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鬼話|精神科專科醫院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眼見真的為憑嗎?有時候或許我更願意相信自己的感受,寧可信其有,好像也是間接提醒自己,人在過往後仍沒有結束,所以我們自始至終都得為自己的未來負起責任。
你相信有靈體的存在嗎?若沒有親身體驗過,我想大多都跟我一樣是帶著尊重的心態但也不會太在意,畢竟護理也是講求科學理性分析,再怎樣也得眼見為憑吧,但沒想到之後我不但眼見為憑,還經歷了各種可雙重印證卻難以解釋的現象。

某一年的年末,我為了謀求更高的薪水與挑戰,在經由朋友介紹下決定從診所離職,來到山間的精神專科醫院擔任急慢性病房的護理師,對於護理來說,精神科也算是一個相對特殊的單位,有別於一般內外科,精神科對於因精神疾病因素導致失能的處理與照顧相對複雜,突發或蓄意暴力、自殺的預防,還得要培養治療性溝通的技能...等等,但我相信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加上朋友也在同單位,想想心裡踏實不少也就下定決心轉職了,在離職前夕,診所的李醫生詢問了我的狀況。
「聽說你要去OOO精神專科醫院呀?」
「對呀」
我邊按照順序堆起待會兒看診病人的病歷邊回答。
「嗯...是喔...」
李醫生若有所思,露出想開口又說不出口的表情。
「怎麼了?捨不得我是不是」
「哈哈怎麼會,趁年輕多出去闖闖也是好的,不過...」
「不過什麼?」
「其實我不會太建議你去那邊」
「嗯?怎麼說?」
李醫生喝了口茶語重心長地說。
「那邊氣場不好,我同學在那裏工作」
「氣場?」
開診時間到了,又開始一整天的忙碌,李醫生之後也就沒有再說什麼,但其實我自己心裡也略有準備,因為早在一年前我就有在那間醫院遇到奇怪的事情。
那天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我開著蜿蜒的山路來到了那間位於山間的精神專科醫院,準備接朋友下班一同出遊,在等待他下班的時間我去了一趟醫院一樓的廁所,一樓公用廁所空間不大,女廁僅有兩間以及一個小洗手台,廁所上有對外窗,整體採光也算是滿明亮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前腳一踏進去,我卻感到一股很沉重的壓力,那種感覺實在說不上來,大概就像有個人就在很近的某處,不懷好意的死死盯著自己看,只是我看不到那個人,隨著待在裡面時間越長,背部開始發麻合併頭暈目眩,匆匆的用完廁所,一踏出那空間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就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雖然感到很納悶但當時也沒想太多,如今真的要進去工作了,平常也沒在做虧心事就應該不用太擔心吧,抱著這心態開始了我精神科護理的生涯。
現在想想也是很佩服自己的勇氣,先不論那間醫院本身總是陰陰暗暗,醫院的位置也是位於人煙不多的山區,每每颱風大雨一來就常土石崩塌導致封路,地理位置潮濕,所以雖然醫院也有提供宿舍讓同仁可以不用舟車勞頓上下山,我也還是寧可開著車回到自己熟悉的小窩。

還記得那天是一個很不平靜的夜晚,醫院所在位置離我的住處有些距離,因為要上半夜12點到隔天早上8點的大夜班,晚上11點多我就開著車沿著沒有路燈的山路蜿蜒而行準備去上班,那天的霧很濃能見度不高,大概只有車前的5、6公尺,我關著窗聽著音樂提振精神,此時突然從路邊衝出了一陀橘黃的東西,硬生生地竄到了車輪前。

"嘎~~~~~"
我趕緊緊急煞車,但仍然感覺到車子一陣顛簸。

"完蛋了!撞到了!"
車頭因為顛簸失控而甩到了一旁,直直地對著懸崖,當下我心裡直接涼了一半,因為如果我剛車速再快一點這樣一甩,很有可能我現在人直接就在山下了...。
「嚇死我了...」
強忍著想哭的心情,我害怕的看了看車外的狀況,此時霧又漸漸湧了上來,唯一的光源只有我的車燈,外面一片寂靜只剩車內的音樂還在持續的播著,車後的狀況一片漆黑,根本不知道剛剛究竟撞到了什麼,是貓嗎?但體型好像又比貓大了些,但以剛剛感覺一定撞到了,雖然很害怕但我還是開啟了手機手電筒下車,查看車後方跟車底下的狀況....。
"什麼都沒看到"

那動物跑走了嗎?一個人在半夜時間獨自站在黑暗起霧的山路中,加上剛剛的一個驚嚇,如果人有三魂七魄,我大概都飛了大半了吧。我走回車上,心裡默默地祈禱剛剛的動物沒有事。緩了緩心情,抬起發軟的腳輕輕地踩了油門,已經快遲到了,告訴自己冷靜下來還是先上班去吧,隔天早上下班再來看看,我慢慢開著車又轉了幾個彎。

"不對...這是什麼味道?"
我的車內居然突然出現了一股煙味,是香菸的味道,那味道就像是有人直接在我車內抽菸一樣的濃厚!這一切都太不合理了!我強忍著噁心感打開了窗戶,但那味道仍瀰漫在車內無法散去。
"我的媽呀...該不會是遇到了吧..."
我不是會喜歡自己嚇自己的類型,但這一切種種的狀況都太難解釋,鼓起勇氣看了看後照鏡,是也沒有看到後座有任何東西,但那股味道以及噁心感還是讓我頭暈目眩。來這邊工作後因為人力不足,時常超時上班也就算了,一下子白班又一下子夜班,加上重新學習新的領域為了要盡快步上軌道,身心壓力實在不小,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時常失眠睡不好,精氣神越發耗弱,也就越來越常遇到疑似靈異的狀況。
「哀...」

我無奈了嘆了口氣,將車速又再放慢了下來,默默地說。

「大哥還是大姊,我不知道您是誰,如果您只是搭個便車的話沒關係,到了地點記得下車就好,我還得到醫院上班,病人需要我同仁也需要我才能下班休息...」
我小心的開著車,一個彎又過一個彎,那煙味也突然的消失了,大概到了他要去的地方了吧,我也順利安全地來到了醫院,匆匆地交完班就又開始一連串的工作跟行政作業,早上下班後,我回去了昨晚撞到東西的地方,來回看了看還是一無所獲,最後又繞去大廟走走拜一拜,雖然不知道我撞到的東西跟那煙味有沒有關係,也不知道遇到這樣的事情對自己會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我始終抱著尊重的心態,寧可信其有,至少我問心無愧。然而我在這間醫院工作期間,還遇到很多一樣無法解釋的狀況,之後再挑些我印象深刻的說說吧。
護理不科學 念念子
護理不科學 念念子
南丁格爾說:「護理是一種科學也是一種看顧的藝術」,而在護理界打滾多年的我只想說:「祖師爺您真的別鬧了」。 你好,這裡是在護理界打滾到厭世的念念子,剛成為一介逃兵,仍默默聲援著還在巨塔煎熬的同胞們,在這我會分享職場悲歌、靈異怪談、貓是絕對以及護理人眼中的生活瑣事,內容絕對不科學,但卻是我實打實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