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致2021,慢走不送,就此別過

2021/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教小孩荷蘭經常作業寫一半就遊手好閒,有時候回覆朋友訊息,有時候和女孩子聊天,有時候兩件事同時發生。鑑於我是個諸般不介意的家教,荷蘭做自己的程度可稱作有恃無恐,和我不相上下。
  Fucking 2021,今天荷蘭這麼說。他的英文太好,國文越來越低,中文系出身的家教還在思考原因是否出在閱讀量(萬變不離其宗),尚且隨他說英文,家教費賺得好心虛。
  荷蘭問,2021超爛,你覺得2021好嗎?
  我很真心地說──可能聽來不用心,反正被少年解作敷衍也是家常便飯了──2021不算好,但2020更爛,所以2021還算漸入佳境,期待2022會更好。
  而荷蘭也就隨口問問,接著說起冬天很冷,想要擁抱跟女朋友,一些我只能祝他成功的話題。
  2020很爛,荷蘭沒想到我這個人口說詞彙量偏低,很爛意指的是,親眼目睹表皮和肌肉兩相分離,大受驚嚇,嚇得尖叫卻不見聲源,正大喊的是受傷部位、大腦還是我的心呢?很爛也指一種陳年吊扇葉片的狀態,你原不想折騰,更無意經過,意外擦撞就片片剝落,沒有雪花或柳絮的浪漫,碎裂的扇葉是比鹽巴還俗氣的你的愕然。為了躲避注意,你東拼西湊,利用所剩無多的想像力,妄圖還原至最初。
  然而沒有最初,沒有最後,沒有永遠,時間是一場幻覺,這都是後起的感想,起碼2020時還不知可以乾脆打消念頭,只想著當下和下一瞬間,當時念頭太多,時常擔負以致腰痠背痛,卻分不清楚卡在肩上的是什麼。如今得以辨明了:倘若是別人的,物歸原主,是自己的則願它安息,是某條夜晚幽深小巷的,就去拜拜。
  進入2021,漸漸走上佳徑,五月以前開始感覺得出呼吸的節奏,僅是間歇性拿不穩心臟,一切都比前一年好轉許多,不免大膽自我診斷已康復,迫不及待想告別那些毫無來由的哭泣、呼吸急促、理解不能、反胃腸痛。2021常說我想當個健康的人,就是直指身體健康,因為身體已是我所能擁有,最巨大的宇宙了。
  或者失序其實發生得更早,只我從來擅於忽略和取消,粉飾並佯裝直至臨界點,再瞬息潰散;重建曠日費時,方知致使宇宙崩潰不在朝夕。年前自我診斷得太早,年末才明白痊癒的意思,包含了身體與心理的全面和解──雖然我的腸胃上半年就自行宣布獨立,此後於作息崩走之際實行警告條例──在大腦裡的時事評論家上工時,請他保持善良安靜,給我下去領五百。
  重建後的新系統需要測試及適應,難度不低,用日常的話說,挖靠難到哭出來。學不好的題目重起爐灶,我自然無力吹滅那些爐火,好小好無能的肺,由是重新回到鍋裡燉煮;我就是一鍋無情的大骨湯,高溫燙口,一燉不知盡頭,熬得滿頭大汗還要直呼真香。若能熬出信任和原諒的滋味就好了,種種已盡和未盡之事本不為折磨而發生。
  我不知道少年荷蘭今年過得多糟,承他吉言,Fucking 2021,一起期待明天會更好吧。換句話說,還能更糟嗎?厚臉皮用在這裡大概是最佳解法,碎成渣渣也就那樣,誰沒有氣力全失的時候。(沒有的話請繼續保持,累了休息,你很優秀)如果持續惡化也好,普通人如我剛學會適時放棄,要是宇宙仍執意持刀上前,請不要挑腎或動脈下手,留我一口氣。
  臨走前忘了問荷蘭會不會許新年願望,我想大抵不脫交女朋友。許願好在讓日子充滿盼頭,不許願好在不會讓任何人失望,各有優點,就像每種選擇自有其益,而我逐漸長成懶於許願的性格,縱使事先看好2022也無法改善這點,不浪漫的始終獨立不改。
  畢竟,與其相信願望,還不如全心相信存在自身即具意義,沒有正常,不分高下,相信專注是一種魔法,相信和六個人交談就能偷窺世界,相信多重宇宙或人生可能是遊戲,相信隱喻、緣分、弦外之音,相信你只是倒下,就會有人不問因果地接住你;在生活搧來一記火辣辣的耳光時,相信美好的事情正蓄勢待發,非想像所能及。
小記:看好2022本身就在許願,還是落入了許願的窠臼,我這個凡人
2會員
7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