中放縱自由。

本質都是不受他人約束,活出自我。

我想這首歌,還會在伴我個三十年吧!

玖壹壹-再會中港路

從精神意義來說,這首歌敘述離鄉背井的年輕人,在外打拼並期待衣錦還鄉的一天;從物理意義來說,這首歌在悼念已經改名台灣大道的中港路。

出外走江湖 注定就要吃苦
不管是做黑手 還是來釘版模

我把所有的苦 來當吃補
我一定成功 回來我的中港路

以前聽它是因為在異地讀書,現在唱它是因為在外地拚搏。

離鄉到陌生的地方
當 獨立的少年人
幫自己來完成夢想
心裡有著成功的信仰

期待自己哪天也能有所成就,帶著傷疤與榮耀回歸鄉里。

八三夭-最後的831

大學的時候聽到的歌,當時就非常有共鳴感,同樣也是一首非常適合當作畢業典禮的歌。MV前奏的英文歌名:The Last Day of Summer,直譯的話也可以把中文歌名稱作「夏天的最後一天」。

而我喜歡把這首歌解讀成「學涯最後的暑假」,這首歌描繪的,都是校園青春的場景,主要唱給學涯即將結束的學生聽。在下段人生階段即將啟程之際,用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對話

未來的 那個你 是否活得過癮
比現在 這個我 更喜歡那個自己

有沒有 遺忘了 曾許下的約定
絕不要 辜負此刻的自己
最後的八月三十一

不論是追求夢想,還是屈於現實,是否忠於自我、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沒有「早知道…」的後悔與遺憾:

未來的 那個你 擁有什麼表情
是快樂 或傷心 有沒有無愧我心
就算你 已放棄 曾追逐的風景
別忘記 唱這首歌的自己
最後的八月三十一

跟倔強一樣,是我在低落的時候常哼的歌。告訴自己莫忘初衷、繼續追求自我實現

八三夭-老教室 Old Classroom

同樣是在致敬已逝的校園青春。如果說《最後的831》是透過現在的自己與未來對話,那麼《老教室》就是透過現在已經出社會的自己,與過去學生的自己對話

我還是彈著吉他 大聲的歌唱
一樣會害怕掙扎 對明天徬徨
長大才了解啊 所謂的夢想
就算嚮往也會迷惘 所以夢敢做更要敢當

即便不知未來在哪,仍要帶著「對夢想的嚮往」與「對未來的迷惘」勇敢追夢

翻過圍牆 往前走吧
我不再逃 而是在 追呀

翻過名為校園的圍牆(離開校園),時間仍會推著我們往前走。告訴自己,不要再逃避現實,而是該去追求夢想

與《最後的831》一樣,告訴自己莫忘初衷,繼續追求自我實現

Against The Current-Outsiders

研究所以前,我是個英文超差的人。從國中開始英文分數都不及格;高中除了一上外,其餘學期的英文都是被當;大學英文畢業門檻,是透過暑假補修才順利畢業。

研究所的時候,英文門檻有三種選擇:

  1. 多益至少690分以上;
  2. 移地教學,降低多益門檻至550分;
  3. 暑期學分班(須至少考過一次多益)。

幾乎所有英文不好的同學,都選擇了方案二與三,只有少部分選擇挑戰690分。自己就是選擇方案一的極少數。

對大學畢業時,多益分數只有300分的我來說,這是個艱鉅的挑戰。逃避了十年,決定要在研究所面對英文大魔王。除了刷題庫、練聽力、背單字、學語法之外,甚至強迫自己只能聽英文歌。就是在這個時期,挑歌時偶然聽到這首《Outsiders》(局外人)。

檢視歌詞後發現,自己的處境跟歌詞很像,對這首歌很有共鳴感:

Outside we’re only but we are free
在圈外的我們也許寂寞但很自由

We're misfits, rebels, we’re creeps and freaks
我們格格不入、叛逆,簡直就是異類和怪胎

由於我讀研究所的動機與目的很明確,因此我幾乎將時間花在自身的學習上,跟大學比起來,社交活動少了很多,除了團體戰跟分組報告外,學業外的社交幾乎為零。(延伸閱讀:研究所,值不值得花兩年的時間投入?

面對英文門檻,當大家都選擇較為輕鬆的路,我幾乎把時間奉獻給英文,用英文把我的生活給占滿。

時至今日,Outsiders已經不是闡述我在研究所時面對社交、英文的處境,而是面對社會大染缸,如何堅守底線,不隨波逐流、不趨炎附勢、不輕易退讓與妥協,維持「做自己」的孤傲

We are outsiders 我們是局外人
But we're not hiding anymore 但我們不想隱瞞什麼
This is who we really are 這就是我們真正的樣子

就跟歌詞說的一樣:

This is for the ones who always feel along
這首歌獻給每個感到孤獨的人

我是Outsider,我驕傲

Alex Goot & Against The Current-Catch My Breath


個人覺得原唱Kelly Clarkson — Catch My Breath太柔,推薦上述的版本給大家。

同樣也是研究所時期很有共鳴的一首歌。年紀越大,發現許多人試圖告訴自己「人生」該怎麼過。

尤其三字頭的歲數,五子登科更是被台灣社會所期待,真的是受夠了!

Now that you know, this is my life
你們要知道,這是我的人生

I won't be told what’s supposed to be right
我不想讓別人告訴我,怎樣才是正確

沒有所謂「正確」的人生,我不想被長輩、平輩、晚輩「指導」自己應該怎麼過。人生只有一次,必須捍衛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I've spent most of my time 我浪費了許多時間

魯迅曾說過: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

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

Catch my breath, no one can hold me back
我已無法喘息,沒有人能夠阻止我

I ain't got time for that
我已沒有時間去浪費

Catch my breath, won't let them let me down
我快窒息了,別讓任何人拖住我

it's all so simple now
我已知道我該怎麼做

嚴重譴責那些擅自替他人人生下指導棋的偽善者,你們要做的,就是尊重閉嘴。因為你們看似良善的惡意,許多人虛度餘生,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而是「你們要的」

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旁人少干涉。

頑童 feat.張震嶽-雙手插口袋

這首歌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張震嶽在唱他的人生,上面的版本則是唱著頑童奮鬥求生存的故事:

依舊寫著我們自己的歌 記錄生活苦澀
翻開錢包我的錢呢 生計我得負責

什麼大不了的 牙根緊緊咬著
撐了那麼久有什麼難倒我的

在苦練英文的那段時間,這首歌在許多讀到崩潰想放棄的夜晚,治癒我的身心靈。最讓我有共鳴的,則是接下來這句:

沒有苦過 怎麼知道甜頭怎麼熬?

是阿!沒有苦過 怎麼知道甜頭怎麼熬?現在的磨練,未來都將成就更強大的自己。

如果《倔強》是我的主題曲,那麼這句歌詞,將是我現在的人生寫照,也是激勵我繼續咬牙堅忍下去的名言金句。

頑童MJ116-Just Believe


研究所確定可以畢業後,擺脫滿是英文的生活,剩下的日子這首歌陪我度過最後的學涯生活。

他是個年輕人所以有很多夢想
他是個發明家在等待他的夢工廠

他不是英雄他需要朋友捧場
他想要挖到寶藏跟這世界一起共享

滿懷夢想走出校園,在倒數退伍的日子中期待未來。歌詞也告訴我,一路上的現實會消磨自己的意志:

時間在過他煩惱越來越多他必須跑得更快但是肩膀背得更重

不論路途多坎坷,必須相信自己,最終將會苦盡甘來,夢想手到擒來:

I BELIEVE I CAN KEEP MY HEAD UP
我相信我可以保持清醒

DON'T EVER LOSE YOUR FAITH

永遠不要失去你的信念

I BELIEVE I CAN KEEP MY HEAD UP
我相信我可以保持清醒

SWING YOUR WINGS FLY AWAY
揮動你的翅膀飛走

我也從單純唱這首歌的小屁孩,變成需要這首歌陪著我走下去的那個老男孩。

五月天-第二人生

這首歌同時也是五月天同名專輯《第二人生》,專輯出來的時間點正好是馬雅預言前一年。

這首歌有兩個寓意,一個是馬雅預言2012年 12月23日人類將迎來世界末日,因此說的是末日之後的劫後餘生;一個是與其被動等待一件大事發生(大難不死、罹癌康復等),才讓自己轉念,重新檢視過往的人生,不如現在就轉變心態、改變自己,認真活在當下:

如果命運注定你的誕生
如果末日始終沒有發生
不要等到來生
讓此時此刻能不虛此生

如果有同步在追蹤我方格子的讀者,應該會知道我在Medium的文章,在方格子有透過專欄分類。關於澳洲打工度假的部分,專欄名稱叫做〈Second Life:澳洲打工度假〉。

Second Life的由來,正是致敬五月天的《第二人生》(MV使用的英文歌名是Second Round)。

生命不是過程 而是美麗旅程
風景有亮和暗 也有愛和恨
第一站叫天真 第二站叫青春
下一站的名字 等你去確認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我的第二人生在澳洲啟程。正是這趟旅途,豐富了我的生命,開拓了我的視野,顛覆過往我所建立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讓我得以重新思考人生,自己該重視什麼,追求什麼。

我從澳洲回來了,但我的第二人生,仍在持續進行中。這次的澳洲打工度假,將會影響我往後一輩子的人生。

期待一趟旅程 精彩萬分 你不該再等
別到荒廢青春 用盡體溫 才開始悔恨

期待一種永恆 即使傷痕 也奮不顧身
生命還沒有黃昏 下一站 你的第二人生

人生很短,時間有限,青春只占一瞬間。這時代有許多屬於年輕人的機會,不要將人生格局受限於傳統長輩要求的軌道上。

正是這首歌,帶給我踏上澳洲的勇氣,也是我與老婆在澳洲經常聽的歌。現在我回來了,屬於你的第二人生,要準備啟程了嗎?

五月天-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另一個讓我鼓起勇氣出發澳洲的,也同樣來自五月天的歌《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走出台灣,世界就在你的眼前;留在台灣,眼前就是你的世界。

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
然而大多的自我 都緊抓著 某個理由
每個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還不做 你的理由 會是什麼

就像剛才所提到的,這時代有許多屬於年輕人的機會,不要將人生格局受限於傳統長輩要求的軌道上

有些事,不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甚是會因此後悔一輩子。因為有些機會,只屬於年輕人的。

有些人抱怨生活、抱怨工作,就是不願改變現況,因為「舒適圈」待慣了。

透過這首歌名,給我勇氣去嘗試尚未體驗的新事物。也讓我反思,這些我自己不去「Do it now」 的理由,是否只是一些無傷大雅的藉口,抑或是我其實不怎麼感興趣?還是人生有其他更重要的事等著我要先去做?

光是歌名,就足以在許多人事物上,當作是否要「Do it now」的思考基礎。就像我就非常後悔,為什麼當初在澳洲的時候,要為了存錢放棄許多只有澳洲才體會到的人事物(延伸閱讀:那些年在澳洲未果的遺憾:尚未達成的夢想清單與待辦事項)。

玖壹壹-明天再擱來

這首歌獻給每天為生活努力奔波的人們:

不管風吹雨打還是出日頭
為了家庭的溫暖我要拼出頭

所有賭爛今仔日都放給流
我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

今日事今日畢,把所有的不愉快留在今天,明天又將是嶄新的一天。

明天再擱來 TOMORROW ONE MORE TIME
明天再擱來 你一定要忍耐
明天再擱來 明天明天明天
明天再擱來 你一定要擱來

在工作與生活上滿腹委屈,遭遇許多辛酸血淚,告訴自己,事情與情緒都會過去,忍一時風平浪靜。

一步一腳印 我來慢慢 過難關
我相信天公伯會來疼咱

剛入職時,急著長大,急著證明自己,做事時常會漏掉一些細節。被主管、同事建議應該先慢下來做事,先把地基打穩,後續堆疊上去的專業知識會建得高。

只要每天進步0.01,一年至少200個工作天下來,就能有7.3的進步幅度。

八三夭-我不想改變世界 我只想不被世界改變

回歸台灣社會後,面對許多接種而來的期待,如何保持初心,不受周遭影響,並堅持自己想走的路,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對自己不夠了解的人,很容易人云亦云,被外在環境推著走,由不得自我,因為對自己的人生沒什麼期許,不知道自己想追求什麼。

我不想改變 殘酷的世界
我只想不被 這世界改變
我不管明天 夢想多遙遠 未來在哪邊
我只要 不遺憾的今天

不管是別人建議還是自己選的路,路上都會經歷許多屎事。人生是自己的,沿途上的屎事,除了讓你抱怨「早知道…」以外,怪罪別人也無法讓他人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無法改變現狀。

不去掌握自己的人生,就會有人試圖掌管你的人生。

既然註定會踩到屎,在自己選的道路上踩到,最起碼會甘願一點。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踩到我就認!

外界的聲音僅供參考,該怎麼過自己決定。

與其隨波逐流,盲目聽從他人建議,追求外在環境的認同,不如追求內心的自我認同,在乎自己的心聲與感受,追求自己的夢想。

多認識自己一點,就會知道自己的夢想與底線在哪裡,遇到外力介入,更容易堅持夢想與堅守底線,不讓他人對自己的人生掌握話語權。

不要讓自己壽終正寢之際,才來後悔「沒有為自己好好活過」。

八三夭-一事無成的偉大 The Great Nobody

老婆的愛歌,不時就唱一下副歌嗆我(當她不想做事的時候),反應這世代下許多年輕人的心聲:

這一生 一事無成 又怎樣
為何要 功成名就 才偉大
一輩子 做好一件事 夠不夠啊?
誰定義的 失敗或偉大

過往父母輩所定義的成功很狹隘,最常聽到的便是俗稱的「五子登科」:銀子、妻子、孩子、房子、車子,以及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做到退休。

時代不同,現在的年輕人有更多非典型的未來可以選擇,傳統的老路只是選項「之一」,而不是「唯一」選擇

這一生 一事無成 又怎樣
我不要 功成名就 和偉大
我只想 成為我想 成為的模樣

一無所有 那又怎麼樣?
這一生 一事無成 也是個贏家

一無所有 還有這歌 為我而唱

自己的人生自己定義,想怎麼過自己決定,堅持捍衛自己的人生話語權。

八三夭-我不需要每一個人都愛我

擇己所愛,愛己所擇,寧缺勿濫,也不要濫竽充數

我不需要每一個人 都愛我的一切
只要一生一次機會 為自己愛一遍
我相信即使不完美 a rock can be a star
沒流下那眼淚 怎會懂夢有多 珍貴?
別怕流下眼淚 當你眼中閃耀著 光輝

人非聖賢,孰能完美?我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讓每個人都喜歡我,或是獲得所有人的肯定與認同。

我不再 把人生活得 那麼累
也不再 討好每個人 每張嘴
全世界 不理解 其實也 無所謂
流過淚 才會懂夢有多珍貴 對不對?

就跟做自己一樣,總會伴有肯定跟否定,對人生有幫助的指正我虛心接受,但更多只是為了滿足他人私心的虛情假意,用「我這麼說都是為你好」包裹情緒勒索,這種言論大可不必。

人生忙著追夢,才沒時間活成他人想要的模樣

Ed Sheeran-Beautiful People

Ed Sheeran許多歌都膾炙人口,相信許多人去YT把他的歌聽過一輪會發現,原來許多流行歌都是他唱的!

這一首《Beautiful People》的MV搭配歌詞,更是深得我心,百看不膩。看完後獲得許多反思,值得細細品嘗與咀嚼,推薦給大家。

如果擁有私人飛機、跑車、豪宅、司機、遊艇,就是所謂「Beautiful People」,那麼對這一切無所適從的我們,就不是「Beautiful People」:

That’s not who we are 因為我們不是這樣的人
We are not beautiful 我們並不漂亮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那些表面上的光鮮亮麗,背後或許有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Inside the world of beautiful people在這些美麗人們的世界中

Champagne and rolled-up notes充滿著香檳美酒、鈔票和毒品
Prenups and broken homes離婚協議書和破碎的家庭
Surrounded, but still alone被眾人圍繞,但卻依舊孤單

MV中的夫妻,與周遭奢華的一切格格不入,也無從適應,兩者呈現強力反差。MV的最後,夫妻然決然走向接駁巴士,意味著「Beautiful People」的生活並不是他們想要的。

不該追求那些虛有其表的物質生活,即便擁有那些,不一定是我要的,也不一定適合我。

一首好歌,足以影響一生

隨著年紀漸長,閱歷越多,做人可以變得圓融,處世可以逐漸老成,但

心態要保持年輕。

人生就幾件事:找到自己所追尋的目標、追求自我實現、忠於自我、莫忘初衷、築夢踏實,然後堅持到成功為止

許多人的問題在於「事情還沒開始,就在想法中結束了」,怯於跨出舒適圈。

從沒開始,何來結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必須先有勇氣踏出第一步,才會知道腦補的內容究竟是杞人憂天?還是真有其事。或許實際情形並沒有想像中複雜,「Do it now」就對了!

過程中或許會遇到許多逆境與阻礙,擋在半道絆腳石特別大顆,有些人會叫我們放棄。當自己內心不夠強大,久而久之就會被牽著鼻子走,或是半途而廢。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因此我們需要一些激勵自己的歌,就像在黑夜中點亮一盞微弱的燭光,來渡過這些挫折與低潮,好讓自己能在逆境與挫折中堅持下去。

一首好歌,不一定透過歌詞才能激勵人心,光是歌名,就夠讓人當作金句給予啟發與勇氣。

結語

本來只想分享歌單,以及簡單描述這些歌曲背後代表自己各個時期的人生故事與心境意涵,結果一個不小心爆篇幅,實在慚愧。

感謝有耐心與毅力將本篇文章看完的讀者,請務必保護好這個短刺激時代下超稀有的特質!

歡迎各位讀者,分享自己在遇到困境時,會聽哪些歌曲來沉澱身心,得到堅持下去的動力。

最後,祝我們彼此,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都能持之以恆走到最後。


延伸閱讀

222會員
432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