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到慢走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來的生活經驗,告訴我一定要早到慢走。一般人的毛病是慢到快走,這會惹來不少麻煩。到任何地方,要早點到,免得遲到。走的時候,一定要慢,先仔細檢查,看看是否忘了東西,然後再走。


本來我也不知道這道理。讀高中時,有位代課老師談人生經驗,他說:「做事一定要提前到。」當時他舉了個例子,事隔多年,我還記得。他教的課,早就忘光了。


他舉到女朋友家吃飯為例。他說:「去女朋友家吃飯一定要早到。比如約7:00吃飯,6:30就要到。但不要去按電鈴,女友家人可能還沒準備好。先整整衣服、領帶、頭髮,在附近逛逛,7:00準時按門鈴。女友家人一開門,看到你頭髮、衣服、領帶都整整齊齊,神定氣閒,就會先有三分好感。」


他又說:「反過來說,如果遲到,匆匆忙忙趕到女友家門口,按了電鈴,衣服、頭髮、領帶,都來不及整。女友家人開門一看,你頭髮亂了,領帶歪了,衣服也皺皺的。對你第一印象就不好。」


這大約是50年前的事,聽了老師的話後,我幾乎沒遲到過。我最少提前10分鐘到,如果是重要事,提前30分就到。後來我也教書,常常鐘聲還沒響,我就進教室,坐定,課本、茶水、麥克風都準備好。鐘一響,就開始上課。開會時,也常常最早到。


比較起來,走要慢比到要快更重要。走要慢,是吃了很多虧,才得到的經驗。常常走的時候太快,出門才發現忘了帶東西,只好再回家拿東西。下課時,匆匆忙忙走了,有時是老花眼鏡忘了帶走,有時是指揮筆忘在教室,或是水杯忘了帶走,結果又回教室找東西,更花時間。


印象最深,慘痛經驗的有三件事。一次和弟弟、妹妹去苗栗大湖雲洞山玩,匆匆忙忙走了。弟弟隔了一星期,才想到姪女的腳踏車忘了帶回,當然永遠也找不到了。


還有次,和舅舅去南投中寮揀化石,天氣熱,他毛衣脫下,放在河床。回到台中才發現,我只好再跑一次中寮,專程去拿毛衣。


還有次,我去NOVA買東西,錢付了,沒拿東西就走了。到家才發現不對勁,只好第二天再跑一趟,還好老闆把東西給我了。


  匆匆忙忙離開,忘了帶背包的事,也發生過幾次。最近一次,是雨傘不見了。那是把好雨傘,第一次用,就忘在某處。現在每離開一個地方,都很小心,仔細檢查再走。


  其實,早到晚到只是習慣。習慣是一再重覆造成的,養成早到慢走習慣,終身受益無窮。

 


14會員
86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