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教養法

2022/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不斷在提醒兩小注意吃飯時、洗手時、手拿食物時,袖子要捲起來這件事。
阿德勒說教小孩就像在洗盤子,每天都會弄髒、每天都要洗乾淨,然後又會再弄髒,所以要每天洗盤子。意思是說教養小孩就是要每天每天不厭其煩的做,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
雖然我謹記在心,也會不時的想起這個比喻來為自己增加更多耐性,但也是有暴走的時候。
事情就發生在前幾天我下班回來趕著要去看牙醫的時候,因為要快點吃完晚餐,接著馬上得出門,我連外套都沒脫就把桌上的鹹派切一切、狼吞虎嚥的吃掉。兩小對鹹派很有興趣,也湊過來一起吃。就在我們都用手拿著鹹派開心的大快朵頤時,我發現我的外套袖子沒捲,就趕快拉了一下袖子然後跟大家說"來,大家一起捲袖子吧!" 哥哥發現媽媽竟然這次自己也忘了捲袖子,見獵心喜,馬上就說"侯~~ 媽媽自己也沒捲袖子,壞榜樣!我們也要學你不捲袖子!"
這就是我爆炸的點了。
被兒子講的時候,我心裡非常生氣,因為這個天天被我念好幾次要捲袖子的小孩,哪有資格講別人沒捲袖子!再來就是那種見縫插針、抓人小辮子的態度,讓我非常不舒服,我最討厭這樣的人了!接著就是這句話邏輯有問題,我發現自己對於別人講出邏輯有問題的話會非常生氣,加上感覺被針對,所以馬上決定反擊。
我對兒子說,我今天一次沒捲袖子,你就要把我當榜樣學我不捲袖子,那我之前天天捲袖子你怎麼不學?要當榜樣就什麼都學,不然就都不要學,這樣才公平吧?好阿,今天要學我不捲袖子,以後就來學我天天捲袖子阿!
兒子被我講得連連說不,繼續吃他的鹹派,然後我吃完晚餐就出門去看牙醫了。
這件事情讓我發現,我的教養風格不是什麼溫柔堅定,應該是邏輯訓練,還有父母不委屈教養。小孩做錯事情時,父母不需要咄咄逼人,但務必要一電中的,漂亮反擊。
讓我們就把它命名為閃電教養法吧。
(什麼鬼,說好的包容耐心陪伴傾聽呢?)
(好啦,在媽媽有時間有心情的時候會努力做到,心情不好時就別委屈自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