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花,就去當園丁

2022/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10/20
無印良品是我少數會去逛逛買東西的地方。如果有逛過無印良品的話,應該會注意到他們總是有許多用心擺設的商品展示區,昨天在文具區的筆記本上看到這段話,覺得很喜歡也很有感覺,因為不確定在店內是否允許拍照,所以回家自己寫下來之後再拍起來。
Jiddu Krishnamurti是一位著名的印度哲學家,那段話出自於《 What Are You Doing With Your Life》,這本書是由他的門徒們將他的話語集結成冊,網路上可以輕易找到書的PDF檔,而台灣有出中文翻譯版本命名為《與生活和好:克里希那穆提寫給你的28道生命習題》。在閱讀PDF檔的時候,並沒有直接找到在無印良品看到的那一段話,而是在描述「自尊:成功與失敗」的章節裡看到相關的描述,他告訴年輕人們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找到自己真正的志業。畢業後就幾乎沒有讀英文文章有點生疏,但還是莫名感動,感覺說出了我心中的渴望與不安,也把我這幾年接觸佛教經典的一些概念,用很簡單的話語就能描述出來。
「總有人會用某種沒有邏輯可循的方式
讓你知道你還是被瞭解著」-陳綺貞
回到開頭的那段話,我能找到的來源是出自於2013年天下文化出版塩見直紀撰寫的《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88種實踐的方式》這本書,後來這段話被許多文章所引用(雖然似乎都並沒有提到來源),甚至在田馥甄的演唱會上都曾經出現。這時我才想起來自己其實翻看過《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88種實踐的方式》,但是當時並不覺得自己有可能實踐這件事,現在回頭看來,自己可能在潛意識中早已默默在「半農半X」之路邁進了吧。
親近泥土,擁抱自然
可培養豐富的感受力
追逐夢想,投身所愛之事
將體會到更多的歡喜和愛
融合兩者的半農半X生活
是你回歸自我、享受生命最真切的一條道路
半農並不是指一天之中,有一半的時間務農,
也不是指土地的大小,
而是藉著接觸泥土和其他生命,超越以人類為中心的想法,
發現生命中更重要的東西。

-塩見直紀
這一年間當有人問我現在在做什麼,我一般會正面回應「我在陽明山上種香草」,第一時間得到的回應通常分為兩種,一種是「哇!好酷喔!」,一種是「咦?可是妳沒曬黑阿?」,接著可能會問「香草是什麼?」、「香草是不是很貴?」(誤認為香草豆莢),然後會問「那,賣給誰?多少錢?這樣養得活自己嗎?」,或是延續不了話題,而快速切換到比較能聊的人身上。
大多數我的台灣朋友很難和我聊這個話題,少數能夠和我持續這個話題一段時間的,反而是在上日文課時女性的日本老師們,喔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會話課必須一直講話而不得不(笑),但相較之下她們對於香草和芳療的熟悉度很高,也許本來就在她們的生活中相當重要,或是很容易就能獲取相關資訊,例如之前在日本旅遊時常看到NHK播放園藝種植專題,甚至會因應季節不同提醒大家養護植物須注意的事情。
不過,對於「工作」狹隘的想像,這點倒是大家共通的。到底為什麼會想要脫離所謂「正常的工作」,我只能說完全是依循著我自己的直覺,這一切的開始也很單純,只是我覺得對種植花花草草還蠻有興趣的,就逐漸增加這方面的時間,直到我覺得在照顧花草的時間好像過得很快,直到我覺得只是工作之餘的周末上山沒辦法滿足我了,直到我覺得自己在山林中好像比較快樂,我就知道似乎是時候做出改變了。
雖然一路走來事情並不如自己想像中順利,但也是跌跌撞撞走到今天,感謝他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讓我能夠繼續這個不切實際的夢想,讓我能夠繼續做自己。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開始了以取得NAHA芳療證照為目標的芳療學習,最後一週課程剛好是在山上進行,還記得那時候我的同班同學事後跟我說:
「妳在花草間看起來好美好快樂,跟在教室裡完全不一樣,
好像在閃閃發光一樣!」
期許自己能夠在這浩瀚的宇宙中繼續發光,照亮溫暖與我有緣的人們。
木月庵
木月庵
木是我姓氏的一半,月是他姓氏的一半,兩個人的結合,有增加,也有捨去⁡,庵是the shelter的延續⁡,也是心的休息之地。無論是新朋友老朋友,歡迎你來與我們結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