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聽損求職大作戰(三最終篇)輔具與職場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單側聽損在面試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題這樣的問題。
「您有嘗試使用輔具或是改善聽損的狀況嗎!?」

這一題我想應該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狀況,那就是聽損太嚴重助聽器完全沒有幫助,那這一題該如何應答呢!?

我會這樣回答:
「經過醫師評估我做電子耳沒有效用,也因聽損過於嚴重導致助聽器對我完全沒有幫助,目前可以做的就是好好保護優耳,照顧好聽力。」

我自己是很遺憾助聽器對我是沒有幫助的,在這一題上只能做出這樣子的回答。
如果有使用助聽輔具的朋友,我個人的建議是去面試時就把輔具戴上,展現戴上輔具後聽力表現是如何,好讓面試官評估。

之後我又被問到一個問題。
「如果任何輔具對你都沒有作用,那聽損會影響到工作嗎!?」

我是這樣回答的:
「我前兩份工作都是銷售,都做了很久的時間,我會想做銷售是想挑戰自身的聽損,證明我也是可以做到的。聽損多少會影響到工作,但我不找藉口我找方法,我會使用優耳那邊傾聽客人說話,如果不太確定客人說什麼我會重複一次客人說的,或者直接告知客人我耳朵不好,請對方稍微說慢一點或提高一些音量。
只要態度夠親切、誠懇客人都是可以接受的。」

這邊的回答,每個人會不太一樣,畢竟每個人的人生歷練都有所不同,我的建議是具體提出聽損對您曾經的影響,您是如何處理的。
或者您面試的工作,您覺得聽損影響不大,也可以提出,以下我大概舉兩個例子!
*客服類:
客服的工作只需要用到優耳,不會影響到工作。
*居家清潔類:
居家清潔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先了解清潔範圍跟內容才進行接案,身體力行比言語對談還要多很多,因此我認為聽損不會影響到工作。

這一題最重要切入的點就是您對於面試的工作了解程度,當深入去了解之後,才能夠真正去分析聽損對於這份工作的劣勢在哪裡,要怎麼去克服跟改善,當您一一列舉完之後,建議找親友討論這樣的說法做法能否打動對方,事前練習就是對於面試最好的準備。

當然要做分析,SWOT分析是一個很棒的分析法!!!建議可以使用此分析法來做聽損方面對於不同職場規劃的評估,更能仔細的去全面換位思考。
SWOT分析是優勢(strength)、劣勢(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
圖片出自於網路
單側聽損求職大作戰全篇就到此結束,希望可以幫助到單側聽損有求職需求的朋友們。也祝大家都可以找到好工作!!!

最後要說的是,人生中沒有絕對的答案,每個人對於自己活著的方式都有不同的選擇跟見解,這沒有對錯是非,生命本來就是非常多樣貌性的,我提供的是我自身的經歷與見解給有同樣問題的人作為參考。
那我自己是以訴說聽損真實狀況為出發點而寫,當然這也不是唯一解答,聽損要嚴格說的話是種私人的隱私面,選擇不對外公開訴說這一面當然也是另一種答案,人是自由的有自己初衷的,怎麼活著怎麼選擇最好,就由自己判斷囉!
最重要的是,尊重不同見解與想法,這社會會更好更美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0內容數
我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 單側聽損的人其實比想像中多很多, 但不是每個人都敢說出來都敢面對, 也不知道從何得到協助, 所以我站出來,就是想幫助大家回到生活的軌道上, 不求太多,只求大家都可以好好的生活, 能夠安定下來有份工作就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